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

日期:2015-07-08 16:43 点击数:

水规院具有建设部颁发的国家工程设计最高资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同时拥有工程总承包甲级、水运监理和公路监理甲级、岩土工程甲级、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电子工程专业甲级级、安防工程一级资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等50 多项业务资质,在水运设计行业中最早具有独立对外经营权。是交通行业内唯一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同时认定的代部项目审查机构,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共同认定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59年来经历合并、重建、分设、政企分开等变革与发展阶段,现为国有全资设计咨询企业,现隶属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由原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和原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2005年12月合并重组而成)。

59年来,水规院几代人励精图治、拼搏奉献、自强奋进,凝聚了一千二百多名员工的智慧、心血与汗水,已发展成为具有水运工程规划设计甲级、咨询甲级、建筑工程设计甲级、智能工程设计甲级、工程总承包甲级、水运、建筑、公路监理甲级、岩土工程甲级、工程测量甲级等多项业务范围,水运行业最早具有独立的对外经营权,业务以水运工程为主,现已延伸到建筑、计算机信息技术、公路、铁路、水利、海洋工程、桥梁等方面,成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综合性国家规划设计院,形成了"水规院"品牌。

59年的历程,水规院人的足迹遍及祖国三江两河和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承担了国家各个时期水运发展的战略研究、全面建设布局规划、区域、流域规划及港航等枢纽工程主体规划,完成410多项代部审查与技术管理工作,主编与参编了60多本国家工程技术规范,主办交通部的《水运工程》和科技信息网等刊物。

水规院设计了中国第一座海港、第一座内河港、第一座船厂和第一个全集装箱港区——上海港外高桥港区,第一家开赴深圳规划设计蛇口工业区;第一家对上海浦东外高桥港区系统规划、持续设计与建设;第一家对海南经济特区港口建设全面规划;第一家交通行业的工程总承包试点单位,并第一家持有国家工程总承包资质;第一家在交通行业中拥有对外经营权的设计咨询单位;第一家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单位;走出了第一位水运行业的院士。

半个多世纪以来,水规院人的足迹遍及祖国三江两河和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搜集和掌握了水运行业最为详实的技术基础资料,积累了丰富的规划设计经验,承担了国家各个时期水运发展的战略研究、全面建设布局规划、区域和流域规划及港航等枢纽工程主体规划,完成近500项代部审查与技术管理工作,主编与参编80多本国家工程技术规范,主办交通部的《水运工程》和《科技信息网网讯》等刊物。完成了沿海港口、三江两河等3000多项港、航、厂、站、通讯、安监、建筑、计算机等不同范围、不同阶段的设计项目,包括大型集装箱、大型干散(矿石、煤、粮食),大型液散(原油、天然气、化工等)、散杂通用码头、各类专业码头及多项航道与枢纽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水规院在“九五”和“十五”期间,人才队伍、技术实力不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设计了代表世纪之交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100多个大型与超大型集装箱码头,矿石、煤、粮、油等干散与液散码头,在主要货种码头的设计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磨练,水规院在管理、规划与设计的相互融合与促进中,形成了独特优势,成为最具竞争实力的综合性国家级规划设计大院。

水规院近60 年悠久的历史,行业内特殊的地位以及实施人才兴院战略造就了院独特的人才优势,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广泛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和管理人才。现有员工1000 人,博士、硕士、重点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90%以上,有院士2 名、国家设计大师3 名,国家“百千万人才”2 名,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国家级专家52 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81 名,高级工程师350 名。

水规院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7项,詹天佑大奖5项,鲁班奖2项,国家优秀设计金、银、奖铜奖1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国家优秀咨询成果奖6项,全国工程设计计算机优秀软件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优秀咨询成果奖与优秀设计奖达120余项。

为了进一步提升水规院的综合实力,水规院牢固树立学习是根、创新是魂、人才与技术是本、质量与诚信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坚持四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积极推进与国际知名的咨询顾问公司战略伙伴关系,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水平。水规院以建设数字水规院、效益水规院、和谐水规院、卓越水规院为目标,正在向经营方式国际化、业务范围多元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项目管理科学化的国际咨询工程公司努力迈进。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