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实验室管理规定

日期:2017-10-26 16:13 点击数:

  • 物资管理规定

1、实验室原则上只对正在学习相应课程的学生开放。非本室人员进入实验室,须经过实验室负责人员同意方可进入。

2、教学计划之外所用,须经实验中心负责人批准后方可使用。未经允许擅自使用、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影响正常教学者将追究责任。

3、实验室负责人要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的损坏,应建立登记制度,注明原因、时间,并及时上报学部领导,能修复的应及时修复。不能使用时,需报实验中心、学部,经审核、鉴定后,按物资报废制度进行报废。出现人为损坏时,管理人员要追究使用者责任,并报告有关领导,按规定做出处理。

4、仪器、设备出现丢失或人为损坏仪器,由责任人按现价赔偿或自费购置同样物品,赔偿期限,自损坏或丢失之日起一个月内赔偿,逾期不赔,酌情罚款。

5、学生擅自使用、损坏设备者,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赔偿经济损失,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6、其他未尽事项,执行学校规章制度。

  • 安全管理规定

1、实验室负责人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人。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应定期检查,如发现各种对实验室安全有威胁的情况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如需要增加安全设备应及时向主管部门申请。

2、实验室钥匙应由实验室负责人专人管理,钥匙丢失要及时报告负责人。

3、安全用电。实验室电源的安装和使用要规范化,用电线路和配置应报实验中心统一安装检查,不得私自随意拉接。专线专用,杜绝超负荷用电。不用电器时必须拉闸断电或拔下插头。经常检查电路、开关、插头、插座,发现破损立即维修或更换,消除不安全隐患。

4、易燃、易爆物品要远离火源。必须加热处理者,应有专人监护。

5、在实验结束时,实验指导教师要检查门、窗、水、电、灯、设备,并作好记录。确定情况正常后,拉闸、断电、关窗、锁门。

6、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每周抽出一定时间查找火险隐患。每月及节、假日要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记录在记录本上。

7、发生事故时,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不许隐瞒或拖延上报。重大事故要立即抢救,保持好事故现场。

8、其他未尽事项,执行学校规章制度。

  • 指导教师职责

1、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

2、提前到岗,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包括实验室卫生清洁、仪器设备检查、实验器材的清点等。

3、保持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耐心指导学生学习实验相关理论、明确实验目的、掌握实验程序、熟悉实验操作规程和操作要点、分析实验现象和结果、及时客观地完成实验报告、掌握实验技能,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逐步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4、实验课期间,指导教师或实验员必须全程在场指导,做到学生在教师在。如果因教师或实验员擅离工作岗位且未采取措施造成事故,指导教师或实验员承担相应责任。

5、指导教师或实验员应对不遵守操作规程,又不听从劝告或制止者,停止其实验,对违章操作造成事故者须追究其责任。

6、实验结束时,指导教师或实验员应及时检查仪器设备,并进行室内安全检查,离开实验室时,要断开电源、关好门窗。

7、实验完成后,指导教师要结合学生课堂表现、实验报告完成情况,及时对学生实验进行综合评分,并进行教学总结。

  • 学生守则

1、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2、必须在指定或约定的时间参加实验,不得迟到、早退。

3、遵守实验教学纪律和秩序,保持安静和整洁,建立团结互助的精神。

4、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实验内容,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能进行实验。欲增加或改变实验内容,须事先征得教师同意。

5、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实验者,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补做。无故不参加实验者,以旷课论处,补做实验由本人写出申请,指导教师同意,并交纳实验费用。

6、实验时必须严格遵守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如实记录实验数据,不准抄袭他人实验结果。

7、爱护仪器设备,保持仪器的清洁和组件完好无损。节约使用材料,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他(她)人及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物品,不准将实验室任何物品带出室外。

8、实验时要切实注意安全,如发生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保持现场,向指导教师报告,待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进行实验。

9、实验完毕后,应将所有仪器设备恢复原位并清扫实验场地,经指导教师检查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10、凡损坏设备、器皿、工具者,应主动说明原因并接受检查,填写报损单,根据具体情况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11、对违犯实验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而造成事故和损失的,肇事者应写出书面检查并赔偿损失,视情节轻重和认识程度给予纪律处分。

12、认真、独立完成实验报告,按时送交批阅。

  • 注意事项

1、容重试验中,用环刀切取土样,环刀刃口向下,垂直下压环刀,以防伤手。

2、含水量试验,用烘干法,试验中将盛有土样的铝盒放入烘箱中,烘干一定时间后,待烘箱内温度降至常温后再取出土样。

3、颗粒分析试验用筛分法,在筛析机通电振摇过程中禁止用手触摸。

4、压缩试验中,每次加载砝码轻拿轻放。

5、直接剪切试验中,采用手动转动手轮施加剪应力,严禁接通电源。

6、击实试验中,将击实仪放在坚实的地面上,安装好击实筒和护环,击实过程中禁止用手扶击实筒。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