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学习心得 | 正文
德语专业学生海外游学心得(五)
2020-04-13 16:59   审核人:

八月一日晨,迎着北京的朝阳,我们一行人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Sommerkurs的学习旅程。一个月的学习生活,留下了许多精彩的瞬间与感动。遇到了

许多友善的人,看到了更多别样的风景,了解了更多瑰丽的文化。很开心这一段时光可以一起同行,寥寥数字也许无法描绘出一个月的时光,但开阔的眼界、值得保存的记忆将被留在心中,久久不能忘却。

关于这一个月的生活我想从环境、学、吃、喝、玩、行、风土人情来依次计数,同时也给将在下一次去往德国的同学们做一些小Tipps,也祝愿你们的旅途令人开心~

 

 

维尔茨堡

市政府

 

维尔茨堡

街景

 

维尔茨堡

俯瞰

 

我们此次去的是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维尔茨堡(Würzburg),整个小城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地上随意自由走动的肥鸽子、萦绕在面包房的小蜜蜂、窗外树上筑巢孵蛋的鸟儿都显示出当地人的平和包容,与各类动物的和谐生活。德国的天黑的特别晚,到达的第一天晚上八点,天仍然挂着晚霞。湛蓝的天空与空气里的清新让我非常喜欢这个南德小镇。

维尔茨堡历史底蕴丰富,18世纪的建筑傲然挺立在城中各个角落。到达第一天的CITY TOUR向我们展示了整个维尔茨堡丰富历史的一面。

当地人会在落日时分,结束一天的工作,和自己的伴侣或朋友到达老桥,那是维堡的标志性建筑,桥上的雕塑纪念着最初修建维堡的人。迎着夕阳西下,在旁边的店里点上一杯当地盛产的葡萄酒,站于桥边,听着桥下美因河缓缓流过的声响,轻轻一抬头便能看到山上伫立着的老城堡。这是在维堡最舒适的一段时光,感受着时间一点点流淌,在桥上与历史对话。

 

维堡的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很好,很幸运赶上了当地的葡萄酒节,草莓、蓝莓..各式各样的葡萄酒在大广场搭建的白帐篷里售卖,漂亮的德国小姐姐用玻璃杯盛装售卖的葡萄酒,你可以拿着酒杯各处走动。最大的教堂在傍晚泛着红光,与酒杯里的酒交相呼应

维尔茨堡当地葡萄酒

 

身侧是一众好友,眼前是历史美景。这也是最美的一天。

德国的环境真的很好,让人沉醉。不光是维堡,各地的天空都有着别样的风采。

任教高中语文,目前担任XX教育“十人课堂”语文老师,所谓“知

Sommerkurs的课程才是这一个月里的重头戏,课程分为A1/A2/B1/B2等多个等级(老师会提前给大家选好的哟~)。授课的老师都非常平易近人,多以英语或纯德语进行授课。大多数上课时间为上午10-下午16点,中间会有半小时休息与一小时吃饭时间。感受最深的应该是课上的内容吧,德国课程可能更多的是实践,以例题或者对话带动知识,但是不可避免的会有语法上的困扰。比如老师在教问好的时候Wie geht es dir?就会有同学问此处使用dir的原因,老师解释第三格语法内容时还是比较费劲的。但整个课程是十分开心、快乐与轻松的,他们主张多张嘴、多说话、多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表现机会。

 

开学课上

 

班中的同学都来自各个国家,大家都非常的热情,可以更多的进行交流。非常喜欢大家!

 

“人而善教”。提倡在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学生,意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教会学生守正树德,昂扬自信。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联系生活,深入浅出,让学生自觉自发地去体会语文之美,同时也深受学生、家长的喜爱。

 

全班合照

TIPPS:建议如果请假一定要告诉老师,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中文名字也许对老师来讲比较难,比如我们班的老太太前几次课提问中国孩子时都十分困难,建议可以一起去找老师留下自己的德语名字(Johann给大家起的就可以)

吃的方面可要认真的说一说,学校有自己的食堂,主要菜品为一块各式各样做出来的猪肉、一份土豆泥和一份菜。学校的食堂提供慕斯、酸奶等一系列甜品。早餐学校也提供,平时大多为三明治,面包真的非常硬,在德国一个月很好的锻炼了咬合肌

大餐方面有猪肘、猪肩一类,一大盘子非常大,一定可以吃饱。

 

 

早餐 / 食堂

下午或者早上可以去蛋糕店,我们所在的城市蛋糕很便宜,不到3欧一块,叫上一杯热巧或者热咖啡,下午的时光十分惬意。能够和许多银发老奶奶一起度过。

 

甜点 / 肘子

德国的饭相对来讲还是可以吃的,但是会让人很想念炒菜和鲜味、重味的调料,所以可以从国内带一些过去;

选购早餐或者午餐如三明治时建议一定要看准中间所加的东西,有可能是大块奶酪或者生洋葱,不吃相关食材的人一定要看清楚;

甜点小蛋糕一定要吃一次,真的非常好吃。也可以从超市买冷冻的即食蛋糕,几小时化开可以直接吃,特别开心!

喝水在德国算是重头戏,买的矿泉水都会加上0.25欧的瓶子钱,塑料瓶喝完后需要到超市退掉,返还金额会打印成购物优惠券。我们在德国一个不小心就能攒5欧瓶子钱[]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像收破烂的人一样。但真的对于环境保护、垃圾回收很有效,觉得自己也为环境尽了一份力。

其实自来水是有过滤可以直接喝的,但我们都比较怕肠胃不适应,就都没有尝试过。

我们今年应该算是玩的比较High的,到达第三天,六位同学就在周末一起踏上了去往慕尼黑的路。在安联球场看球,在宝马博物馆徜徉,在玛利亚广场感受欧式建筑的绚丽,伴随钟声回到百余年前曾经萧条的时代……慕尼黑真的留下了太多印象。第二周的周末跟随老师,我们到达了柏林,我对柏林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大城市的快节奏让人有些许厌烦。随处的涂鸦,让人感觉城市有些许凌乱。但国会大厦的参观还是让人觉得十分的高端,在透明圆球建筑中跟随电子导游环看整个柏林,看这座经历风雨同时也在不停前进的城市是如何保留与运行的。

 

玛利亚广场

 

宝马博物馆

在德国的第四周周末,因为我的向往,学姐和一位同级同我一起踏上了前往奥地利维也纳的路途,劳累的两天旅行,十分感谢同学的相伴让我能够到达我一腔孤勇想到达的地方。维也纳的经典建筑都欣赏完毕,但整个城市氛围让我不喜欢也不讨厌,美丽的地方真的很美,奥匈帝国的美景宫、音乐盛典金色大厅都在记忆中留下浓重一笔,但整个城市并称不上美丽,空闲与飘忽是对维也纳的评价,不算漂亮的欧洲城市,但去一次也是必要的。

 

其他的小旅行也包括了Sommerkurs组织的罗腾堡、各种城堡以及垃圾回收站参观。罗腾堡,一座古老、传统、由当时有钱商人建造的城市,是十分典型的欧洲小城,十分美丽。

其实自由行真的是一种历练,从恐惧、不懂,到胸有成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很开心这段时光可以去那么多的地方,有这么好的朋友、同学相伴而行。所有旅途的成行都源于大家的合作与让步,真的是在旅途中十分幸福,大家都很和谐的一起这里那里的走动。一起喝酒、一起吃肉、一起旅行~

出行可以分为维堡内与维堡外。

维堡超级小,是可以用脚步丈量的城市[]学校会发乘公交车的公交卡,但如果不小心弄丢了(比如我)就要每次乘车都花2.8欧用于单程票的购买(很贵!)

到达其他城市的出行方式也有很多种。ICE类似国内高铁,最快但也最贵,团体票可以选座,不然就只能上车寻找没有显示已被预订的座位。其余还有许多种铁路交通,快慢不一,价位也不一样。

便宜的交通可以选择DBBus或者FlixBus,都是大巴车,车上有厕所以及WIFI。去维也纳我们就买的FlixBus的车票,手机App即可购买,当天出示二维码和护照即可上车。但是!夜班车乘坐并不舒适,长得比较高的人腿会非常难受并且睡不着觉(再次感谢愿意陪我去维也纳的两位高个子小天使~!)

 

火车站台

德国真的是一个会让你感觉很舒适的国家,转弯时机动车让行,餐饮时大家都保持在对方可以听见即可的声量,细致但不仅为献媚的工作人员……这一切都让人觉得很安心也很踏实。讲求细致,买钢笔时认真的告诉你黑色笔身与深灰色的区别,慢慢的沾上笔墨让你感受笔尖的流畅。认真对待每一个人,虽然你已经拿好饮料走出超市大门,仍然会叫住你,追回你,从抽屉里拿出吸管,只因为服务人员发现饮料上自带的吸管掉落了。

他们也会很开心,晚上开开心心的喝酒,放松自己,特别High的聊天。与白天的认真严肃判若两人,但让人乐于接受。

我总觉得德国人的细致与可爱和日本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加真诚也更加严肃,但每一句话都是真心的。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不开心或者不喜欢亚洲人的人,但脸上的不耐烦也是真的,无论喜爱与否都十分诚恳与真实,真的是让人再开心不过。他们从不伪善,不喜欢就表现出来,对方便也会很清楚的远离。

也许是因为生活竞争压力小,大多数在街上与你对视的人会微笑以示尊敬。是个和谐的国家呢,总是这样想着。

最后

分享的最后还是想感谢这次一同前往德国的六位同学,大家真的都相处的非常好,度过了特别美好的一个月。我们一起做饭、一起旅行、一起慢慢搞懂如何与更多的外国人交流。

在到达德国之前,我曾经想过很多次,30多天呢要过得多么缓慢啊。但没有想到一个月这么快,我们在学习中、在开心中时间一下子就都过去了。这段回忆会一直保留下来的,因为是叫做“温暖”般闪闪发光的回忆。

感受了更多地方的风土人情,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和大家很好的相处,仿佛相依为命;认识了更多国家的人,是一段段友谊。

很喜欢Sommerkurs的时光,

更加有动力走好接下来的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