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06 21:23:32文章阅读数:

  

      7月4日,随着最后一支队伍——《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形象设计组的师生凯旋,至此我校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文艺演出等重大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自2021年2月底接到相关任务通知后,我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共选派532名师生参与了庆祝大会合唱和献词、文艺演出互动合唱、志愿服务、形象设计等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展现了北城师生昂扬的精神面貌,生动演绎了“北城红”。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下,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校党委书记刘林多次在党委会上做出重要指示,要全校上下、师生同心,全力做好建党百年重大庆祝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学校各部门全力支持专项工作,有力解决了参演学生课程学习、考试安排以及师生深夜洗澡、住宿用餐、集结疏散、医疗救护、训练全程的保密工作等各方面服务保障,最大程度地消除了参演师生的后顾之忧,做到了闭环管理。工作专班精心挑选政治和业务双过硬的专业老师进驻队伍进行指导工作,选派经验丰富的团干部和辅导员承担集结疏散和领队的工作,狠抓日常训练,紧盯活动全程。


3月

合唱、献词有我

      广场合唱献词团队光荣接受任务,经过整整100天的训练,95名正式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用日复一日的拼搏和精益求精的刻苦淬炼坚强品格,砥砺意志品质。从体能、体态到发音、音准,再到情绪表达、表情控制,很多非专业的同学见缝插针地刻苦练习,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以求整支队伍高标准化的整齐划一。



      19次的外出合练,作为所有参与高校中的最远端集结单位,北城合唱团和献词团都会比其他高校提前出发近一个小时,但同学们克服路途遥远,不辞辛苦、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祖国的赤诚热爱。参训学生兼顾训练与学习,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着训练全过程,同学们相互分享党史知识、参观红色场馆、齐上音乐党课……用多种新颖的方式加深了对演绎作品的理解。同学们生动地形容,每每唱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句歌词的时候,瞬间就觉得心中涌动着的、流淌着的都是对党的深情和热爱。



4月

志愿服务有我

      庆祝活动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经发布,立刻得到了各学部师生的积极响应,大家都期待能为建党百年活动贡献青春力量。经过层层选拔和面试,最终从教育学部和学生会系统招募到88名师生进入志愿者队伍。他们全部为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组成了一支思想牢固可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志愿者队伍。队伍中多人参与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志愿服务,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经验丰富。



      志愿者队伍招募结束后,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小组组长带领志愿者们每天晚上七点学习党史,交流心得。学校工作专班精心组织部署,通过多次培训和演练,有力确保了志愿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确保队伍人员能力过硬、素质过硬。

      北京城市学院志愿服务队伍负责朝阳公园远端集散任务,引导累计上万名观众在朝阳公园指定地点换乘车辆去往国家体育场,并负责分发餐包和饮用水。服务期间,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态度、“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饱满的青春热情和真诚的服务,顺利完成全部志愿服务任务,受到服务观众和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5月

文艺演出有我

      在接到任务不到三天时间内,260人的师生互动合唱团成立。39天的时间,一群毫无基础的歌唱“小白”,要从体能体态、发声指导、动作练习、团队凝聚等多个维度接受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最困难的在于,队员们要一边唱歌,一边控制恰到好处的表情和动作。大家总结出训练经验:先是对着镜子自己练习,然后互相纠正,最后再整组由老师统一规范。慢慢地,微笑变成了肌肉记忆,即使听到校园广播里的歌曲,同学们也会情不自禁地做出相应的动作。



      互动合唱团全体师生严格执行上级防疫要求,坚决落实集中住宿、集中就餐、五个“非必要”、三天一次核酸检测、全员注射疫苗等防疫举措,展现了北城师生强大的凝聚力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确保了每一次训练和彩排工作能够保时、保质、保量进行。



      6月25日那晚的表演让所有人记忆犹新。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大家无一退缩。雨中芭蕾,雨中军人,所有演员们拼尽全力完成了表演,“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些震撼人心的话语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加油喝彩,也在大家的脑海中久久回荡,让师生的爱党之情再一次凝结升华!



6月

形象设计有我

      由表演学部视觉传达设计(人物造型)专业2018级、2019级和 2020级的本科在校生组成的形象设计组光荣出征。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共有万名演员,北京城市学院是首都入选承接造型化妆任务两所高校之一。

      按照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所有师生过着驻地、国家体育场两点一线集体生活,连续封闭 20天不外出、不点外卖、不收快递,每两天做一次测核酸,根据指令变化随时听候调动,一切为演员们台上表演做最好的准备。师生们每天中午从驻地出发,完成工作回到驻地时常常已经是凌晨三四点。



      86名学生分为特效组、美妆组,特效组参与到《盛典仪式》《起义 起义》《长征》《怒吼吧 黄河》《向前 向前 向前》《战旗美如画》等节目的“伤效”“脏效”和节目《强军战歌》迷彩妆容的化妆工作中;美妆组完成了《起义 起义》《土地》《怒吼吧 黄河》《春潮澎湃》《回归时刻》等节目部分女演员的发型和妆容设计工作,累计完成近两千名演员的化妆任务。



      无论是在国家体育场还是在驻地休息,大家都遵守纪律,配合其他工作人员,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坚决服从安排,以出色的专业技能获得了不少演员和节目编导好评。大家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学习党史,了解每个节目叙述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征程。同学们穿着颜色统一、北京城市学院标识醒目的服装,形成了后台化妆区一道靓丽青春风景,传递出北城师生热爱奉献的精神,彰显了北城青年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同心向党,北城在场。北城人用100多天的默默付出,致敬党的100年光辉历程,高质量完成建党百年重大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北城师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用青春风采生动展现了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