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22-11-24 12:15:39文章阅读数:

  

      11月23日,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围绕“课程思政单元教学设计”,在线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分享会,本学期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师及团队负责人参会,邀请学校课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敏参加并点评,学部副主任刘娇月主持。



      老师们从各自讲授的课程实际出发,以单元教学设计为例,深入探讨如何将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有机融合,实现课程教学在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观目标的有机统一。赵靖娜老师以《综合英语1》课程“The Green Banana”单元为例,引导学生理解“和而不同”思想,培养学生的文明互鉴意识。鞠文俊老师以《基础法语2》“Les événements sportifs les plus intéressants pour les Français”(法国人最感兴趣的体育赛事)单元的文化阅读为例,结合世界杯热点,引导学生理解并树立拼搏、团结、顽强、友爱的奥运精神。茹辉老师以《综合日语1》第7课重点句型“~ませんか”“~ましょう”的用法为例,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安玉婷老师以《英美文学选读2》课程《了不起的盖茨比》单元为例,从文化视角引导学生正确解读美国梦、更好地理解中国梦。燕频老师以《新闻学概论》第二单元“新时代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为例,分享了以“问题意识”为统领的教学单元设计。将思政目标融入到对“重大社会实践的舆论引导”中,培养学生用新闻理论分析传媒实践的能力,培养以“三贴近”原则讲好中国故事的意识。 陈家祺老师以《高级西班牙语1》课程“El Nuevo Mundo y sus alimentos”(美洲大陆及其饮食)单元为例,引导学生了解语言对象国的饮食文化,理解和尊重文化差异,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刘莉老师以《高级德语1》第八单元“魔力四边形”为例,将经济学中的魔力四边形、魔力六边形理论与当前经济形势相结合,引导学生理解当代中国,学会用德语讲述中国故事。李卓老师以《动漫形象设计》第14单元“‘中国龙’为原型的形象设计综合训练”为例,引导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创新性思维,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李敏充分肯定了学部老师们在不同课型和课例层面所进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探索,结合分享的课程从选题、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内容的选取、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教学设计的梯度等方面给每一位老师提出了有针对性、具体的建议和改进措施。

      本次交流分享会是文传学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学部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持续推进学部教师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教育,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学部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