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

日期:2022-05-31 16:47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我校于2010年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统一更名为城乡规划,并于2013年、2016年陆续开办建筑学、风景园林等专业,形成以城乡规划专业为龙头的人居环境学科专业群。专业立足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首都城乡规划建设需要,聚焦空间数据分析、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培养具备数字规划技术和工程协同能力的“一专多能”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优势

1、专业以国内城市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有影响力的跨界专家和领军人才温宗勇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驱动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成长,专职教师100%双师型,50%以上具有职业资格证书或甲级规划院、设计院工作经验。

图1专业教师获奖

2、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方式,突出服务首都城市建设定位。以学科带头人先进的数字规划理念和大型数字规划项目经验为引领,围绕“行业变革方向与专业建设发展、实际工程项目与课程教学创新、工程实践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的“三结合”,组建师生团队承担责任规划师、美丽乡村规划、小微空间改造等,与清华同衡、中国城市发展院、北京建院等基地构建“3+N”的校企合作平台。北京市委书记在我校视察时肯定我校“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图2 教师规划设计类项目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及行业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掌握较扎实的城乡规划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城市规划与设计及数字城市建设、3S技术应用、生态城市规划等专项技能;可在城乡规划设计及管理领域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及3S技术应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以数字城乡规划人才培养为特色,设置了无人机摄影与测量操控技术、空间数据获取与建模、数字城市虚拟仿真系统设计等专业必修课,培养了一批能够运用3S技术进行信息收集和空间规划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强化学生数字规划能力,专业建设了智慧城市规划实训平台,拥有以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系统、地面激光扫描系统为基础的实验室和数字城市规划建模室,以虚拟现实技术为支撑的三维协同设计室及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实训室等。

图3专业实验室

2、突出学生工程协同能力。以“城乡规划”为龙头,与建筑学、风景园林共同形成了“人居环境类专业学习路线图”。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建成了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实训教学中心,打造虚-实相结合的立体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各专业的协同设计、协同管理。毕业生能够秉承工程协同理念开展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就业率达100%,对口率达80%以上。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学习城乡规划原理、无人机摄影与测量操控技术、激光雷达数据解算与建模、数字城市虚拟仿真系统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设计、城乡住区规划设计、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课程。

六、实习实践

1、课程实践

城乡规划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实践学时占到总学时的50%以上,包括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其中,实践类课程包括:数字城市虚拟仿真系统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住区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基础设施规划等。

图4优秀课程设计作品

2、实习实践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农富通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学生在完成专业实习的同时开展毕业设计相关工作。

图5实习实践

七、学生培养

经过几年培养,学生已经掌握了扎实的专业能力,主持完成了4项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和3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依托“英才培养计划”与专业老师共同完成了北京市责任规划师项目、小微空间改造项目等十余项社会服务项目。多名学生在多项学科竞赛中获奖,并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

经过对近五年毕业生和就业单位的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对我城乡规划专业人才评价普遍较好,87%的用人单位对专业近期毕业生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包括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学生有很好的合作精神,具有吃苦耐劳、积极配合工作的态度,能够独立承担项目。并且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质量提高比较显著,占到近50%,也有27%的单位认为质量提高非常显著,而且在已经接收我校毕业生有1-5年历史的企业中认可度更高。

八、职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围绕城乡规划师的知识要求,设置课程和制定培养方案。通过在校学习,使学生掌握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规划设计及规划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主要在国家或地区的规划设计单位、政府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单位、城建系统的企业、城市建设咨询和研究机构、城市信息管理与应用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工作,也可以胜任城市管理等相关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考取城乡规划师证书。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的发展过程必然需要大量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城乡规划专业的社会需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旺盛势头。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