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部新闻 | 正文
我校传播学(雅思英语国际课程班)毕业生靳鑫华——用自己的方式参加战“疫”
2020-02-19 11:22   审核人:

 

国际语言文化学部2015级传播学(雅思英语国际课程班)专业的靳鑫华。现就职于辰达音乐的靳鑫华,参与制作了中国传媒大学防疫主题原创歌曲《传媒人,用自己的方式参战》的MV制作。

 

靳鑫华的日常工作是视频编导,在视频编辑与制作的同时,他也在学习导演、编剧所需的知识,为成为一名制片人储备着能量。中传抗疫主题歌曲的MV制作是靳鑫华与同事合作完成的,他在期间的工作内容是MV的素材搜集、粗剪、以及后期包装的修改。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制作起来看似简单,实际则要用百倍时间去搜集整理素材并反复修改,原素材和粗剪片段的选取却奠定了整部作品的基调,后期微调更是磨人的过程。

谈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阻碍,他坦言:“由于国家规定,这次的素材是无法实地拍摄的,所以视频素材的版权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只能和同事一起努力,找到版权没有问题的素材,这个过程非常的耗时耗力。”但最终,视频呈现的效果超出想象。

视频中的一幕幕画面——封城后空冷寂寥的武汉街景、医护人员闪动泪花的双眼、军人们笃定而整齐的步伐、建筑工人们一刻不停的步履、志愿者们搬动捐赠物资的匆忙身影、各行各业人们的振臂呼喊“加油”、中传学子们为一线工作者们手绘的漫画……无一不催人泪下。

 

作为视频的制作者之一,这些画面在靳鑫华眼前交替播放了上百次。问及视频里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段落是什么?他说有很多。比如歌词中间的朗诵部分,从内容和声音上,都很能体现出传媒人为疫情时刻牵动的心情。此外还有学生作品展示的部分。靳鑫华感慨:“作为学生,他们都能对当前疫情做出自己的行动,我们作为传媒从业者更不能落下。”

这种自我鞭策和使命在肩的责任感,正是靳鑫华制作视频的原因——“想通过这个MV对现在的疫情做出自己的反馈。虽然不能在一线做贡献,但是作为一名传媒人,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频拍摄、制作是幕后工作,工作者永远处于镜头后、电脑前的世界,不为人所知,也容易被人忽略。有时这份工作极度繁琐、消耗心力,但又分外重要。靳鑫华对于工作的热情和坚持来源何处?他只回答了三个字:“责任心。”

“疫”虽难,但各行各业都在用自己方式参战!而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面前,总有一支话筒、一台摄像机的操作者如影随形,这就是传媒人!记录真实的镜头背后,总有一台电脑昼夜运行,操作者快马加鞭将素材剪辑成片,这就是传媒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