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专业设置 | 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 专业 | 正文
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 专业
2020-03-31 14:19   审核人: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建设目标和方向之一,动画作为一种综合性艺术形式,是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方面。应国家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本专业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开展“本硕连读”国际合作项目,旨在培养掌握动画基本知识和理论、动画制作软件和动画创作技能,文化艺术与动画兼修,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素质,并具有日语语言能力背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招收具有良好的美术基础且有强烈出国意愿的应届高考毕业生。专业师资团队雄厚,所有专兼职教师都具有留学或海外工作生活经验。同时,专业还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来我校任教,教授专业最前沿的知识。

学生入学后即成为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与我校合作项目学生,可选择在大四或毕业后赴日攻读硕士学位。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的前身为信息计算机学院(成立于1963年),2004年更名为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是日本最早的IT类研究生院之一,学校下设语言预科学校、计算机学院、大学院(研究生院),在校生规模2600人左右。其建学理念是响应社会需求,培养能担负起时代重任,领导时代潮流,有高度实践能力和创造性地应用信息技术专家。

学校为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寺下阳一校长颁发北京城市学院荣誉教授聘书

合作院校专业教授

第五届“京京杯——中日文化互鉴”插画比赛一等奖

第四届“京京杯——设计遇见北京”比赛一等奖

第五届“京京杯——中日文化互鉴”插画比赛二等奖

第三届“京京杯”形象设计比赛一等奖

第二届“京京杯”插画设计比赛一等奖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合作,以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实施联合培养。学生入学后即成为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与我校合作项目学生,即在北京城市学院学习三年,本科阶段最后一年或毕业后前往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留学,日语达到标准后,可直接攻读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硕士学位。由中日双方教师共同设计专业课程,教授学生动画专业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和相关学科知识,使学生能熟练地运用电脑进行动画创作,具备活跃的创意思维和较高的专业创作能力。本专业教学资源国际化,长期聘请日本专家及知名教授开展专业讲座,作为专业客座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亲自指导核心课程实践教学。本专业每年举办“京京杯”国际动画专业竞赛,中日双方教师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作品。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教授学生学习动画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创作技能,高度重视学生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动画创作的能力培养,课程设置强化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学习,使学生在加强美术基本功等美术素养的同时,掌握计算机各类动画软件使用和操作,成为在动画、电影、电视、网络等制作岗位以及游戏软件开发、网页设计、在线教育等领域工作的技术型人才。同时,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的日语能力培养,日语教学中除了开展听说读写译技能的训练,还通过中日文化对比,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使学生不仅了解日本文化,更能有意识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学生毕业后能够利用日语优势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培训、翻译等工作。

2019级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学生制作的北城春节表情包

四、核心课程

依托国内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形式,专业重视传统动画教学与计算机数字新科技相结合的模式,以电脑动画创作为主,兼顾漫画、游戏、多媒体等各个学科的学习创作。中日双方共同设计核心课程,教授学生动画专业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和相关学科知识,使学生能熟练地运用电脑进行动画创作,具备活跃的创意思维和较高的专业创作能力。现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原动画原理、动画FLASH、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作设计、动画分镜、动画导演、后期特效、动画短片创作、AE、PS、MAYA、3DMXS、剧本创作、动画制作工艺流程及综合日语。

我校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联合举办线上中日师生交流会

五、实习实践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积极鼓励学生学以致用、进行独立创作,发挥学生的青年创新创业精神和潜能力,并连续6年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古韵华章》手机游戏设计方案荣获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8年《“透棱”手机游戏设计与开发》,2019年《“易FUN”手机APP开发与设计》,2020年《“图叮万像”中国传统文化风格系列表情包设计制作与开发》,2021年《“黄金屋”中国文学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均入选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22年《“爱北京,赏民俗”北京传统民族民俗文化动态漫画设计与制作》成功入选国家级大创项目。

本专业配有世界先进水平的Kirakira动画实验室,该实验室由我校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共建。室内工作站装有最先进的各类动画制作软件,保障所有动画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以及日本教授开展的核心课程。

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植田教授来校授课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依托动画实验室的专业环境,本专业在校内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先后与北京高品未来科技公司和北京大鹿角传媒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一方面,培养优秀学生进入动画项目的前期设计与创作中,激发学生学以致用,在老师的指导下,达到专业项目的设计能力和创作思维高度。另一方面,指导学生完成大批量动画商业项目的中期制作工作,使学生熟练的掌握动画制作环节的诸多技巧。通过多维的专业实践项目的训练为学生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师生访问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

六、对外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采取两校联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入学后即成为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与我校合作项目学生,即在北京城市学院学习三年,本科阶段最后一年或毕业后前往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留学,日语达到标准后,可直接攻读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硕士学位。

本专业于2017年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加强两校之间深度合作。日方院校专业教师每年来我校进行专题讲座和系列国际课程。中日两校教师联合讲授动画核心课程,共同推进教育国际化。2021年,两校签署“本硕联合培养”教科研横向课题,设立动画专业奖学金和日语专项奖学金,以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同时,日方每年对我校学生日语学能力进行测评,与我方教授共同指导毕业创作,优秀作品将在两校同时展出。

“京京杯”动画比赛颁奖典礼

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硕士学位授予仪式

我校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同学顺利获得海外硕士学位

七、职业前景

近年来,“互联网+”蓬勃发展,文化与科技逐步走向融合与互补。在当前信息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动画产业作为十四五规划中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更多的出路。“互联网+动画”、“动画+信息技术”将越来越多应用到网络游戏、数字影视、网页设计、广告制作、新闻媒体、在线教育等生活的各个领域,所需人才越来越多。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画制造国和出口国,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一方面日本国内需要大量的动画专业人才,而且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拥有强大的就业指导团队和良好的就业记录,毕业后可以选择留在日本工作。另一方面,国内对动画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专业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且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有动画设计公司、游戏设计公司、多媒体动画制作、影视公司的动画设计与制作、网络公司的动画师等。工作3年左右具备指导能力,可以做动画编导和设计、动画策划、技术指导或执行导演等岗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