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部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日期:2022-05-29 11:41 点击数:

城市建设学部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建于2010年,是我校为适应城市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遵循“理实结合,教研互动,严谨求实,鼓励创新” 的实验教学理念,以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培养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维护能力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高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逐步建立完善起来的开放创新实验教学平台。


图1-1城市建设学部实验教学中心组成

中心总面积约1674.7m2,仪器设备770余台套,设备总值1530万元,下设:BIM研发中心、数据采集与建模实验室、建筑模型制作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测量与空间信息实验室、景观生态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三维协同设计室等10大特色分室,覆盖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城市管理、地理信息科学7个专业。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与实验室管理人员7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 4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

本中心以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科学研究带动实验教学,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三层次(演示、操作、验证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研究、创新、工程应用实验)、三平台(“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平台”和“虚拟实验平台”)、三基地(“校内基地”、“产学研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虚-实相结合的立体实验教学体系。每年承担课内实践教学将近100门,接纳2400人次学生开展实践教学,开设土木工程虚拟仿真、BIM建模、虚拟现实技术、无人机操控技术、园林植物栽培、古建模型实操等一系列特色实训课程,各专业实验室协同发展,共同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实践创新平台。


图1-2 虚拟仿真开放平台

面对突发疫情,为进一步适应线上教学新形势,本中心突破内外关卡,打通所有软件的远程访问服务设置,开启虚拟仿真平台教学,校内实验教学中心远程访问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平台相结合,保障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同质等效。

本中心秉承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逐步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分层次,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实行实验项目开放、实验内容开放、实验时间开放的立体管理模式,为学生自主学习、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资源环境。中心长期入驻的学生社团包括:求索社、房资社、BIM技术研发工作室、数字建筑工作室、无人机工作室等多个社团,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年约有近百项北京市级竞赛校内选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校内外学科竞赛以及年度优秀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等活动在中心开展。学生积极利用中心开放时间备战各类学科竞赛,多次在包括如北京市建筑结构比赛、房地产策划大赛、北京市建造节、北京市工程设计表达、北京市生物竞赛等北京市级大赛中获奖。此外,每年都有多项教、科研、产学协同项目依托中心展开,多项与行业、企业合作的专业技能培训、教学研讨活动在中心进行。

本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实质,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工程,以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为依据,以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的,科学规划,从硬件(实验室环境和仪器设备)和软件(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建设,突出重点,不断提升内涵,逐步成为办学水平与国内知名大学接轨的综合型城建类实验教学基地、国内高校相关专业的资源共享的基地。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