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2年拟招生专业介绍——音乐(音乐教育)代码:135101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13:44 文章阅读数:

1.培养目标

音乐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为音乐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优秀的音乐创作者、表演者、教育者和管理组织、产业人才。

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主要培养一专多能的音乐教育人才,具体为三方面:①能胜任小学、初中、高中普通音乐课教学及艺术社团组织指导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②能胜任中等、高等职业技术和高等学校音乐课教学和艺术社团组织指导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③能胜任提升社会公民艺术素养、各类社会美育工作。 

学术导师带领研究生参与学术讨论

导师们参加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建设论坛


2.行业优势

(1)学科资源优势

音乐领域艺术硕士,作为我校首批艺术硕士招生专业之一,成为开展本科与硕士研究生多层次培养的学科,有良好的本硕兼具的教育体系,有着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有设备先进、设施完善的音乐教学实践中心,有多家合作单位供研究生进行专业技能提升、教育教学实践等方面的锻炼,是广大本科生及同等学力的考生良好的专业深造平台。

 

 

音乐专业基础设施

(2)培养资源优势

专业自招生以来,全程围绕专业实践配备各种培养资源。与国内外各大音乐艺术院校、音乐艺术院团等合作,聘请知名歌唱家、演奏家、教育行业专家等进行专业实践指导;带领研究生进入北京市多所高水平中小学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将学习的理论在实际课堂中以参与者、助教或讲授者的身份进行实践。通过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们把学校的课堂与教学实际进行有效的连接,同时也在实践中与用人单位建立初期合作关系,为未来的就业创造更多机遇与机会。

 

研究生指导学生参加比赛             研究生专业实践一对一教学

3.培养特色

(1)以“三导师”联合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专业采用学术导师、行业导师、学业导师“三导师”联合培养的模式,从课程学业、学术论文、实习实践、身心健康、就业择业等多方面关心并指导,旨在促进学生在专业知识理论体系、专业技能体系、研究生学业成长体系中全面进步和提升。

 

 

严谨的导师团队

(2)以“三提升”为落脚点,安排学生实习实践。

从专业技能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以及创新研究能力提升为落脚点,进行学生的实践安排。多年持续组织学生专业采风、观摩和参加各类音乐赛事以及文艺演出。实施“大手拉小手,你我共成长”项目,安排研究生以助教身份进入本科课堂,真实接触课堂并与专业任课老师共同辅导本科学生。参与北京市小学生课后一小时、社会艺术活动组织、儿童艺术教育等项目实习。多次组织“校园音乐会”活动,并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北京地区高校进行专业交流活动。

 

16级研究生毕业专业技能考核

4.国内外合作与交流

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铁路文工团等专业院校、院团、文化公司和艺术机构长期合作,进行专业交流和业务学习培训等。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教育专家、歌唱家、演奏家等来校开展艺术讲座与交流。联合表演学部多专业的行业合作项目,为音乐教育研究生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创造合力,提供多学科多平台发展的机会。

 

邀请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歌唱家做专场讲座

5.培养成果

随着全民音乐艺术教育的普及,音乐教育教学师资短缺现象严重,全国各地中小学、中等、高等教育都有明显的需求,音乐教育专业人才急需培养和输出。我校地处首都北京,有良好的音乐教育资源,相信学生们通过研究生学习,提升专业技术和教育教学理论素养,都将有良好的就业平台施展才华。

现今已培养7名音乐教育研究生,毕业后均在全国各地音乐教育岗位上发挥力量。其中优秀毕业生饶峰已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攻读博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石晓晨、李慧媛分别在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小学就业。

 

音乐教育研究生风采

6.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艺术院校、中小学或艺术培训机构担任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或文化管理工作者,在各大行政机关单位从事文艺宣传与组织工作,在电台、电视台、报社、影视剧组、舞台﹑剧场、网站等媒体、对外宣传机构从事音乐传播、音乐编辑、音乐策划与制作、音乐配音等工作。


*最终的招生专业和人数等确认信息请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