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调研汇编》和《城管资料建设与信息交流》项目成果及其应用

发表时间:2020-02-19 19:59:07文章阅读数:

  

科学研究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科学研究是各学科领域获取最新知识的直接途径,是教师更新和补充教学内容的主要来源,是教师完善教学方式的核心方法。科学研究的过程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过程,教学过程与科学研究过程密不可分,互相融合。本文以刘承水教授承担的北京市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调研汇编》编审课题和《城管资料建设与信息交流》课题为例,分析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提高本科生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具体效果,为提升城市科学和城市管理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办学水平服务。

一、项目研究基本情况

北京城管执法工作是首都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首都环境秩序、改善城市面貌、确保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不断提高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水平,加强学习交流,及时转化成果,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每年委托城研所对全市城管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调研汇编》编审课题展开合作研究。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一是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对全系统调研成果,遵循“质量优先、适当兼顾”的基本原则,按照选题立意、内容形式、观点文风、对策建议、结合实践、基础扎实、转化应用、工作创新等八个方面的评选标准,组织对城管执法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对初选入围稿件进行评选,并评出获一、二、三等奖的调研成果。二是编审《调研报告汇编》。对入围调研成果根据其内容设置专题编辑成书,并负责审校、排版等工作。三是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对入选的调研成果从内容分布、数量分布、发表单位分布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数据挖掘分析,并对近年来入选文章进行趋势分析,该报告获得了市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该课题全面总结了每年全市城管执法调研工作的经验,对于不断提高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水平,积极推动优秀调研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城管执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创新中国城市管理理念,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依据。

此外,为加强学习借鉴,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推进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创新,城研所受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承担《城管资料建设与信息交流》课题。课题围绕城市治理、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管理现代化等主要相关领域,以城管资料建设与信息交流为核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广泛深入的收集国内外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前沿理论和先进经验,整理制作成汇报。汇报内容不仅包括国内外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前沿理论和先进经验摘要,还包括相关热点问题的观察、思考和评论,以及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提出建议摘要等,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汇报包括电子版和纸介形式,项目运作时间为一年,共制作12期。项目紧紧围绕每期主题开展资料搜集编纂工作,资料涵盖前沿理论、先进经验、国外动态等,满足城市管理执法的现阶段研究与实践需要,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并推进了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获得市局领导一致好评。

二、社会效益与转化教学情况

与北京市城管局合作近五年来,各项目组以专业的知识和实证的方法,研究北京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的研究和政策实施,保障北京市的社会和谐与发展;以坚实的研究能力和深入的实证观察,全面研究在和谐社会视角下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有效机制,为政府提供前瞻性的决策依据,取得了北京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管相关领导的多次表扬与高度评价。

科学研究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科学研究是各学科领域获取最新知识的直接途径,是教师更新和补充教学内容的主要来源,是教师完善教学方式的核心方法。科学研究的过程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过程,教学过程与科学研究过程密不可分,互相融合。几年来,基地在与北京市城管局进行良好科研合作的基础上,为推进我校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与协调发展,建立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机制,不断拓展专业资源与合作资源,一直以来都在为我校师生的教学研究、社会实践、教育实习等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协助;同时,基地还与学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中心合作,以领先的管理思想与教育模式,在城市管理学科建设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城市综合执法专业人才,为北京市的城市管理领域建设与发展提供服务。基地通过开拓与各级城管执法局的合作资源,为我校城市管理专业建设提供保障,为城市管理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多次实习资源对接、实习安排与协调工作,旨在培养在政府各级机构中胜任城市管理事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体现城市管理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升实务技能,有效满足政府部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需求,构建城市管理实务教学“校、社、政”合作模式,共同促进城市管理专业和城市管理执法专业的本地化和人才素质能力的提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