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3年拟招生专业介绍——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编导)代码:135105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6:07 文章阅读数:

1. 培养目标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FA)广播电视领域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艺术修养,系统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导等内容生产相关专业知识与执行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适应全媒体业态发展需求的新型广播电视专门人才。主要为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传媒公司、影视制作机构、新媒体及互联网公司、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文化及宣传部门培养能够胜任广播电视创作、管理、运营、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2. 培养特色

(1)培养理念: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夯实科研与实践“双能力”的培养理念。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紧跟传媒业发展趋势,平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知识结构,在培养理念及课程设置上强化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并重,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和专业修养。

(2)培养模式:“以项目为驱动,基于广播电视编导创作流程”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取“以项目为驱动,基于广播电视编导创作流程”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艺术修养,系统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导等内容生产相关专业知识与执行能力的学生,既强化学生的编导意识、提升文化修养及艺术鉴别力,又强调创意转化能力,强化培养学生的动手力。着重培养符合传统媒体及新媒体需求的实践型广电创作人才。

(3)课程设置:课程设置打牢理论基础,紧随行业前沿,兼顾媒体融合,具备国际视野。

本专业以学生能够习得扎实的理论基础、传媒行业前沿的发展动态为目标,针对传媒行业的需求,以培养学生的高品质广播电视内容创作生产能力为核心设置课程,将媒体融合的实践理念融入培养过程,同时强调跨文化传播理念和国际视野,培养学生高品质的专业水平、前瞻性的专业视角以及合格的职业素养。

(4)实践特色:校内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校外拥有高质量合作单位。

本专业建有现代传媒实践教学中心,由全媒体演播室、全媒体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录音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组成,设备先进、条件完备。同时,高质量的校外人才培养合作单位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打通学界与业界的联系,本专业经常邀请传媒行业资深人士来校举办讲座,并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科研创新项目。依托产学联合培养,将实际项目内容贯通培养全程,启发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践,对接实际问题与行业需求,深化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现代传媒实践教学中心、全媒体演播室

录音实验室(控制区)、录音实验室(录音区)

后期编辑实验室、摄影棚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全媒体演播室

3. 师资力量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采用行业导师与学术导师共同参与培养的“双导师”制。行业导师均来自与我校有长期合作关系的知名媒体和广电单位,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扎实的专业背景。校内学术导师以中青年教师骨干为主,且多数为博士学历教师,且实践教学成果丰富。有的导师参与大型纪录片的策划、导演和顾问工作、参加央视新闻频道的专家“监看评价与分析”工作、参与央视知名栏目的专家指导工作;有的导师担任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委员会专家、人民网传媒频道专栏作者、亚洲新闻周刊特约评论员、法制网特约评论员、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还有的导师担任影视剧的独立编剧、导演,他们的优秀作品在权威媒体播映,获得创作类奖项,并被国家电影资料馆收藏。校内导师科研水平高,部分导师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等科研项目立项,近三年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20余篇,教材4部,科研成果获部级奖项。学术导师拥有以校内实践创新平台为载体承接的校内外项目若干个,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大赛斩获奖项百余个。

4. 行业优势

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媒体深度合作,长期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腾讯网、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传媒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行业资源丰富。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携作品《泰安木板年画》参与北京文艺广播节目录制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乡土栏目实习

博雅天下高级副总裁、《市界》出版人姚长盛为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做讲座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新华通讯社实习制作《全球连线》新闻专栏节目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在人民日报社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5. 国(境)外合作

我校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建有长期的实习合作项目,每年选拔优秀学生赴港参访和实习,该项目至今已连续进行了10年,合作媒体和参与学生均反响良好,学生实践成果丰厚。通过参与本项目,学生们在多元的媒介环境下增长才干,开拓国际视野。暑期“印象•香港”传媒交流活动是我校与香港凤凰卫视、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共建的传媒交流活动,学生们以此体验香港多元的传媒生态环境。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参加香港传媒之旅活动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香港文汇大公集团实习期间采访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先生

6.培养成果

自办学以来,本专业招生人数稳步提高。研究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社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爱奇艺、网易、百度、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知名媒体和所属栏目参与实习、实践,深入传媒行业一线,参与制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考古公开课》《朗读者》、湖南卫视《声入人心》、腾讯真人秀《明日之子》等广播电视节目,获得了实习单位的认可。学生在《新闻爱好者》等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学生们积极参加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等各级竞赛、征片等活动,投片近百部,获奖61项,其中国际级3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5项。参与实习实践,完成策划、文案撰写、制作执行、宣发等项目,累计制作音视频、平面作品上百部(条)。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广播电视创作实践》课程实践的拍摄现场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中国交通广播、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剧组实习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湖南卫视《声入人心》栏目组、央视《考古公开课》节目实习

7.优秀学生

杨皓铭,2016级MFA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会主席、16级广电班文体委员。在校期间因能力突出,被选派至香港文汇大公集团新媒体岗位实习,实习能力获得认可。被派往人民日报社实习期间,杨皓铭同学参与2017年全国两会《两会进行时》项目执行。独立策划制作“两会好声音”节目7期,圆满完成相关工作并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另外,杨皓铭还参与2017 年人民网《56个儿女寄语十九大》系列视频项目剪辑工作,负责“珞巴族”这一集,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闻奖三等奖,入选中央网信办、国家民委、人民日报社指导的“2017 年中国少数民族十大新闻”。毕业后入职人民日报社海外网。

优秀学生杨皓铭

梁欣彤,2019级MFA学生,在校期间理论和实践知识学习扎实,表现优异,被领域先后派往国家应急管理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进行实习。实习期间,累计完成舆情报告170余篇,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考古公开课》栏目的制作,并在特别节目担任《百年考古大发现》分集编导,该栏目在CCTV-10科教频道顺利播出。该生在学术导师指导下发表专业期刊论文5篇,其中2篇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新闻爱好者》。

优秀学生梁欣彤

8.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胜任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内容策划、创作、编导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适应全媒体业态发展需求,可在广播电视机构、互联网领域、新兴媒体公司从事编导相关工作,或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策划、品牌推广与宣传、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赴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将来从事广播电视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工作。

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编导)毕业生合影


*招生专业和拟招生人数请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各专业拟招生人数会根据国家正式招生计划下达、全国统考生源等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