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学院2022-2023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3-01-10 17:21:16文章阅读数: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绽青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切身体悟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宏伟成就,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面向全校本专科在校生启动2022-2023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2-2023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公共能力社会调研与实践》课程的重要环节,要求大一至大三本专科在校生全员完成。本着对师生健康安全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今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在遵守各地防疫政策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亮点突出的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实施方案公布如下,请各校区、各学部参照执行。

       一、活动主题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绽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4日至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

       三、活动类别及要求

      (一)社会观察类

      1. 适合群体:大一年级本专科生可选

      2. 内容要求:

      可从以下两个专题中任选其一,开展实践活动:

      (1)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讲行”专题:本专题鼓励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查阅资料、参访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等方式,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设计制作宣讲PPT或撰写宣讲稿方式,继承红色基因,传递青春之声。

      (2)“传承家乡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专题:本专题鼓励学生通过查找资料、访谈亲友、观察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探寻家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魅力,并通过摄影、短视频、微电影、记录短片等方式讲述家乡故事、中国故事。

       3. 成果呈现:

      (1)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讲行”专题:宣讲PPT或宣讲稿二选一,要求原创,切合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鼓励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深入研究一个具体问题。

      (2)“传承家乡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可选择摄影、短视频、微电影、记录短片等呈现方式,要求原创,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具有艺术欣赏性和感染力,主创人员尽量本人出镜。

      具体要求详见附录1。

      (二)社会参与类

      1. 适合群体:大二年级本专科生可选

      2. 内容要求:

      可从以下两个专题中任选其一,开展实践活动:

      (1)“勇毅前行”改革开放45周年“微党课”“微团课”设计专题: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部署,强调“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2023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本专题鼓励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访谈调研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创作“微党课”“微团课”。

      (2)“志愿青春,奉献有我”志愿服务专题:“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大学生应挺膺担当,肩负社会责任,厚植家国情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本专题鼓励学生主动向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社区(村)、“青年之家”报到,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多渠道积极参与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各领域的志愿服务,在躬身实践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3. 成果呈现:

      (1)“勇毅前行”改革开放45周年“微党课”“微团课”设计专题:需提供“课程教案+PPT”设计,或提供制作完成的微党课、微团课视频。作品要求原创,内容准确、严谨,有一定的理论深度。鼓励发挥创意,采用灵活的表现手法,风格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

      (2)“志愿青春,奉献有我”志愿服务专题:学生的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活动需在“志愿北京”系统上完成记录,或提供由服务单位出具盖章证明原件(须明确志愿者姓名、身份证号、服务时间、地点、内容)。另需撰写1000字以上志愿服务总结1份,总结应突出活动的自身感受及对所参与活动的认识,并同步提交不少于4张本人志愿服务现场的照片。

      具体要求详见附录2。

      (三)社会实践类

      1. 适合群体:大三年级本专科生可选

      2. 具体要求:

      坚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于专业、服务就业、助力创业”的工作理念,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和就业创业有机结合。鼓励学生通过查找资料、浏览招聘网站、访谈业内人员、参加实习实训等方式,结合本人专业方向、职业兴趣、拟就业方向,深入了解专业相关单位一线岗位情况;鼓励学生亲身参与实习兼职,在岗位上磨练意志、增强本领、体悟社会发展、接受劳动教育。

      3. 成果呈现:

      基于调研或实践,形成一份岗位调研报告或专业实践报告。鼓励学生创作具有专业特色的匠心作品或专业设计等成果。

      具体要求详见附录3。

      四、活动安排

      (一)整体要求

      1. 2022-2023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大一至大三全体本专科在校生。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请同学们关注自身健康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完成实践成果。

      2. 各种形式的实践成果都应紧密契合主题,突出实践的过程与感受。学生应积极投身相关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书写北城青年学子的青春华章。

      (二)工作进程

      1. 总体部署:2023年1月12日前下发《北京城市学院2022—2023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并进行安排布置。

      2. 基层组织:各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本实施方案,于2023年1月14日前,具体动员、组织、部署和落实实施方案的要求。

      3. 全面实施:学生自主开展相关实践活动。活动时间为2023年1月14日至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

      4. 成果收集:2023年3月20日前,各学生办公室指定1名负责人专门收集整理并择优上报学生调研报告、实践总结和创意作品等实践材料,提交给各学部团总支书记。

      (三)评选展示

      1. 校团委将于春季学期组织本次寒假公共能力实践成果评选,并对寒假公共能力优秀作品授予荣誉证书。

      2. 设立“北城微达人”奖项,鼓励积极发布寒假社会实践微动态的优秀个人。学生可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渠道,积极发布寒假社会实践的活动动态(建议文案100字左右,配照片或小视频,表达清楚时间、地点、事由),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及时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参评人员需通过“北城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后台留言,提交本人/团队发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朋友圈截图、抖音链接等(形式不限)。

      3. 鼓励参与“传承家乡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征集活动的同学将作品实时投稿给“北城青年”微信公众号。被刊登的优秀作品将给予第二课堂学分2分的奖励。

      4. 设立“我的匠心之作”专项推荐渠道。获得“寒假公共能力优秀作品”的实践成果,将被优先推荐参加春季学期北京城市学院学习文化节“我的匠心之作”专项评选。


      展示微信公众平台:“北城青年”

      关注请扫二维码:






      五、其它

      社会观察类具体要求参见附录1,社会参与类具体要求参见附录2,社会实践类具体要求参见附录3。


北京城市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

北京城市学院学生处

共青团北京城市学院委员会

2023 年 1 月 10日



附录1 社会观察类具体要求

      一、宣讲PPT:需为学生个人独立完成,以ppt或pdf格式提交,图文并茂,不少于15页。

      二、宣讲稿:需为学生个人独立完成,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1300-1500字。遵照统一格式排版,标题为二号黑体加粗,正文为三号仿宋_GB2312,单倍行距。

      三、摄影:需为学生个人独立完成,独照、组照均可,尺寸为14寸,附以500字左右的文字介绍说明。

      四、短视频:需为学生个人独立完成,播放时间以1-5分钟为宜,视频格式为MOV或MP4格式,屏幕比例为16:9横屏。

      五、微电影、记录短片:可组队合作完成,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播放时间以5-20分钟为宜,拍摄器材不限。作品应为AVI、MOV、MP4格式,屏幕比例为16:9横屏,输出分辨率原则上不低于1080P。需另附以500字左右的内容介绍文档。




附录2 社会参与类具体要求

      一、微课设计:可组队合作完成,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需提交不少于800字的课程教案和不少于15页的PPT。教案标题为二号黑体加粗,正文为三号仿宋_GB2312,单倍行距。

      二、微课视频:可组队合作完成,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播放时间4-6分钟为宜,拍摄器材不限。作品应为AVI、MOV、MP4格式,输出分辨率原则上不低于1080P。屏幕比例为4:3横屏。

      三、志愿服务材料:需为学生个人独立完成,不少于1000字心得体会,遵照统一格式排版,标题为二号黑体加粗,正文为三号仿宋_GB2312,单倍行距。另需提供志愿北京系统上录入的志愿服务证明 或 由服务单位盖章的纸质志愿服务证明原件、本人参加志愿服务现场的照片4张。






附录3 社会实践类具体要求

      一、网络资料搜索途径推荐

      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https://www.ncss.cn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http://www.mohrss.gov.cn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http://www.bjbys.net.cn

      北京城市学院就业指导中心https://emp.bcu.edu.cn/frontpage/bcu/html/index.html

      北京城市学院图书馆https://www-443.webvpn.bcu.edu.cn:8000/tsg/

      二、调研报告要求

      需为学生个人独立完成。基于与所学专业或就业方向相关的调研或实践,形成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岗位调研报告或专业实践报告。

      (一)内容

      至少应包含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四个部分;如有引用他人文章的还要加注参考文献;如有附件(如图像资料、原始文字资料等)可附在文章的最后。具体顺序如下: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件。

      (二)版式

      字体:各类标题用粗宋体;作者姓名、摘要、关键词、图表名、参考文献内容用楷体;正文、图表、页眉、页脚中的文字用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字号:论文题目用三号字体,居中;一级标题用四号字体;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用小四号字体;页眉、页脚用小五号字体;其它用五号字体;图、表名居中。

      页边距:上:3厘米;下:2.5厘米;左:2.8厘米;右:2.8厘米;页眉:1.8厘米;页脚1.8厘米。

      段落:“行距”选1.5倍。

      三、如有相关匠心作品或专业设计等成果,可补充提交相关文档、照片、实物、资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