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部邀知名专家共商历史建筑保护人才培养

日期:2015-10-14 17:13 点击数:

2015年10月13日上午,城建学部在中关村校区教二楼311会议室召开历史建筑保护人才培养研讨会。邀请与会专家有:原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现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北京市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东老先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西城分局倪锋局长,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席、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北京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戴俭教授。城建学部主任冯秀娟教授、核心组成员及相关专业负责教师参加会议。

王东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学习、工作经验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培养思路:首先大学教育重在综合性的培养,其次是教会学生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法,要求学生 “专于一业”的基础上,培养广泛兴趣。在专业能力培养方面,王教授提出应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交流和自我学习,扩大思维的平台。倪峰局长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提出,学生应具备综合能力,在专业知识外还应掌握相关领域如建筑设计、园林景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知识,知识的广泛性是本专业的特点。同时表示为城建学部的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平台和岗位。戴俭教授首先肯定了我校开办这个专业的意义,并在课程上给予了指导,建议与建筑学基础课程为大平台,在高年级增加历史建筑保护的课程,课程门数上作些调整。

会后,王东教授将自己绘制的“辽南京金中都元大都明北京清北京城池变迁”图赠送给城建学部作为纪念。行业知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建筑学(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支持,更为人才培养打开了新的视角。城建学部将进一步完善专业教学计划,培养具有综合视角、广泛知识的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应用型人才。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