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3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美术(中国画、内画)代码:135107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7:25 文章阅读数:

1.培养目标

本方向主要招收具有一定中国画创作基础,热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素养、较强创作能力,能够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使命的高端艺术创作及艺术研究人才。

2.培养特色

本方向以“名师+工作室+项目创作”为主要特色。方向导师组由具有多年创作经验、行业知名大师组成,尤其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三教授,其独创的内画鼻烟壶“墨色网络交织肖像技法”,将内画鼻烟壶的艺术性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在教学中,由导师组进行“一对一”、“多对一”教学,在师生充分交流中挖掘学生艺术潜能,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作者。

学校设有专业的鼻烟壶内画工作室,提供各类专业设施和创作条件,为本方向研究生培养打造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本方向注重项目创作实践,以实践作为检验基础教学成果的手段。在培养中充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艺术展演和学术活动,拓展学生艺术视野,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鼻烟壶内画工作室布置和鼻烟壶内画作品

3.师资力量

本方向实行主导师负责、导师组集体指导的教育教学形式。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中国鼻烟壶文化研究会会长黄三教授,青年书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究方向博士、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秘书长、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文蔚博士等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行业领军者组成研究生导师团队为学生授课,指导艺术实践。

黄三教授在校内工作室进行创作

文蔚博士及其创作作品

4.就业前景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到政府文化部门、文博机构、文化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中小学、文化企业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事美术创作、美术研究、美术传播、美术教育等工作。


*招生专业和拟招生人数请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各专业拟招生人数会根据国家正式招生计划下达、全国统考生源等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