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管理报告》(2019)成果简介

发表时间:2020-01-30 12:13:14文章阅读数:

  

《中国城市管理报告》(2019)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智库报告系列丛书,该书由北京城市学院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承水教授担任主编,依托首环基地撰写完成。报告选择了全国36个重点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在2016年度数据的基础上,从城市社会管理、城市经济管理、城市文化管理、城市环境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科技创新管理等6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由6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71个三级指标构成。在指标体系的支撑下,报告对36个城市的管理水平进行总体分析评价与排名,并对这些城市的管理水平进行了分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了中国城市管理的抓手与方向:创新城市智慧精细化管理模式、城市管理的区域差异化发展战略,通过城市群引领区域发展,加快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

为确保研究指标的完备性、针对性、稳定性和创新性,课题研究继承并科学完善了往年蓝皮书构建的三级指标体系,新增了科技创新1个一级指标,增加了市民满意度、经济增长波动系数、万人拥有出租车汽车数等3个三级指标。同时,特别增加北京市营商环境调查报告,通过走访、座谈、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市属委办局和30家企业,并进行面对面访谈,从众多可能影响营商环境的因素中筛选出对营商环境影响最为显著的变量因素进行分析,对推进北京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参考依据。

该报告自2012年起已连续出版6年,2018版报告可谓是“中国城市管理评价报告的始祖”,2019版报告是中国城市管理评价报告的完善。作为一部体系更新、架构完善的评价报告,《中国城市管理报告》(2019)秉承着在日新月异的城市管理模式中提炼核心要素和分析数据的初心,正在成为中国城市政府管理者和决策者的“智囊”。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