顺义区元圣宫项目

日期:2019-05-04 14:27 点击数:

顺义区元圣宫项目

(1)项目背景

在中国经济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增加人们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认同感显得十分必要,而中物质文化遗产正是中华历史文化的见证者与物质载体其中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了可移动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不可移动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中国古建筑属于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不可移动文物,在中国古建筑发展史上的每个时期都有能够代表当时时期的建筑样式,这也可以从侧面体现中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习俗与当时的自然人文环境。所以应该对中国古代建筑进行合理的保护与开发。

2018年3月,《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经北京市委常委通过,而顺义区元圣宫正好位于潮白河顺义段的上游区域,属于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内,同时元圣宫属于北京市级文物且内部保护的相对完好,有很强的历史文化价值,并且现今的顺义区元圣宫正好位于牛栏山一中内,牛栏上一中属于北京市重点高校,对元圣宫进行保护规划对当地居民以及学校内师生的历史文化水平也是一种提高。可以向人们更加直观的展示中国古代建筑的魅力。而且根据顺义区区保单位提供的《北京市顺义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显示顺义区内像元圣宫这类的文物还有三十一处,且文物等级与保存状况不等。如果以顺义区元圣宫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作为案例。这样也可以带动顺义区其他一部分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工作。

(2)参与人员

  安逸飞 刘蕊 张正宇 曹浩 宋乐章 李鹏辉 李享

(3)项目内容

  利用大疆无人机,faro地基激光雷达和单反相机对其进行激光点云建模以及历史素材收集工作。调查元圣宫的历史沿革和元圣宫各单体建筑的建筑规格。利用大疆spark无人机和获取到的pos数据对元圣宫进行正射扫描,为后期smart3D建模提供照片以及pos结算素材。利用faro330地基雷达对元圣宫内的牌楼,仪门,前殿,中殿,后殿以及配殿,石碑进行激光扫描。为后期scene建模提供外业数据。最后利用单反相机对建筑内部外部重要的彩画以及建筑细节结构进行拍照为之后研究以及smart3D拼接提供照片素材。这可以为之后的数字建模甚至虚拟现实还原元圣宫提供基础数据。

在文物局和牛栏山一中的支持下对元圣宫进行了调研工作。利用大疆无人机,faro地基激光雷达和单反相机对其进行激光点云建模以及历史素材收集工作。调查元圣宫的历史沿革和元圣宫各单体建筑的建筑规格。利用大疆spark无人机和获取到的pos数据对元圣宫进行正射扫描,为后期smart3D建模提供照片以及pos结算素材。利用faro330地基雷达对元圣宫内的牌楼,仪门,前殿,中殿,后殿以及配殿,石碑进行激光扫描。为后期scene建模提供外业数据。最后利用单反相机对建筑内部外部重要的彩画以及建筑细节结构进行拍照为之后研究以及smart3D拼接提供照片素材。这可以为之后的数字建模甚至虚拟现实还原元圣宫提供基础数据。

(3)项目成果

获取顺义区元圣宫的规划保护控制区域范围

顺义区元圣宫内所有建筑高精度彩色点云图纸及CAD图纸

顺义区元圣宫内所有单体建筑三维点云模型、倾斜影像模型

顺义区元圣宫内石碑石刻图样绘制图、拍照后期处理图

顺义区元圣宫内部全景模型

顺义区元圣宫VR模型

顺义区元圣宫3D打印模型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