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办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古建筑工技能竞赛

发表时间:2021-10-14 16:30:46文章阅读数:

  

      10月14日上午,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古建筑工技能竞赛决赛在首开房地实训基地举行。本次竞赛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同举办,北京市建筑工会、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学院协办,袁佳副校长应邀出席决赛开幕式。

 

图1 决赛开幕式

 

      竞赛历时三个半月,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复赛采用闭卷笔试的考核方式,决赛则采取闭卷笔试和技能实操两种形式进行考核。其中,我校城市建设学部及教育培训中心全程负责复赛和决赛环节的考前报名、出卷判卷、考务监考、实操评分等相关工作。


图2 我校协办此次竞赛

 

      决赛当天,作为《古代建筑法式》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之一,城市建设学部组织2020级建筑学本科学生观摩了决赛技能实操环节,包括“小停泥丝缝墙砌筑”“传统装修横披窗”“绘制金线方心式苏画方心”3个项目。同学们不仅零距离学习了木作、瓦作和彩画作的实操过程,聆听了行业资深评委对工匠工具、制作工艺的点评,参与了部分量尺工作,更加深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认知。

 

图3 在校学生观摩实操考试

 

      在晋级决赛环节的70位选手中,有两位现就职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的我校校友,分别参加了木作和瓦作竞赛环节。两位选手在实操比赛过程中,认真踏实比赛、虚心学习实践、传承工匠精神。

 

图4 我校校友参加实操比赛


      我校建筑学专业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自2021年起开设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方向,围绕传统建筑文化的传统建筑技艺的核心技能,培养具有现代传统建筑设计理念与思维,掌握传统建筑设计技术与方法的应用型人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