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部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发表时间:2022-12-14 10:22:36文章阅读数:

  

      12月9日,城市建设学部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大赛特别邀请生物医药学部副主任、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田荣荣,校课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李敏,学部副主任张建甫担任评委,学部教师线上观摩比赛。



      9位参赛教师分别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和优势,以一门课程为例,深度挖掘提炼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的融合路径,选取课程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黄艳超以《公共政策学》第一单元“公共政策概述”中“伦理与政策——从伦理角度理解公共政策”为例,将思政目标融入到对“什么是人”的讨论和思考中,培养学生在当前环境下分析政策如何做到“以人为本”,提升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李云青分享了《遥感原理与应用》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方法,并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定位原理”为例,以启发式教学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通过案例穿插,带领学生体会新时代北斗精神,引导学生艰苦奋斗,精益求精,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梁飞以《中国建筑史》第四单元“宋辽建筑”中的“应县木塔”为例,将思政目标融入到对“应县木塔的发现”中,感受前辈建筑师艰苦卓绝的田野调研,培养学生的专业责任感,培养学生思考如何在现代建筑社会中更好的传承传统建筑精神的意识。

      王珺哲以《园林树木学》课程中各论蔷薇科海棠为例,将传统诗词及古籍文献融入到植物材料的识别特征中,培养学生园林树木应用于园林的意识。

      邓晓莹以《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中案例分析"北京、华盛顿、巴黎城市主轴线对比"为例,分享了以"自信、交流、碰撞"为目标的思政教学设计。将思政目标融入到对城市建设事实的理解中去,培养学生使用规划的理论知识进行思辨的能力。

      马静以《场地设计》第六单元“停车设施布置”中“居住区停车设计”为例,将思政目标融入到“老旧小区停车场改造设计”中,培养学生带着“工匠精神”在设计实践中精益求精、因地制宜,学好专业知识、发挥专业能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宋欣以《外国建筑史》第六单元“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中“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设计”为例,将思政目标融入到对“文艺复兴开创西方建筑世界新浪潮”的讲授中,培养学生对人类文明和建筑的发展历史客观认识,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树立正确的建筑价值观。

      刘洪洁以《工程经济学》第六单元“设备更新的经济分析”为例,分享了以“底线思维”为统领的教学设计。将思政目标融入到“设备经济寿命的计算”中,培养学生用辩证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解工程经济学“少花钱多做事”的科学内涵,在工程项目经济分析实践中,要坚持技术底线、经济底线和政策底线,发挥专业能力,做合格造价人,为大国工程贡献力量。

      黄惠茹以《大学物理》第一单元“质点运动描述”为例,分享了以“科学方法论”为统领的教学设计。将思政目标融入到“物体位置描述问题”中,培养学生抓住主要矛盾,忽略次要矛盾的意识,简化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培养科学思维。



      赛后,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学部老师们在不同课程所进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成果,并结合展示课程从竞赛规则性、思政课程建设的系统性、教学设计的可落地性以及思政点挖掘与课程的关联性等方面给每一位老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改进措施。

      本次大赛是城市建设学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部将持续鼓励教师们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探索研究,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学部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