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燕京八绝”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

发表时间:2021-06-02 08:20:40文章阅读数:

  

      6月1日,北京城市学院“燕京八绝”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在顺义校区举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牙雕大师李春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雕漆大师殷秀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景泰蓝大师钟连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玉雕大师崔奇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花丝镶嵌大师赵春明,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燕京八绝”金漆镶嵌大师柏群,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宫毯大师曹艳红、京绣大师金馨等八位大师,被聘任为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导师。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分别为各位大师颁发了聘书。副校长胡丽琴出席,副校长练玉春主持仪式,来自工艺美术系、艺术设计学部的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


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雕漆大师殷秀云颁发聘书


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景泰蓝大师钟连盛颁发聘书


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玉雕大师崔奇铭颁发聘书


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花丝镶嵌大师赵春明颁发聘书


为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燕京八绝”金漆镶嵌大师柏群颁发聘书


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宫毯大师曹艳红颁发聘书


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京绣大师金馨颁发聘书


      刘林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燕京八绝”是前人杰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结晶,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巅峰。他强调,“燕京八绝”大师们携手走进北京城市学院,投身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和京城传统技艺文化传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特殊意义。他希望同学们珍惜与大师近距离学习的机会,既学习他们的精湛技艺,更要传承他们的匠心精神。他表示,北京城市学院将在大师们的指导和支持下,一如既往地主动担当传承京城文脉、发展“燕京八绝”技艺的时代使命。


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牙雕大师李春珂在致辞中表示,“燕京八绝”是北京古都文化最好的“名片”,与北京城市学院独特的文化基因高度契合,大师们将与学校相关专业老师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文化素质和精湛技艺的优秀人才,让“燕京八绝”在北京城市学院“生根、发芽、结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牙雕大师李春珂致辞


      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燕京八绝”金漆镶嵌大师柏群在致辞中表示,“燕京八绝”秉承传承发展、特色创新、开放融合、博采众长的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大师们精湛的技艺、精深的文化、平和的心境和高尚的情怀,努力形成“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至高理念,始终保持真善美的人性光芒,当好新时代“燕京八绝”传承人。他倡议大师们要不忘传承发展的初心、保持一尘不染的童心、秉承一丝不苟的匠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和学校师生一起,共同开创北京城市学院和“燕京八绝”新的发展篇章。



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燕京八绝”金漆镶嵌大师柏群致辞


      仪式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花丝镶嵌大师赵春明和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京绣大师金馨分别以“为继承发展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而共同努力”和“让热爱纯粹——若能日日静心绣此花,不辞长作弄针人”为主题,为在场师生作了精彩讲座。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燕京八绝”花丝镶嵌大师赵春明作讲座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京绣大师金馨作讲座


      创立于1984年的北京城市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办学的宗旨,以积极服务首都城市发展为己任,自觉将传承京城文脉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学校立足于北京地方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围绕京工制作、京帮制药、京派书法、京韵艺术开设了多个“燕京八绝”类工艺美术专业,以及中药、书法教育、京剧表演、曲艺表演等专业。学校一直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传统的师带徒与现代高等教育教学形式相结合,形成了一套传承与创新融合的教学体系,选聘了一大批国家级艺术名家、工艺大师入校入职,全方位培养学生继承、发扬、创新、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和志向,已经并正在培养一批又一批活跃在首都乃至全国艺术界、曲艺界、文保界、工美界的青年新锐力量。在此基础上,学校先后发起成立了北京市非遗技艺传承协会、北京京派书法研究会、北京创意设计协会、北京传播技术研究会等多个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社会性学术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引入引导包括京内外广大非遗专家在内的名家大师们,为首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为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聚力量、固本强基、培育人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