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07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发表时间:2007-09-01 13:10:00文章阅读数:

  

丰富多彩的社会大课堂 ——记城市学院2007暑期社会实践 迈动北城脚步,实践精彩人生,为引导我校大学生深入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实践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积极参与奥运筹办工作和首都和谐社会建设,真正提高当今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今年暑期,北京城市学院本着“服务社会、着眼奥运、体现价值、提高能力”的原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 动。 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科技文化优势,紧扣活动主题,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传播奥运文化与精神作为重点,把文化科技服务作为拓展,为农村两个文明的开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服务活动。 回顾历史,重温红色经典 为了更好的给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学校从2005年开始进行骑自行车去西柏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今年为止已经进行了三年。今年8月5号,一行40人从北京城市学院校本部接过实践队的队旗、带着首都的文明、肩负着传播奥运文化与精神的使命、满怀激情地起程,历经5天时间,克服种种困难,完成此次西柏坡红色之旅。实践团成员沿途参观革命老区,革命遗址,向当地群众讲解奥运知识,开展宣传奥运的系列活动,真正做到了将首都的文明带给老区,将奥运的文化带给老区,将红色的传统带回北京。

发扬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2007年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的决战之年, 2007年8月8日我们又迎来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极力筹备奥运会的时刻,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和参与了多样化的志愿服务。 ◆百人红旗方队:为了更好的配合全市巡防队员大比武汇报表演暨十七大和奥运测试赛安全保卫工作,北京城市学院的百名学生组成志愿者红旗方队,在专业人员的指下,经过艰苦的训练,先后三次在北京朝阳体育中心进行展示。本次活动受到北京市相关部门领导的表扬。红旗方队训练结束了,相应的表演也结束了。留给志愿者们的却是太多的回忆和感动。有过一起训练的艰苦,也有过病痛的折磨;有过一起宣传奥运的激情和热烈,也有过一起生日派对的温馨和幸福;有过在一起欢笑,也有过在一起交流。当百面红旗在朝阳体育中心的田径场上飘扬,红旗方队的每一名队员手握红旗英姿飒爽,齐迈正步,高昂着头走过主席台,这一刻,所有人的努力汇聚在此,红旗方队尽现了北京城市学院城市愿者的风采。当所有的人为红旗方队鼓掌时,每一名队员真正体会到了“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的涵义。

风采展示志愿者之队:在2007年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儿童艺术风采展示大赛系列活动中,我院15名同学积极投入到大会的各项服务中,从活动的前期筹备到接待、安保、比赛的现场协调等环节都能见到北京城市学院的志愿者。他们热情服务,勤奋工作,用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家长和选手。 ◆“好运北京”测试赛志愿者之队:2007年8月,“好运北京”测试赛在海淀区展开,为了保障赛事的正常运行和城市的良好运转,海淀区开展了在25个站点提供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我院志愿者工作组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和动员,广大同学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总计721人入选,奔赴奥运大厦站点、五棵松棒球馆站点、中华世纪坛等20个站点开展为期23天的志愿服务。各站点志愿者集思广益,精心策划,向市民及国际友人提供了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多项服务,并开展知识问答、奥运留言板等多项互动项目,宣传奥运知识与文化,受到广大市民和海淀区团委表扬。 ◆手语社实践活动:北京城市学院手语社至今已经成立6年,是直属北京城市学院团委管辖。手语社假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比如7月20日首都特奥日运动员服务活动;去生命树孤儿院为脑瘫儿童服务,参加好运北京比赛的志愿服务活动。此外,社员安辰同学在暑假期间,为北京市丰台区京铁家园小区义务进行奥运知识宣讲、手语知识普及的活动,得到了小区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举办了首都高校大学生关爱聋人大型联谊晚会被《中国社会报》2007年4月22日第一版报道;07年7月为26路公交车队教授公交手语,并促成北京城市学院团委与北京市第四公交公司26路支队结成共建单位,为无障碍奥运,无障碍社会贡献力量。

挥洒汗水,送文化下乡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我院今年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广大青年学生在为人民服务的活动中,不仅学习,宣传,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了同人民群众的紧密结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开启智慧,宣讲奥运知识 我校21名师生组成了北京城市学院“2007年暑期奥运宣讲团”于2007年暑期走出了北京,行走与天津、秦皇岛、沈阳等奥运举办城市。活动历时14天,向奥运举办城市市民、游客介绍奥运知识,收集当地市民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福。同时宣讲团的同学们还深入到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二龙乡前三河村,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牧区进行了基层农村实践服务,草原牧区奥运宣讲活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