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开展“新型学校的课程治理”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04-22 16:55:57文章阅读数:

  

      为适应新发展阶段对学校育人课程体系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课程建设新理念,构建课程建设发展新格局,4月22日下午,教务处特邀请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特聘专家、重庆教育评估研究会会长牟延林教授做“回归课程初心,落实育人使命——新型学校的课程治理”专题讲座。讲座由胡丽琴副校长主持,各学部主管教学领导、骨干教师及教务处、质保处相关教师参加讲座。



      牟教授认为,课程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要素。在社会转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大学的课程价值有待重新思考,大学课程的逻辑性更需整体分析。结合新时代对学校的学习者培育的新要求,他从大学课程的价值、培育目标、课程逻辑、课程实施和课程愿景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对新型学校课程要素的思考。牟教授指出高校要从三个层面思考新型学校学习者培育规划的课程设计,把握“六个重点”,做到“五个符合度”;要以区域生态为土壤、育人规律为根、教师能力为干、教研水平为叶、学校特色为花、学生素质为果,种好“课程之树”;要服务学习者成长需求,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构建新时代特色鲜明的新型学校育人课程体系。



      副校长胡丽琴做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专题讲座为我校进一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课程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回归教育初心,构建新型育人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在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同时为学校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