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专业设置 | 传播学专业(国际课程班) | 正文
传播学(国际课程班)专业
2020-03-31 14:12   审核人: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文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随着国际交往中政治、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越来越需要国际传播专业人才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北京作为首都,其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地位,呼唤更多的国际传播人才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与国际友城交往,深化民间交往合作,为北京这座拥有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增强国际影响力。因此,为国家、为北京培养拥有大众传播技能、熟练运用中英文进行交流、并具有宽厚的中外文化底蕴的国际型传播人才是大势所趋。

本专业招收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且有强烈出国攻读硕士意愿的应届高考毕业生,专业结合国内外优势教学及实践资源,旨在培养既熟练掌握传播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又具有国际视野和中西文化底蕴,能以英语进行对外文化传播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复合型人才。专业与海外合作院校实施联合培养,为学生打造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完成国内学习并达到成绩要求后,根据学生专业兴趣,在大三或者大四可赴海外合作院校学习:大众传播、大众传播与商务、大众传播与广告三个传播学相关专业,所修学分两校互认,同时满足双方毕业条件后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达到语言要求可直接攻读海外合作院校硕士学位并将获得校友奖学金(减免20%硕士课程学费),亦可申请其他海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名校申硕成功率90%以上,如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

专业课程设置突出国际化特色,国内阶段课程由我校与海外合作院校共同设计。核心课程采用纯英语或双语教学,海外合作院校教师直接参与核心课程教学。国内学习期间,学生可以参与英国、韩国等高校工作坊项目,与海外合作院校师生互动。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海外合作院校资助,在寒暑假到海外进行短期访学活动。

海外合作院校外事副校长受聘传播学专业客座教授

传播学专业中外教席远程会议

传播学专业中外师生见面会

学生在获得本校学士学位和海外合作院校学士学位后可继续在海外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社、凤凰卫视、GQ杂志、ELLE杂志、腾讯网等在内的一线媒体,运用中英文从事记者、编辑、主持、策划、市场推广等工作,或进入政府宣传部门从事对外文化宣传、文化交流管理、外事服务等工作。

二、专业优势

本专业招收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且有强烈出国读研究生意愿的应届高考毕业生。专业教学体系包括传播专业课程与雅思英语课程,以及校内外、海内外专业活动与实习实践。国内阶段课程由我校与海外合作院校共同设计。核心课程均使用国内外出版全英文或双语教材,采用纯英语或双语教学,海外合作院校老师直接参与核心课程教学。国内主讲教师均为有留学、访学经历的新闻传播学博士,同时聘请知名教授担任我校客座教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国内教师联合授课,着力培养学生国际化的专业素养,培养学生运用大众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雅思英语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选取国外知名原版教材,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雅思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均有国外留学背景和多年的雅思教学经验,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国内学习期间,学生可以参与校际创作交流,与海外合作院校师生互动。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海外合作院校资助,在寒暑假到英国进行短期访学活动。学生大四赴英后,通过海外学习,能有效提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及传播学专业实践技能,为后续攻读硕士课程做好充足的准备。

传播学专业中外教席联合授课

海外同步网络课程资源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对外文化传播和国际文化交流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良好品德修养、具有扎实的人文基础、丰富的国际社会知识,以国际化为特色,既熟练掌握传播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又具有国际视野和中西文化底蕴,能以英语进行对外文化传播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复合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本专业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在实现浸泡式国际化课程环境的同时打造本硕连读项目和国际学分项目。学生通过海外学习,有效提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及传播学专业实践技能。

专业与海外合作院校实施联合培养,为学生打造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完成国内学习并达到成绩要求后,根据学生专业兴趣,在大三或者大四赴海外合作院校学习大众传播、大众传播与商务、大众传播与广告三个传播学相关专业,所修学分两校互认,同时满足双方毕业条件后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达到语言要求可直接攻读海外合作院校硕士学位并将获得校友奖学金(减免20%硕士课程学费)。往届参加海外合作院校项目的本科毕业学生,硕士升读的英国名校(部分名单):

伦敦大学学院(世界综合排名第8位)

爱丁堡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16位)

曼彻斯特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27位)

格拉斯哥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73位)

南安普顿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77位)

利兹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92位)

谢菲尔德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95位)

纽卡斯尔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134位)

约克大学(世界综合排名第151位)

同时,专业还与美国顶尖学府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签订合作协议,学生达到语言要求可参加UCLA夏季学期课程,通过考试将得到UCLA官方成绩单,所修学分计入我校公选课学分,同时可被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等大学认可实现学分转换(College Credit/Unit Transfer)。

专业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行专业学习

此外,专业学生还可申请参加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知名大学的国际交流项目以及国际硕士桥梁课程。

本专业学生参与美国UCLA暑期课程

本专业学生赴英国、加拿大等交流学习

 

五、课程设置

基础课程:专业导论、摄影与摄像、电视画面编辑、公共演讲与辩论、新闻学研究与实践、新闻采访与写作等。

国际课程:NEWS REPORTING AND WRITING(全英文授课)、新闻出版研究与实践(中英双语授课)、电视节目形态分析(中英双语授课)、新媒体研究与实践(中英双语授课)、传播学研究与实践(中英双语授课)、媒介概论(中英双语授课)、纪录片分析与实践(中英双语授课)、国际传播(中英双语授课)等。

外语课程:雅思听力、雅思阅读、雅思写作、雅思口语等。

 

六、实习实践

校内:由本专业创建、我校唯一中英文双语专业社团“国际传媒工作室”始于2006年。社团依托传播系现代传播实践教学中心,专业学生在全媒体演播室、全媒体编辑实验室、录音实验室、摄影实验室进行丰富多彩的校内实践。同时,“国际传媒工作室”定期承办“传媒之路”专业讲座,邀请涉外媒体专家为学生带来传媒前沿资讯。

校外:专业为学生提供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社、腾讯、抖音等各类媒体机构的参观和实习机会。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新闻主播为本专业开展专题讲座

北京卫视《跨界歌王》导演为本专业开展电视节目国际版权专题讲座

本专业学生参观新华通讯社

 

七、培养成果(在校生和毕业生)

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中英文传媒实践技能,在注重英语语言实践与应用的同时,加强学生传媒专业能力。专业学生曾获“希望中国”青少年英语教育戏剧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最佳男主角奖、“中英双语文化达人”二等奖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等。与此同时,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多项实践成果,创作出多个优秀摄影作品以及视频作品,其中双语纪录片《正阳门下》被评为第二届“传媒·印”影像作品大赛优秀作品;摄影作品《汉服—梦》《水乡》被评为第四届“传媒·印”影像作品大赛优秀作品;《老有所E》公益微电影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意象北京》等作品获“当北京遇见纽卡斯尔”北京城市学院-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传媒专业学生作品奖学金。

MEDIA IN Competition Award“传媒·印”影像作品大赛

专业学生作品奖学金

同时,专业鼓励在校学生参与国家、国际级志愿者服务,用英语和传媒专业技能进行国际传播实践。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专业学生参与新闻中心的城市志愿者和首都机场的通用志愿者两项服务,得到好评。此外学生在包括新华社、冬奥会中国体育等在内的各级各类传媒机构岗位实习中,积极进取、踏实勤奋,获得多个媒体机构的正向反馈及嘉奖,实习成果丰富。

专业学生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服务

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央视栏目实习

专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现涌现出多位优秀毕业生,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如2009届李珂校友现就职于新华社;2009届杨卓校友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广播电视台;2010届马国蕾校友本科毕业时考取兰州大学新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并获得2016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2013届高却然校友现就职于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届杨朝杰校友现就职于腾讯视频;2015届戈婧然、郝雨溦校友现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部分专业优秀毕业生

八、发展前景

本专业学生本科赴海外合作院校学习期间成绩优秀,多名同学顺利获得英国一等一学士学位,并成功申请国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如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等在内的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本科毕业后攻读海外硕士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后,具备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毕业后顺利进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社、凤凰卫视、GQ杂志、ELLE杂志、腾讯网等一线媒体,运用中英文从事记者、编辑、主持、策划、市场推广等工作,或进入政府宣传部门从事对外文化宣传、文化交流管理、外事服务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