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

日期:2017-05-26 09:49 点击数:

2017年5月20日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如期举行,该竞赛由北京市教委举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科研技能水平,增强大学生间的科技交流,从而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培养和教学质量。我校师生积极参与该项赛事,3组参赛队伍均荣获二等奖。

A组“竹之韵队”由王旭同学带领,符元健、王勇、沈京军、李林阳、孟令琦同学组成(指导教师:袁则循)。该组竞赛要求公布后,小组立即开始模型的调研、设计与制作。为了此次竞赛,他们每周都聚集在模型试验室进行框架核心筒高层建筑模型的制作,学习MIDAS软件对模型进行结构优化分析,与竹皮、502胶水进行“交流”,不断优化结构,以做出更轻质的能承受较大水平荷载的模型。这个过程漫长却充满惊喜,最终完成了作品“高层之光”。带着对比赛、对学校的美好愿望,“高层之光”获得了二等奖,评分及排名较以往有较大的提高,取得了该组比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B组(结构方向)“ins队”由黄睿同学带领,唐亚龙、陈冠雄、杨瑞霖、龚港、连睿凯同学组成(指导老师:张翠翠、马静)。在两个多月的准备期间,他们从起初的任务书直至最后的模型制作,整个过程收获良多。学生们的CAD软件应用能力从一开始生疏到熟练建立三维模型,MIDAS软件的应用能力从一开始生疏到够熟练进行有限元分析。最终根据赛题要求他们设计出了既新颖而又合理的桥梁博物馆作品“从诫”,不负众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B组(桥梁方向)“匠心队”由王童同学带领,师凡伟、田佳明、周瞳诺、张栎昕、高雄伟同学组成(指导老师:包碧玉)。在收到赛题要求后,小组成员立刻开始讨论桥梁整体构思,利用MIDAS等软件设计出的桥梁既简便实用又与环境融为一体。在制作模型过程中每个人都倾尽全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完成作品“一览古今”,并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此次比赛成绩相比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我校保持了3个二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且分数及名次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期待着下一届竞赛的来临,北城师生已做好准备,相信北城将更加出色!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