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清华,感知绿色建筑

日期:2013-12-16 08:55 点击数: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绿色建筑,进一步将理论知识与设计实践相结合, 12月13日城建学部城市建设创作室郝峻弘、马静老师带领城市规划专业学生走进清华大学中意环境节能楼,零距离感知绿色建筑的魅力。

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坐落于清华大学东南角,由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利奥·古奇内拉设计,主体建筑地上10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高40米的退台式C型建筑融绿色、生态、环保、节能理念于一体。经过调研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太阳能发电、中水利用、绿色建材和智能控制等多项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材料和设备在实际建筑设计中应用和效果。例如建筑内同时采用天然气发电和热、电、冷三联供系统,建筑屋顶和南向退台上安装的太阳能光电池板,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机制,冬季发电机组产生的废热直接用于供暖。瑟瑟寒冬中,身处环境节能楼室内温暖如春。

历近2小时的调研学习中,同学们认真参观、听讲,现场互动气氛融洽。通过本次调研,同学们对于一些过去从书籍上获取的理论知识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巩固了课堂上所学的绿色建筑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城建学部已开展多年,成效显著。城市规划专业积极开展此项工作,不断探索、深化多种实践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出更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