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城智库承担的白云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发证规则研究项目结题

发表时间:2021-04-20 16:42:28文章阅读数:

  

      4月20日上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项目验收会。由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承担的《白云区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发证规则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并得到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为加快推进广东省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选取广州市白云区等7个地区,先行开展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我校众城智库因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在投标中以绝对优势胜出,承担该项目的政策研究内容。

      课题组在充分梳理国家、广东省、广州市历年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白云区的建房管理规定和审批管理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最新政策文件要求以及白云区实际,开展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广州市白云区关于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若干意见》《广州市白云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实施细则》《白云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与确权登记收件清单》三项政策研究成果,提交了《广州市白云区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经验总结报告》《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政策文件汇编》,并在《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不动产》发表文章两篇。

      评审专家认为,课题组提交的研究成果为白云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对城镇化程度较高的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建议未来可以继续对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进行探索研究,为盘活利用农村宅基地资源奠定基础。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