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仪器和测量工具借用与操作规程

日期:2016-10-31 10:59 点击数:

一、仪器工具的借领与归还

1、以小组为单位前往测量实验室借领测量仪器工具。仪器工具均有编号,借领时应当场清点和检查,如有缺损,立即补领或更换。

2、仪器搬运前,应检查仪器背带和提手是否牢固,仪器箱是否锁好,搬运仪器工具时,应轻拿轻放,避免剧烈震动和碰撞。

3、实验或实习结束后,应清理仪器工具上的泥土,及时收装仪器工具,送还实验室。仪器工具如有损坏和丢失,应写出书面报告说明情况,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赔偿。

二、仪器的安装

1、开箱取出仪器之前,应看清仪器在箱中的安放位置,以免装箱时发生困难。

2、架设仪器脚架时,3条腿抽出的长度和3条腿分开的跨度要适中,架头大致水平。若地面为泥土地面,应将脚架尖踩入土中,以防仪器下沉。若在斜坡地上架设仪器脚架,应使两条腿在坡下,一条腿在坡上。若在光滑地面上架设仪器脚架,要采取安全措施,防止仪器脚架打滑。

3、仪器箱应平稳放在地面上或其他平台上才能开箱。开箱后应注意仪器的安放位置,以便用毕后按原样装箱。取仪器前应先松开制动螺旋,以免在取出仪器时因强行扭转而损坏制动装置。

4、取仪器时,应双手握住照准部支架或基座部分取出,然后轻轻放到三脚架头上。一手仍握住照准部支架,另一手将中心连接螺旋旋入基座底板的连接孔内旋紧。预防因忘记拧上中心连接螺旋或拧得不紧而摔坏仪器。

5、从仪器箱取出仪器后,要随即将仪器箱盖好,以免沙土杂草进入箱内。禁止坐、蹬仪器箱。

三、仪器的使用

1、在任何时候,仪器旁必须有人看管,做到“人不离仪器”,以防止其他无关人员拨弄仪器或行人、车辆撞倒仪器。在太阳或细雨下使用仪器时,必须撑伞保护仪器,特别注意仪器不得受潮,雨大必须停止观测。

2、观测过程中,除正常操作仪器螺旋外,尽量不要用手扶仪器及脚架,以免碰动仪器,影响观测精度。

3、使用仪器时,要避免触摸仪器的目镜和物镜。若镜头有灰尘,应用仪器箱中的软毛刷拂去或用镜头纸轻轻擦去。严禁用手指或手帕等物擦拭,以免损坏镜头上的药膜。

4、暂停观测时,仪器必须安放在稳妥的地方由专人看护或将其收入仪器箱内,不得将其脚架收拢后倚靠在树枝或墙壁上,以防侧滑跌落。

5、转动仪器时,应先松开制动螺旋,然后平稳转动。制动时,制动螺旋不能拧得太紧。使用微动螺旋时,应先旋紧制动螺旋。微动螺旋和脚螺旋宜使用中段螺纹,不要旋到顶端,以免损伤螺纹。

四、仪器的搬迁

1、远距离迁站或通过行走不便的地区时,必须将仪器装箱后再迁站。

2、近距离且平坦地区迁站时,可将仪器连同脚架一同搬迁,其方法是:先检查连接螺旋是否旋紧,然后松开各制动螺旋使仪器保持初始位置(经纬仪望远镜物镜对着度盘中心,水准仪物镜向后),再收拢三脚架,左手托住仪器的支架或基座,右手抱住脚架放在肋下,稳步行走。

3、搬移仪器时须带走仪器箱及有关工具。

五、仪器的装箱

1、仪器使用完后,应及时清除仪器上的灰尘和仪器箱、脚架上的泥土及其它脏物。

2、仪器装箱时,应先松开各制动螺旋,将脚螺旋族至中段大致同高的地方,再一手握住照准部支架,另一手将中心连接螺旋旋开,双手将仪器取下放箱。试关箱盖确认放妥后,再拧紧各制动螺旋,检查仪器箱内的附件是否缺少,然后关紧箱门,并立即扣上或上锁。

3、工作完毕应检查、清点所有附件及工具,以防遗失。

六、测量工具的使用

1、钢尺使用时,应避免打结、扭曲,防止行人踩踏和车辆碾压,以免钢尺折断。携尺前进时,应将尺身离地提起,不得在地面上拖曳,以防钢尺尺面刻划磨损。钢尺用毕后,应将其擦净并涂油防锈。

2、皮尺使用时,应均匀用力拉伸,避免强力拉曳而使皮尺断裂。如果皮尺浸水受潮,应及时晾干。皮尺收卷时,切忌扭转卷入。

3、各种标尺和花杆的使用,应注意防水、防潮和防止横向受力。不用时安放稳妥,不得垫坐,不要将标尺和花杆随便往树上或墙上立靠,以防滑倒摔坏或磨损尺面,更不能将其当成板凳坐在上面。花杆不得用于抬东西或棍棒或作标枪投掷、玩耍打闹。塔尺的使用,还应注意接口处的正确连接,用后及时收尺。

4、测图板的使用,应注意保护板面,不准乱戳乱画,不能施以重压。

5、所有仪器工具必须保持完整、清洁,不得任意放置,并需由专人保管以防遗失,尤其是测钎、垂球等小件工具。

七、发生故障的处理

所有仪器工具若发生故障,应及时向指导教师或实验室管理人员汇报,不得自行处理;若有损坏、遗失,应到实验室管理人员处进行登记,写书面检查并照价赔偿,不得隐瞒或自行处理。否则,将视其情节严重程度酌情取消实验、实习成绩或上报学校予以校纪处分。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