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0周年校庆活动进行时

发表时间:2014-09-19 10:45:05文章阅读数:

  

2014年,是我校建校30周年校庆年,学校本着“隆重热烈、节俭高效、富有内涵”的原则,以“传承创新学校文化,团结凝聚发展力量”为主题,深情回顾办学历程,全面展示学校风采,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努力开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局面。校庆活动主要包括编纂出版校史图文集、学术研讨、校友座谈会、报告会、征集校歌校标校庆主题词、相关校园文化活动等。现将有关活动编辑如下,让我们共同回顾已经开展的校庆主题活动,以汲取前进的力量,同庆学校三十华诞。校庆活动正在进行时,敬请您参与、关注!

 

活动一:10月25日,我校建校30周年“校友返校日”活动在航天城校区隆重举行。1300多位校友带着事业成功的喜悦,带着对恩师和同学的思念,带着对母校的向往,齐聚母校,积极响应30周年校庆之“校友返校日”活动。上午10:00在综合楼前广场上召开的校友大会上,学校新老领导、老教师、返校校友及100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活动。

刘林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的祝愿,他深情地回顾了学校30年来的发展历史,并展望了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他倡议校友们与全体师生一道,团结奋进共创母校辉煌。张强副校长宣布了第三届校友会成员名单;第三届校友会会长冉楠副校长代表新一届校友会与大家见面;我校首届毕业生、现工作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孙志松代表全体校友发言;艺术学部刘立宏校友为大会献上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剪纸作品和出版的书籍,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籍之伟代表学校接受校友赠礼;经管学部邢立民校友发起了“北城明天 有你有我”校友年度捐赠的倡议;老领导们依次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北城的美好祝愿。大会结束后,精心策划的“快闪”的歌声响起,动感的舞步在人群中惊现,大家跟着音乐唱歌、合影、欢呼,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下午的活动共分两场,其中“大学文化、北城精神”校友研讨会在综合楼317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田培源、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籍之伟两位校领导参加活动,侯健老师主持研讨会。校友们饱含对母校的眷恋和美好的祝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北城文化与北城精神如何培育、传承和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思源”青年企业家论坛在综合楼一层报告厅举行,30多位校友企业家代表与在校百余名学生一起参加了论坛,李朝、马小申、刘文、朱高峰、张深远、刘杰、张荣耀、刘浩林等8位创业成功的校友代表先后发表精彩演讲,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感悟,并提出了多角度的与学校合作共促发展的建议。袁佳老师主持论坛。

在当天,校友会还召开了换届工作会议。第二届校友会会长冉楠出席会议,秘书长陈怡主持了会议。换届会上,大家听取了第二届校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北京城市学院校友会章程》,产生了第三届校友会成员名单。第三届校友会吸收了一批优秀校友参加,将更有利于推动校友会工作。

在当天的活动中,校友们还参观了“学校发展图片展”,重回食堂感受校园生活,并参加了各学部精心策划的迎接校友返校的活动。大家共同渡过了一个属于北城人的精彩返校日。

我校30周年校庆“校友返校日”全体校友大会

刘林校长在校友大会上讲话

学校老领导们依次表达了对北城的美好祝愿

校友会会长冉楠副校长代表新一届校友会与大家见面

张强副校长在大会上宣布第三届校友会成员名单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籍之伟代表学校接受艺术学部刘立宏校友的赠礼

我校首届毕业生、现工作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孙志松代表全体校友发言

经管学部邢立民校友发起了“北城明天 有你有我”校友年度捐赠倡议

校友大会结束后校友纷纷与学校老师合影

“大学文化 北城精神”校友研讨会现场掠影

“思源”青年企业家校友论坛现场掠影

校友会换届会议现场掠影

学校发展图片展掠影

校友们在专属于本届毕业生的展板上签名留念

返校老教师认真观看学校发展图片展

校友大会现场,校友们纷纷拍照留影

 

  活动二:8月30日,在我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成吉老师去世十周年之际,作为三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召开了“一世师表、千古垂范---李成吉老师去世十周年追思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党委副书记田培源、副校长冉楠、纪委书记曹世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籍之伟、副校长胡丽琴,李成吉老师家属代表,曾与李成吉老师共事的学校前辈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等四十多位同志参加追思会,从不同侧面共同追忆了李成吉老师乐观、宽厚、坚毅、务实、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

  李成吉同志是海淀走读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前身)第一批核心组成员、学校创业者和早期领导者之一,在学校艰苦创业时期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及榜样示范作用,对学校筹建创立和早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召开“一世师表千古垂范---李成吉老师去世十周年追思会”

 

  活动三:7月20日下午,学校在校本部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城市学院优秀校友座谈会”。我校副校长、校友会会长冉楠、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大学城校区主任兼文化学院院长籍之伟、校党委委员、校庆筹备组副组长夏雨生、部分学部负责人及50余名优秀校友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我校校友会秘书长陈怡主持。座谈会上,校党委委员、校庆筹备组副组长夏雨生向与会校友详细介绍了30周年校庆的相关安排;冉楠副校长就学校近期的发展及校友会未来的工作向校友们做介绍。校友们则以自由发言的形式,共同回忆在校求学的经历,并表达母校在自身成长成才所起巨大作用的感激之情,同时也对促进学校及校友会工作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活动四:6月29日上午,“傅正泰教育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本部校区多功能厅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原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校长王浒,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原北京高教局局长庞文弟、陈忠,清华大学、中华职业学校的校友会代表,傅正泰教授在清华大学的同学、同事、好友和学生代表,我校校委会委员、退休教师及校友代表等近百人参加研讨会。大会由我校副校长冉楠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傅正泰教授作为北京城市学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办校办学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在中国民办学校和职业学校中产生了深远影响,是当代著名民办教育家和职业教育家。今天在这里举办傅正泰教育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就是要进一步学习、总结傅正泰教育思想。

  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宣读了由北京中华职业教育社、清华大学校友会等八家单位联名发来的贺信。冉楠副校长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关肇邺发来的贺信。

  我校研究员郭静为研讨会作题为《创办民办教育,积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专门报告,系统阐述了傅正泰教育思想的内涵与重要意义。

  傅正泰教授发表题为《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主旨报告,从“创办民办大学、探索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之路”,“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突破学科教育的框框、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思路、迎接高等教育大发展”,“狠抓教育质量、保证持续发展”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傅正泰教授立志为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之路而进行办学办校的艰苦历程。

  吴良镛、汪家镠、王浒、陈宝瑜、夏雨生、张德实、王育等分别发言,并对傅正泰教育思想与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我校理事、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作题为《教育改革的弄潮儿》总结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发表讲话

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发表讲话

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校长王浒先生发表讲话

我校理事、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作总结讲话

我校理事、学校创始人傅正泰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

我校创校副校长陈宝瑜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郭静、夏雨生、张德实、王育等在研讨会上发言

  

  活动五:6月10日下午,我校与海淀区委、区政府共同举行了“三秩风雨路、一片感恩情”——北京城市学院服务海淀发展座谈会。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文锴,区人大主任关成启,区政协主席彭兴业等市、区领导和我校理事长、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我校理事、原司法部部长张福森,我校理事、原北京市委秘书长段柄仁,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沈仁道、原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等特邀嘉宾以及曾在海淀区委、区人民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工作并对学校给予支持的海淀老领导,济济一堂,共叙校庆筹备,畅谈北城发展大计。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副校长冉楠、张强出席会议,海淀区副区长傅首清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刘林校长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总结了我校创办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汇报了近年来我校的建设及30周年校庆的筹备情况,展望了学校发展宏图。

  座谈会气氛热烈,张福森、段柄仁、沈仁道、胡昭广、李进山、项明、刘忠干、张洪庆等同志深情回顾了我校创业的艰辛往事和奋斗历程,充分肯定学校已取得的办学业绩,并希望学校继续坚持特色,坚持创新,再接再厉,谱写发展新篇章。市委常委苟仲文、区委书记隋振江表示,市委和海淀会一如既往地按照既定的方针对学校加快支持,更好地推进北京城市学院在新一轮发展中与海淀、与中关村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在新的三十年再续辉煌。最后,贾春旺理事长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我校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艰苦创业、谦虚谨慎、服务海淀”四个方面,在当前新的形势下,抓住30周年校庆契机,在回顾办学历程、总结办学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更加明晰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及与同类型高校的差距,找准今后发展的着力点,充分用好民办的灵活机制和理事会的良好资源,更好地推进学校的新一轮发展,实现新跨越、新腾飞。

“三秩风雨路、一片感恩情”——北京城市学院服务海淀发展座谈会

 

我校理事长、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座谈会上讲话

 

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在座谈会上讲话

 

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沈仁道为庆贺我校建校30周年题词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在座谈会上讲话

 

  活动六: 5月30日,作为30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留校任教职工联谊会在校本部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学校领导田培源、冉楠、籍之伟、胡丽琴等及航天城校区管委会主任庞东辉,与近60名留校任教职工欢聚一堂,共话情谊。

  活动开始前,刘林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我校建校30周年,作为校庆年,学校筹划安排了一系列活动,目的是传承创新学校文化、团结凝聚前进力量。学校要再发展,核心是文化的发展,在座的留校任教职工从学生时代起就与学校结缘,对学校有更深的感情、更广的触角,对学校文化有更深刻的体会,在创新学校文化中也有更重要的任务。他强调,传承创新学校文化、团结凝聚前进力量有两方面含义:一是传承是基础,北城文化中,“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中国教育改革大任”的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斗精神,团结一心、以校为荣的团队文化,都值得我们继承并发扬光大;二是创新是关键,在尊重历史、怀念过去的同时,要凤凰涅槃,创造更加优秀、良好的学校文化。最后他表示,留校任教职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希望这些同志在珍惜学校文化的同时,担当起创新学校文化的新责任,创造新的名牌、新的文化,继续燃烧激情,在校庆中发挥特殊作用,在未来岁月中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大家亲切交流。从1987年毕业留校的老海大人到2013毕业留校的新北城人,大家依次回忆了过去在校学习、工作的美好时光,感叹着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祝愿学校未来新的发展。会场内气氛热烈,笑语盈盈,掌声不断。

  最后,副校长冉楠做总结讲话。她说,留校任教职工在北城学习、工作,有的甚至在这里找到了人生伴侣,与北城结下了一段来之不易的缘分,希望大家珍惜这份缘分,并以之作为未来继续奋斗的动力,为北京城市大学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领导与我校留校任教职工合影留念

 

  活动七:学校自2013年12月24日面向校内外发布广泛征集校歌、校标、校庆主题辞以及校庆宣传海报的启事,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以及社会人士的积极支持与参与,到2014年5月征集截止日期,共收到154首校歌(含歌词)、656个主题辞、15个校标和109个校庆标识(含海报)。学校根据师生广泛参与、民主评选的精神,分别在教师和学生中,先后通过微信平台、校园网、校内张贴、组织教师集体讨论及按班级集体投票等多种形式听取全校师生意见,并参照专家及校务委员会意见,最终于2014年7月确定了获奖作品,包括:《北城之歌》、《城市之光》等5篇获奖歌词;“同心同德筑北城精神群策群力创城市辉煌”、“风生水起展三十年风采永立潮头铸新北城未来”等8个校庆主题辞;8幅校庆标识(含海报)获奖。
  

  活动八:4月19日,学校在校本部多功能厅召开“纪念北京城市学院建校30周年座谈会暨校庆启动仪式”。学校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校委会成员、早期来校工作同志、校友会成员及早期毕业的校友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首先播放了反映学校风雨三十载发展历程的视频,发放了由21位师生撰写的30年校庆征文专辑《北城创业群英录》、并由3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夏雨生同志介绍了校庆活动方案。座谈会由副校长冉楠主持。学校创校副校长陈宝瑜等近20位退休老教师先后发言,他们深情地回顾了我校是如何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坚持改革探索、艰苦创业,摸索出了一条新中国成立后民办高校的发展之路,同时,也为今后学校的发展创新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我校召开“纪念北京城市学院建校30周年座谈会暨校庆启动仪式”

 

校领导与我校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合影

 

校领导与校友代表合影

 

  活动九:4月,学校校庆筹备组通过校庆征文方式,以交稿时间为序,将由师生主动投稿,回顾学校30年发展历程中的人或事的纪念性、回忆性文章,汇编成册为《北城创业群英录》。

  

  活动十:2014年1月上旬,我校正式发布校庆30周年1号公告,并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京华时报、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上刊出。根据该公告,学校为展示成就、振奋精神、汇聚力量、谋划发展,决定举行建校三十周年校庆庆典和系列活动。

  

  活动十一:2014年1月,在全校教职工联欢会上,来校工作20年的教师们深情演绎《致青春》,向学校成立30周年献礼,感染在场所有人。

教师们深情演绎《致青春》

 

  活动十二:各学部开展系列校庆庆祝活动。国际语言文化学部党支部于2014年3月至5月面向语言、国际学部专兼职教师、外籍教师以及广大学生,广泛征集诗歌、散文、摄影、绘画、书法、校庆主题词等各类形式的原创作品,开展“庆祝北京城市学院建校30周年校庆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以此表达学部师生对建校三十周年的期许与祝愿,同时也在体现学部特色,彰显语言人“改革探索、勤奋进取、艰苦创业、开拓前进”的精神。又于6月16日分别在校本部和航天城校区进行历时两周的“国际语言文化学部、国际学部庆祝建校三十周年原创作品展”。

  3月26日至28日,本部校区社团联合会举行了以“展青春活力,贺北城校庆”为主题的社团招新及为校庆献礼活动。本年度社团月主题活动是“而立贺校庆,共创社团风”,本部校区现有50余个社团全部参加了本次社团月活动。学生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介绍、才艺展示等形式,展示社团的特色,逐一为校庆30周年献礼,纷纷表达他们对母校深深地热爱之情。

我校学子以自己的方式为校庆30周年献礼,表达深情

  

  学校校友会早在2013年度就启动了相关的筹备工作,得到各学部的重视,纷纷开展了丰富的活动。语言学部邀请陈方校友在航天城校区为新生做了一次“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的”的专题讲座;公管学部专门成立了校庆筹备委员会,并组织校内老师、班主任、校友的专题座谈会;经管学部分专业举办了校友讲座,徐涛涛、董泽斌、叶寅寅等校友为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与感悟;现代学部通过“教师沙龙”向老师们了解校友离校后的发展情况;城建学部启动了“校友论坛”;信息学部组织每个专业教研室推荐“校友之星”,举办“校友招聘会”,并且利用老师出差的机会关心远在外地的校友;艺术学部举办了毕业生讲座;培训中心也邀请老校友回校举办“青春记忆”的讲座;航天城校区就业指导中心举办了“校友引航”系列讲座,特邀请了北京艺德轩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亚洲陈氏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萌、奥美广告公司戴玲玲、北京海天教育集团营销部总监助理张晓龙等八位校友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关于职业生涯选择、职场适应、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出国留学等方面的体会。


  活动十三:2013年12月29日下午,我校校友会举办以“青春印记——我和母校一起成长的日子”为主题的第九届校友年会,我校副校长、校友会会长冉楠,各校区、学部领导以及部分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校友联络委员会的学生干部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校友会秘书长陈怡主持大会。年会以访谈的形式开展,就“1984年学校成立”、“1996年高职试点”、“2003年升本成功”、“2008年奋战奥运”、“2010年本科教育稳步推进”、“2011年硕士突破及对外合作喜迎硕果”等学校发展的关键事件,分别邀请了亲历其中的学校领导、干部和校友、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与北城共同奋斗、共同成长的经历。

 

 

追忆学校建校初期的奋斗历程

 

追忆2008年“奋战奥运”的成长经历

 

分享学校本科教育、硕士教育的奋斗历程和成长经历

 

第九届校友年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