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专业设置 | 传播学专业 | 正文
传播学专业
2021-04-19 16:40   审核人: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文学学士

我校传播学专业创立于1999年,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开办至今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和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一、培养目标

传播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北京区域经济及行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备宽厚的人文素养和业务素养,理解掌握传播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媒体融合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知识,具备融媒体新闻报道能力、融媒体创意表达能力、全媒体运营能力、大数据与数字传播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各类新闻传媒机构、文化传播公司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融媒体新闻报道、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特色

传播学专业形成鲜明的优势和特色。在媒介融合时代下,专业紧跟传媒领域新业态要求,以适应全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坚持跨学科、跨专业的宽口径融合传媒人才培养理念,实现融合型专业发展,打造复合型卓越传播人才。同时,专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强烈本土意识和较高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传媒人才。

传播学专业非常重视开放办学,不仅带领学生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中斩获佳绩,还定期邀请知名媒体人为学生开展丰富的专题讲座、增进行业交流。传播学专业拥有优质的校外实习基地及合作单位,如新华社北京分社、北京日报、人民网、五洲传播中心、全国青联、北青网、北京广播电视台、中国体育等;拥有丰富的校内媒体实践平台,如UTV校园电视台、广告工作室、城苑社团、传媒工作室等,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传播学专业注重因材施教,满足学生出国留学、考研深造、就业等不同需求。

传播学专业下设国际视听传播、融媒体新闻报道、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三个模块。大一入学后,在学生自愿前提下,选拔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进入国际视听传播模块;大一学年末,结合学生意愿、各模块计划人数以及专业课成绩再分成两个模块,最大限度实现个性化人才培养。

国际视听传播模块

秉承“坚守国家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学部传播学专业和外语专业的优势,整合校内校外各类优质资源,以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特色,开创传播学卓越人才培养路径。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主要涵盖四方面知识:掌握传播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规律;掌握一定的国际传播理论及双语新闻采写能力;掌握视听传播的相关技能;掌握新媒体和融合媒体传播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专业模块学生具有“传播+外语+传媒技术”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具备较强的国际视听传播的实践创作能力。学生在校内现代传播实践教学中心的融媒体编辑实验室、演播室、摄影棚等实训教学场所,进行充分的课程实训,依托校内的“国际传媒工作室”等学生社团进行实践创作,有大量的机会参与学部优质的产学研实习基地的项目和实习。学生在出国深造和国内考研具有一定的优势。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译方面具备一定能力,助力学生实现海外升硕。同时,较好的英语基础也有助于学生国内研究生备考。

加拿大亚岗昆学院Leanne Johnny教授为传播学国际视听传播模块学生开展全英文线上讲座

中国传媒大学刘笑盈教授为传播学国际视听传播模块学生开展题为《全媒体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座

融媒体新闻报道传播模块

坚持“全媒体”背景下应用型新闻传媒人才的专业培养理念,秉承我校传播学专业“创意思维活跃、传媒实践技术熟练”的专业教育特色,坚定“服务于城市发展”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思路,课程设置在传统新闻专业的新闻理论、新闻实务等课程的基础上,兼顾平面、电视、网络等各大媒体传播领域的学习。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人文底蕴扎实、创新意识强烈、业务技能娴熟,系统掌握新闻理论知识,熟练应用现代传播技术,“口头、笔头、镜头、念头”基本功过硬,能够胜任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工作以及企事业单位宣传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模块课程设置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坚持本科培养的高质量应用型标准,从“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三个方面入手,架构和完善教学体系,课程设置纵向、横向课程体系交融模式:以传统的“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策划学”等课程为纵向课程体系;以“电视新闻传播、报刊编辑学、网络新媒体传播、媒介融合概论、融媒体采编与实践、新媒体实务”等不同媒体课程为横向课程体系;实现对新闻学教学内容的全面覆盖,使学生全面掌握各种媒体新闻报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媒介融合背景下复合型的新闻传媒人才。遵循“全媒体”培养思路,通过完善的教学体系使学生系统新闻传播理论、大众传播史与新闻传播实务知识;通过丰富的校内媒体实训平台、优质的校外实习基地、高质量的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阶梯式、系列化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夯实学生专业核心能力。

传播学专业学生参与人民网70周年国庆直播工作

传播学专业学生采访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

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模块

在充分利用院系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将传统广告行业与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相结合,培育适应数字化环境下的全球性视野和专业素养的高层次人才,填补市场的人才培养空缺。

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模块致力于培养适合新媒体广告营销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以满足新媒体广告市场对于从业人员的新要求。专业定位为新媒体广告传播:以市场、广告、公关、媒介系统专业知识体系为培养基础,新媒体广告策划营销、文案编辑和图像传达为培养核心,打造适合新媒体行业需求的传媒广告专业人才。

本专业模块注重培养学生系统而专业的广告素养,尤其侧重移动媒体、社交媒体等新媒体创意策划、营销推广、文案编辑和图片制作等实践能力的培养。优势主要表现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专业模块采取了课程设置与大赛相结合的办法,真题真做,使学生在完成课内作业的同时也完成参赛任务,不仅使课内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学生的课内学习更有目标、更具针对性,同时学生的成果还能够获得外界较为权威的评价,可以大大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传播学专业学生荣获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

本专业模块本专业模块还为学生提供深入了解广告行业的实践机会,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11年初正式成立了广告工作室,在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下,设有设计部、影像部、文案部、创业部四个部门,导师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了解广告行业、进行广告学习和参与广告实践项目的运作,提高学生的广告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创新能力是广告行业的刚性需要,特别是在新媒体语境下,广告公司对人才创新能力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不仅局限于传统广告的内容创新、设计创新、形式创新等方面,善于整合新媒体渠道,善于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平台,善于捕捉互联网热点,能够找到最佳的营销、宣发时机都是新媒体广告人才需要具备的能力。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模块着力于培养学生新媒体渠道管理复合型创新能力。

传播学专业在实习岗位全流程参与产品数据分析到线下营销活动方案策划

三、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专业导论课、新闻学概论、传播学理论、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文学写作、语言表达艺术、创造性思维、摄影基础、摄像基础、数字媒体技术1、数字媒体技术2

专业核心课:大众传播史、传播学研究方法、跨文化传播、媒介融合概论、新媒体实务、新闻采访与作、传媒全案实训、出镜报道与节目主持、调查软件与应用、电视画面编辑、视听语言、融媒体创意设计、学术论文写作

专业方向课:

国际视听传播模块:

出镜报道与节目主持、传媒全案实训、传媒文化解读、短视频创作、纪录片创作、跨文化传播、新媒体产品策划与制作、新媒体运营

融媒体新闻报道传播模块:

新闻评论、融媒体新闻编辑、新闻策划学、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数据可视化与数据新闻、网络舆情分析、纪录片创作、影视色彩学、艺术概论等

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模块:

广告策划、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文案写作、融媒体品牌形象设计、融媒体视觉创意构成、市场营销与消费者行为、广告学概论、国际时尚传播

四、实习实践

传播学专业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理念,按照匠心专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统筹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围绕专业的实践育人目标,构建了集“基础训练——技能训练——创新和创业训练——专业综合应用能力训练”于一体的校内外联动、国内外互通的多层次、立体化“双轮驱动式”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以“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为“双轮”,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统筹推进;通过校内认知实习到校外岗位实习,渐进式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

其中,“校内实践”分为两个层次,分属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第一课堂是课内环节,传播学专业课程设计采取“理论、案例、实训”三位一体、多层次的课程内容体系,将系统的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使学生形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价值观。

融媒体新闻报道模块在课程设置上紧扣培养学生“口头、笔头、镜头”能力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拍摄制作能力和创新策划能力,为加强上述基本功的训练;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模块的多门课程与学科竞赛相结合,进行学科竞赛企业实际项目的真题真做,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发展和企业需要,提高创意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与岗位实习和学科竞赛充分结合,要求学生真题真做,选题为实习岗位的真实项目,或学科竞赛的企业项目,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独立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独立完成创作的能力。

第二课堂是校内实践环节,传播学各模块共享北城之苑微信公众号、广告工作室、UTV校园电视台校园等校内媒体实训平台资源。

城苑社团作为传播系学生实践平台,为在校学生创设了新闻实战演练机会。城苑社团为同学们开展新闻采编、摄影精英培训活动,完成知名校友系列访谈、主持业界大师专题访问,参与北青传媒集团、网易教育频道等知名传媒的热点新闻选题策划与落实,参加“读懂中国”征文、微视频活动和立项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比赛等。

广告工作室让学生能够接触到真实的实践项目,掌握正确的广告流程和方法,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真实实践项目有北京新能源客车分公司客车内饰色彩、外饰涂装图案设计、北京市朝阳区华洋紫竹幼儿园视觉识别手册设计、蓓幻堡儿童专业摄影会所LOGO设计、廉政招贴设计、「印象80」节目logo等。

全媒体编辑实验室

全媒体演播室

录音实验室

第三课堂是校外实践。传播学专业定期组织学生校外媒体交流学习,开展大四专业岗位实习。以专业能力提升为导向,要求学生进入职场实战环境,综合训练三年所学到的理论和实践内容。专业实习强调学生实习岗位对口,在实战中提升核心专业能力,每位学生制定实习计划,将知识技能、能力提升与工作岗位之间形成良好对接。传播学专业的专业岗位实习包括但不限于中央级、省市级的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及其新媒体平台;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平台、大型互联网门户网站;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等。

传播学专业学生在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实习

传播学专业学生在实习拍摄现场

传播学专业学生在实习岗位策划天猫正当红活动

传播学专业学生在影视剧宣发实习岗位的活动执行现场

传播学专业学生在政府机关融媒体中心实习岗位的拍摄现场

传播学专业学生在《北京日报》实习任编辑

传播学专业学生还可以参与形式多样的实践及志愿服务,如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国体育2021东京奥运会报道的实践项目、北京电影节、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音乐双创大赛、中关村论坛等志愿服务。

五、培养成果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项目驱动,真题真做,专业一贯重视将学科竞赛引入教学环节,通过课程设置与大赛相结合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自信心,从而切实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达成。近五年来专业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62项,获得各类奖项476项。其中国际级获奖20项,国家级获奖145项,省部级获奖79项,优秀指导教师和组织奖近40项。代表性获奖情况如:

(1) 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北京赛区(省部级)获奖89项;

(2) 2019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品牌故事”创意大奖赛,获得平面类作品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视频类作品三等奖1项。

(3) 2019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获得新闻报道类二等奖。

(4) 第七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活动,提交作品200多件,有23件作品入选活动,参加现场展出。

(5) 中国出版集团“小世界童书馆”LOGO征集大赛,15广告本王思雅同学的标志设计作品在中国出版集团“小世界童书馆”LOGO征集大赛初评中胜出,在网络投票获得16413票。

(6) 首都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平面设计大赛,钟楚贻、田圣洁、肖凯、刘岩、杨辰熙、李晓军六位同学获得微电影、延时摄影类二等奖。

(7) 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专业比赛(省部级)获奖46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8) 2020年,第五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

(9) 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北京赛区奖项67项,其中国家级优秀奖3项,北京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45项,优秀指导老师奖1项。

传播学专业学生在第十三届大广赛获奖

(10) 2021年,“党旗下的故事”短视频大赛暨“第六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共获得各类奖项8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专业教师周嵬玮和张永飞带领学生团队创作的宣传片《我为什么来这里》获得一等奖。

(11) 2021年,“百年风华 美好生活”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系列活动暨第一届国际短视频网红大赛,共5部作品荣获全国100部优秀入围作品。

(12) 2022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全国总决赛国家级获奖三项。

(13) 2022年,“青创北京”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振京郊”专项赛省部级铜奖三项。

传播学专业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国家级及校级立项几十个,学生成果显著。传播学专业孙铭熠同学“北京堤摩亚文化传媒公司”创业项目从北京市8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代表北京市参赛,一举获得全国大创赛铜奖;国家级项目“二十四夜汉服工作室” 获得北京市大创赛铜奖等。同时,与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制作中心等单位合作进行学生实培计划立项多个,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素养。

传播学专业学生“北京堤摩亚文化传媒公司”创业项目荣获“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创赛铜奖

六、发展前景

传播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各级各类新闻传媒机构、文化传播公司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广;毕业生亦可参加国内考研或出国留学深造。很多优秀毕业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凤凰网、腾讯、百度、抖音、快手、国际及本土4A广告公司等优质平台任职,成为优秀的传媒人。

国际视听传播模块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机构,互联网公司、影视制作、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从事对外宣传、国际传播、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视听作品的创意、策划、采访、拍摄、编导、后期制作、宣发等工作。

融媒体新闻报道模块学生毕业后可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新闻媒介从事融媒体新闻采写、内容编辑、视频摄制、报道主持、策划评论等新闻传播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品牌推广、公共关系、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

融媒体广告创意传播模块学生毕业后可在互动新媒体广告公司、传媒策划公司、公关活动公司从事广告创意、策划、管理等工作,或在各大门户网站、文化传播机构、各级媒体、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广宣部门从事广告创意、营销推广、公关活动、文案策划、内容编辑等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发、推广、活动策划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