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校长接受重要媒体采访谈新《职教法》

发表时间:2022-05-05 16:01:28文章阅读数:

  

      近日,国家督学、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我校校长刘林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新浪微博等多家重要媒体采访。



      刘林校长表示,尽管我校早已成为以本科、专业硕士教育为主的应用型高校,但仍然十分关心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与许多职业院校有深度交流、合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校在全国率先开展高等职业教育试点,近年来又大力开展七年贯通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校从长期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新职教”育人理念、“大职教”办学思路,在修订后的《职教法》中均得到釆纳。

      在北京市和全国“两会”上,刘林校长更是多次呼吁:家长和考生不是不需要职业教育,而是不需要落后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必须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转变重技能轻素质的落后观念,不能把阶段性就业作为单一培养目标,更要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要在立德树人基础上实现“科学素质、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技能水平、社会能力”五个方面同步提高,现代职业教育一定是对学生有强大吸引力、对社会有重要贡献力的新型教育。

      新《职教法》颁布后,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釆访了刘林校长。

 


      在做客新浪微博、腾讯新闻直播间时,刘林校长还谈道:“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普职分流’改为‘普职协调发展’,有些媒体将其解读成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这是误读。《职业教育法》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而部分家长的‘第一反应’是能不能不分流、初中后全上普高,反映出当前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还是偏低,‘叫好不叫座’,这也是长期以来职教被不平等对待的折射。”

      “如果《职业教育法》得到贯彻落实,能缓解家长的焦虑。此次《职业教育法》修订,不仅在原则上确立了职业教育的地位,而且设计了职业教育的走向:一是多段分流,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二是建立中职、高职、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三是实施高等职业教育的不仅有职业院校,还有普通高校,强调‘大职业教育’的概念。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