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参加VR及其虚拟仿真技术培训

日期:2017-02-28 08:53 点击数:

2017年2月22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VR及其虚拟仿真技术培训。在现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技术人员首先进行VR技术在房屋内部质量检测方面的全方位体验,让老师们对该技术具有初步的感性认知,之后又对土木工程塔吊施工等工艺进行模拟演示。随后技术人员又详细讲解虚拟仿真、人机交互实验教学平台在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原理、工程力学等土木工程核心实训课程中的应用。并在培训的尾声对交通工程路网模拟进行演示,通过虚拟城市交通系统对道路及其行人进行仿真,搭建三维模型,从而实现演示场景中的导航、定位与背景信息介绍等诸多实用、便捷的功能,得到最大的可视化效果。该技术突破时空界限,有效克服了真实环境中的诸多限制,实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使得实验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完整,有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是利用三维图形生成、多传感交互、多媒体、人工智能、人机互动、高分辨显示等高新科技,对现实世界进行全面仿真的一种技术。VR能够使人与虚拟环境之间进行多维信息的交互,用户在虚拟建筑环境中,通过穿戴设备(VR眼镜、手套、耳机等)真实体验到除一般仿真软件所具有的视觉感知外,还能体验到听觉感知、触觉感知、运动感知,令人身临其境,沉浸其中。

建立培训研讨提高机制是本学期城市建设学部进行教师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这次短暂的VR及其虚拟仿真技术培训,老师们不但对其有了全面、直观的了解,且更多的是思索、探讨该技术将如何更好的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有效帮助学生加深知识,深刻理解重难点,并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和成效,从而达到“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目的。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