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09 16:08:00文章阅读数:

  

      5月9日,北京城市学院和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建筑教育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北京燕都中式建筑文化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建筑人才培养改革发展。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温宗勇、城市建设学部主任孟媛等参加研讨。



      温宗勇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弘扬古建大师的工匠精神,传承古建精湛技艺,对于更好地延续古都历史格局、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将积极探索创新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与相关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及大师名家的交流与合作,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中国传统建筑领域资深专家、原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会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古建园林技术》杂志主编马炳坚先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为中国建筑学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他表示,建筑教育是为国家的城乡建设事业服务的,为建设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传统风貌”的城市和乡村,高校需要培养既懂现代建筑、又懂中国传统建筑的高素质人才,我国的建筑教育必须要适时迈进一个鼓励超越常规、强调特色和不断开拓的新阶段。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建立新的中国建筑教育体系”“中国建筑教育体系改革的方法”“中国建筑教育体系改革模式”“中国建筑学教材选用及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交流研讨。

      北京城市学院城市建设学部建筑学专业教师梁飞以“中国建筑教育体系改革的方法与模式”为题,介绍了北京城市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学科特色与方向,展示了北京城市学院建筑学关注地域文化的专业特色和创新、协同、开放的发展理念。



      研讨会从我国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出发,对我国建筑人才培养模式和思路提出了新观点、描绘了新构想,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建筑人才培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进行了探索交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