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3年拟招生专业介绍——中药学(MCMM)代码:105600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1:23 文章阅读数:

1. 培养目标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以下简称MCMM)中心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导向,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七个聚焦”的重要部署为指导,结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中药产业发展的需求,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中药质量评价理论、中药制剂研究与开发技术,具备创新精神和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综合应用现代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胜任中药生产、产品研发、质量分析与评价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下设中药质量分析与评价、中药制剂研究与开发两个方向,以知识学习、能力训练和价值养成为一体的实践训练贯穿研究生培养教育全过程,着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及中药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 培养特色

(1)三导师接续指导,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模式。

新生入校由成长导师(由学术导师担任)基于学生研究方向指导课程学习和文献学习,并通过学习总结和PPT汇报使理论知识体系化,为即将开展的论文研究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在此期间由师承导师通过讲座及实训方式传承中药传统技艺,巩固专业基础,传承中医药文化。学生经系统确定学术导师后由学术导师与行业导师形成导师组,进行集体培养,具备条件的行业导师可同时承担师承导师的任务。学术导师作为研究生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生的全面指导工作,指导并督促研究生研究项目实施和论文写作工作。行业导师主要指导研究生的实践环节,结合实际进行论文选题,创造条件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导师组紧密合作协同培养,学生在全方位指导下通过学习实践的知识技能输入和持续的汇报、总结写作输出训练,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2)依托行业企业优势资源充实教学,创新专业内涵,构建全新课程体系。

在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注重以行业需求、岗位能力要求为导向,以交叉学科知识和技术如生物技术、分析测试技术、统计分析等技术方法在中药研究领域的应用为补充,以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结合我校实际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建设中,充分依托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的资源优势,建设实用性强的专业课程并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和更新。

 企业专家讲座与学生参观调研学习

(3)以校所、校企模式开展联合培养,增强学生专业岗位应用型能力训练。

结合中药学人才培养发展实际需要,在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与论文研究等方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科院药植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中国中药公司、北京同仁堂、北京康仁堂药业等企业在学生行业实践、论文研究与写作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增强应用型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思维。同时,结合生物技术在中医药发展中的应用以及药食两用中药在保健品研发等领域的不断拓展,MCMM中心在此相关领域学生能力培养上,聘请来自医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等单位的行业导师,共同作为中药学专硕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实现培养人才与行业技术应用无缝衔接的目标。

(4)实践训练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契合中医药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14年认定我校生物医药学部为“首都中药师承教育学科基地”;2016年建立《王国宝中医药传统技能传承工作室》;2018年“中医药膏方制作技艺”获得海淀区文化局批准;我校还与中国药材公司下属饮片企业华邈药业共同开展北京中药炮制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开展相关京帮炮制特色品种的工艺与质量标准研究。中医药传承发展有关项目既是市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支持与指导,也是行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要求。MCMM中心在研究生中药传统技能训练方面,由师承导师以定制课形式开展传承教学与实践;在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上,除参与科研课题训练,还与中国中药公司、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和研究院开展联合培养,在药物新制剂、新功能或新活性发现等应用型研究领域形成稳定的、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和导师培养指导队伍,形成学生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训练的开放式训练平台。

专业注重中药传承与创新发展

3. 师资力量

本专业由北京同仁堂集团、北京康仁堂药业、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等北京中药界知名专家作为行业导师、学术导师,与我校教师共同组成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其中,多数教师具有高级职称,专职教师半数以上为双师型教师。

师承导师与行业导师代表

4. 培养成果

MCMM中心已培养毕业有六届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学生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各2篇,其中2022届研究生谢林辰同学的一作文章发表于SCI一区的Inorganic Chemistry杂志上;学生以第一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被北京大学核心期刊收录共计19篇,发表在其他期刊的学术文章30余篇,并获得北京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第21届北京药学年会论文征文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分子生药学暑期研讨会研究生论坛三等奖等奖项。2022届1名研究生考取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

5. 国际合作

近年来中药学专业在传统技能传承培养方面特色显著,建设了一系列旨在传播中医药文化和特色技术的国际课程。2015年我校在圣马力诺设立中医药特色孔子学院,中药学国际课程在孔子学院的教学中得到了应用。近几年,MCMM中心与中药学专业承接来自丹麦、墨西哥等4个国家的留学生开展中医药特色夏令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医药传统文化和技能的学习体验活动。MCMM中心于2019年招收“一带一路”国家中药学专硕留学生9名,并于2021年顺利完成该届留学生的专业培养和教育工作,在中药学专硕研究生国际交流能力训练、留学生专业课程、实践训练和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组织“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和丹麦学生夏令营开展学习和调研

6. 行业优势

生物医药学部与北京市一批知名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践基地,打造了多个以“行业龙头+知名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实践基地: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药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首都中药师承教育学科基地、同仁堂集团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一系列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还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相关导师团队形成稳定合作关系,为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实践提供了保障。通过校企、校所合作,有效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着力打造优质教学环境,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带动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7.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医药类相关企业、各级医院从事中药质量评价与控制、中药质量管理及质量检测等工作;在医药类科研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研发部门及相关院校从事本领域教学、产品研发及服务工作;在中医药类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中药质量检查管理等工作。

21届中药学专硕研究生毕业照


*招生专业和拟招生人数请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各专业拟招生人数会根据国家正式招生计划下达、全国统考生源等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