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专业设置 | 西班牙语专业 | 正文
西班牙语专业
2020-03-31 20:49   审核人: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文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北京城市学院于1999年开设应用西班牙语专科专业,2010年开始西班牙语本科招生。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西班牙语人才。西班牙语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国际化教育背景突出、实践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的学科背景涵盖了文学、语言学、翻译与跨文化交流、教学法、新闻学、管理学等各种学科方向;所有专业教师拥有在西语国家交流访问、留学或常驻工作的经历;专业还拥有相关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学校建有语音实验室、同传教室、西班牙语特色教室等先进的教学设备,为西班牙语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立足于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就业需求,致力培养“西班牙语+”复合型人才,学生根据自身就业和升学需求,可选修融媒体传播、国际商务模块课程,提高升学和就业竞争力。

二、专业优势

1.概况

本专业一直致力于与国外大学、教育机构的合作,已经与西班牙及拉丁美洲西语国家的多所院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包括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西班牙加迪斯大学、西班牙罗威拉·比尔吉利大学、西班牙ESIC商学院、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墨西哥恩里克·迪亚士·德·莱昂大学、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等。

在国际交流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专业坚持短期交流与长期留学相结合,语言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国家和海外高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联合培养,比如暑期夏令营、学期语言与文化培训、奖学金交换生、直通硕士等项目,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多层次、多形态的学习需求。根据现实情况,专业还开拓了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西班牙加迪斯大学和西班牙罗维拉·比尔吉利大学线上教学项目,其中阿尔卡拉大学为专业提供了免费的在线西班牙语基础课程。已经开拓的线上教学项目均被双方学校认可。此外,学校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已经正式成立,该大学也成为了西班牙语专业的海外实习实践基地。

序号 国家 学校名称 开始合作年份 项目类型
1 西班牙 Universitat de Rovila i Virgili 2009年 语言培训、跨专业项目、直通硕士
2 西班牙 Universidad de Cádiz 2011年 语言培训
3 西班牙 ESIC Business and Marketing School 2012年 语言培训、跨专业项目、直通硕士
4 西班牙 Universidad de Alcalá 2013年 语言培训、跨专业项目、直通硕士
5 西班牙 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 2019年 语言培训、跨专业项目、升读硕士
6 西班牙 UniversidadAutónoma de Madrid 2020年 语言培训、跨专业项目、升读硕士
7 西班牙 Universidad San Jorge 2019年 专业实习、直通硕士
8 墨西哥 Universidad Enrique Díaz de León 2013年 奖学金交换生、直通硕士、专业实习
9 墨西哥 PROULEX(Universidad de Guadalajara)北京市菁英奖学金项目 2018年 奖学金交换生、专业实习、孔子学院志愿者项目

这些国际交流项目有效地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并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加深了他们对所学语言文化背景的认识,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为学生升学和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优势

(1)与国外知名大学“强强联手”

西班牙语专业已经与西班牙综合排名前三的马德里自治大学和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墨西哥综合排名第二的公立大学瓜达拉哈拉大学、《美洲经济》全球高校MBA排行榜跻身全球前20名的ESIC商学院、西班牙公立大学领跑者最古老的阿尔卡拉大学签署了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2)培养“西班牙语+”复合型人才

西班牙语专业的国际合作项目内容丰富,除了语言文化类课程,合作院校还提供商贸类课程、管理类课程、新闻传播类课程、翻译类课程、对外西班牙语教学课程等,旨在培养“西班牙语+”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学生就业、升学奠定了基础。

(3)打造优质品牌项目

“硕士直通”项目:为了满足学生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的需求,西班牙语专业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和罗维拉·比尔吉利大学签订了“硕士直通”合作项目,项目选拔大四年级学生赴合作院校学习语言和其他专业课程,对于项目中学习优异的学生可以免试就读该校研究生课程;同时专业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联合开展了“校级硕士”项目,学生大四可参加该项目,通过所有科目考试、达到相应要求后,大四毕业时即可获得阿尔卡拉大学颁发的校级硕士学位证书。

奖学金项目: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西班牙语专业不断拓展奖学金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免学费学习机会。目前,专业与墨西哥恩里克·德·莱昂大学签订了奖学金互换项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大三学年免学费在合作院校学习一年,学生在合作院校不仅可以学习西班牙语,还可以在合作院校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此外,北京市高等学校菁英奖学金已经启动,去往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进行交换的学生会享受优厚的政府补贴。

国外实习项目:为了促进学生就业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对口率高的优质实习岗位,西班牙语专业与墨西哥恩里克·德·莱昂大学和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语言中心签订了奖学金实习项目,合作院校每年选拔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大四优秀生赴该校带薪实习,负责汉语教学等相关工作,同时,优秀生还可以免学费在该大学选修专业课程。同时,我校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已经正式成立,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受益于该学院,获得了更多的海外学习、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国际合作院校在线课程:为了学生在特殊时期也能够享受国外的教学资源,专业联合国际合作院校为学生提供了在线项目,学生能够在国内享受国外的师资资源;同时,经过专业多方洽谈,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还为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在线西班牙语基础课程。

学生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语言中心参加交换项目、担任汉语教师

学生赴西班牙ESIC商学院、墨西哥恩里克·迪亚士·德·莱昂大学、墨西哥普埃布拉美洲大学留学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扎实的西班牙语基本功、西班牙语语言与文化知识、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商务或教育或传媒方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较强的西班牙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一定的文学赏析能力和专业方向实践能力,可在商务、教育培训、传媒等某一领域从事市场推广与开发、人力资源、翻译、教学、对外宣传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西班牙语人才。

四、培养特色

1.国际化

本专业拥有一支国际化教育背景突出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均具有在西班牙语国家交流访学、留学以及常驻工作的经历。

本专业部分课程采用国外原版教材,采取中外籍教师共同授课,创造国际化的外语教学环境,使学生掌握纯正地道的外语,同时积极开展国际认可的西班牙语DELE考试等各种专业等级证书考取的辅导。

专业与西班牙、墨西哥、智利等西语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高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学生可申请前往合作院校进行语言学习、专业学习以及申请奖学金交换生项目,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的合作项目已获批北京市菁英奖学金项目。学生还可以申请“直通硕士项目”,攻读国外院校的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专业与国外合作院校联合建立了多个海外实习基地,学生可以申请赴海外实习,为实现海外就业奠定了基础。

学校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已经成立,该学院为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践和就业机会。

2.复合型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西班牙语+”复合型人才,学生可在高年级阶段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学校或国外合作院校开设的多样化的跨专业模块课程。

3.实践性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校内外实践活动,在校内通过西班牙语翻译工作室实训平台,培养学生翻译实践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建立多语种教学联盟,与北京市多家中小学建立联系,让学生走入课堂成为西班牙语小助教,培养学生西班牙语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校外,多年来与与北京市多家西语相关企事业单位及西语驻华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专业开展实习实践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视听说、西班牙语阅读、西语口译理论与实践、西语笔译理论与实践、西语应用文写作、西语经贸文章选读等。

六、实习实践

为了营造外语学习氛围,在提高学生语言技能、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锻炼学生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能力以及与不同文化背景的群体有效沟通的能力,本专业积极拓展学生实习实践机会,主要分为校内实习实践与校外实习实践两部分:

1.校内实习实践

西班牙语专业在课堂教学环节重视学生的语言实践,设计大量语言应用实践环节,以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为突破点,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西语国家文化周、西语电影周、西语配音大赛、西语歌曲大赛、西语角等。学生也有机会参加各种国家级、北京市级学科竞赛,如北京外国语大学组织的“全国西班牙语配音大赛”、“京津冀地区西班牙语歌曲大赛”、中央电视台西语频道主办的“CGTN西语大赛”、西班牙巴塞罗那旅游局和湖南新东方主办的全国西班牙语导游大赛、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组织的全国西班牙语写作大赛等。

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配音大赛

学生参加首届京津冀地区西班牙语歌曲大赛决赛

学生参加西班牙巴塞罗那旅游局主办的首届西班牙导游大赛获得全国赛区第二名(左二罗迪)

学生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组织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西班牙语征文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聘请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担任我校荣誉教授

第三,西语工作室和外语翻译工作室两大校内工作室为专业学生校内实习实践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截止到目前,西语工作室成员完成了多期西语杂志和视频节目的制作,翻译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包括北京外事办委托的拉美国家法律词条翻译、武汉传神翻译公司委托的中国旅游城市介绍以及北京结藤社文化发展公司委托的少儿西班牙动画片字幕等重要的笔译项目,总计翻译字数达到七十万字以上。此外,翻译工作室还派出成员参加了诸如第九届中国(北京)园林博览会、智利红酒周、西班牙来华领养团、商务部和国药集团等单位组织的拉美官员来华研修项目,学生通过参加这些项目,极大地提升了西班牙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翻译工作室成果丰硕,学生的语言服务得到了组织方的一致好评。

学生担任2018古巴广播电视高层研修班陪同口译、2019农业部组织的主题项目口译

2.校外实习实践

依托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地位,在西班牙及拉美各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教育处、塞万提斯学院等教育培训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本专业学生经常有机会参加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西班牙使馆举办的西班牙国庆日活动、墨西哥使馆举办的亡灵节活动、玻利维亚使馆举办的玻利维亚藜麦及农业产品科技论坛、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一年一度的“西语文化日”、担任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等。

学生担任北京冬奥会翻译和机注册助理志愿者、新闻中心志愿者

学生参加玻利维亚使馆举办的“玻利维亚藜麦论坛”活动

学生参加北京塞万提斯学院“西班牙语日”活动

本专业多年来与北京多家西班牙语企事业单位、西语国家驻华使领馆以及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专业开展实习实践奠定了良好的条件。如:Fesco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西语频道、人民网、中国国际旅行社、凯撒国旅、中国秘鲁商务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拉美处、千奕国际西班牙语培训学校、爱之桥、CRI国际广播电台、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西语国家驻华使领馆、人民网西语新闻采编、北京结藤社翻译服务有限公司西语翻译、北京古城中学西班牙语教师等。

学生在中青旅、人民网西语版参加整学期实习

学生在哥伦比亚使馆、秘鲁大使馆进行整学期实习

学生参加第九届中国(北京)园林博览会西班牙语VIP贵宾接待实习

学生在华北石油荣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担任西班牙语口译

学生在农业部组织的项目中担任口译

学生陪同外国专家参加农业项目考察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西班牙语已经正式成为了高中外语科目,西班牙语专业顺应国家教育发展趋势,依托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的多语种教学联盟到北京市重点中小学教授西班牙语,教学点包括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三里屯一中、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北京八中京西附小等,目的既是以教促学,锻炼学生西班牙语能力,也是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口语表达、教学实践等各方面的能力,为学生在此领域就业提供了宝贵的实习实践经验。

学生参加中关村一小国际文化节演出

学生在北京八中京西附小实习担任西班牙语老师

七、培养成果

本专业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名学生在全国西班牙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优秀、良好的成绩;90%以上的学生毕业时通过国际认证的西班牙语等级水平考试DELE B1级别考试;学生在第一届“结藤杯”全国西班牙语毕业论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北语杯”首届京津地区西班牙语模拟联合国大会和“第四届全国西班牙语配音大赛”中均荣获最佳组织奖;在“2015年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9年我专业学生获得全国西班牙语导游大赛全国赛区第二名以及全国首届西班牙语写作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专业多名学生小组参加,并且多次入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项目。

本专业还一直注重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和基础文明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多个班级获得北京城市学院优秀团支部及优秀班集体称号;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学习优良生、优秀学生干部、塞万提斯学院文化活动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八、发展前景

目前,外贸、旅游、外事、会展、文化、新闻、出版发行、教育培训等部门是大量吸收西语人才的渠道。一些西语国家驻华使馆、领馆及这些国家的企业驻中国办事处也吸收部分毕业生,主要从事外贸、翻译、涉外旅游服务、教育培训等工作。另外,海关、机场、留学机构以及开展与拉美国家有关的自主创业也成为不少专业学生的选择。毕业生也可申请到我校在西班牙及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院校深造,并获得在国外就业的机会。

优秀毕业生案例:

刘慧玲,西班牙语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7年,从中国近百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哥伦比亚ELE-FOCALAE奖学金,赴哥伦比亚留学。2018年,通过层层选拔,刘慧玲加入了中国第30批驻赤道几内亚医疗队,2021年2月医疗队圆满完成了任务,荣归故里,同时,刘慧玲获得了赤道几内亚国家独立勋章铜奖和赤道几内亚医院突出贡献奖。

2014届毕业生刘慧玲

施牧瑶,西班牙语专业2019届毕业生,曾考取西班牙语专业八级证书。在校期间一直担任多语种教学联盟助教,大四学年在北京市古城中学实习,现任古城中学西班牙语教师。

2019届毕业生施牧瑶

陈歆雨,西班牙语专业2022届毕业生,专业学习成绩优异,毕业后被选派为志愿者,目前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2022届毕业生陈歆雨(左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