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2年拟招生专业介绍——戏剧(院团管理)代码:135102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13:48 文章阅读数:

1. 培养目标

戏剧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能够胜任艺术院团、剧院、院校、文化馆站、文艺研究单位、媒体、政府相关部门的戏剧创作、制作、表演、教学、研究、批评、传播、管理等相关工作,以及具有自主创业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院团管理方向,主要培养适应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的各种文化艺术生产部门的经营管理者、国家各级各类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公务员和各种文化事业单位的管理者,致力于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剧院(团)艺术管理人才。

2. 培养特色

(1)联系行业发展,培养紧跟文化市场需求

专业建设与剧院团行业发展保持联系,紧跟文化产业发展要求,以文化市场需求为导向。使学生系统掌握文化艺术管理与文化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文艺院团、剧场和演出制作及经纪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为从事院团管理相关行业工作夯实基础,使学生能够成为推动院团管理规范运营与繁荣发展的人才。

(2)依托校企平台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建有多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设计专业化的研究生专用教室,能满足专业实践课教学需要。同时,专业与北京京剧院等一些相关的行业机构达成战略性合作关系或签署共建实习基地协议,打造培养+科研+实践的成长平台,以强大的实习基地和真实项目为支撑,为研究生提供调研考察、创作设计、研究课题、实习就业等环节的场所和保障。学生在学习期间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能完成作品创作,也能够进行充分的管理实践,从而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多导师共同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生入学后由成长导师关心学生生活和身心健康,正确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就业择业观;由学术导师指导课程学习和学术论文;根据学生发展意向和学业情况,为学生配备来自剧院团的行业资深人士担任行业导师,由行业导师确保专业实践在各大剧院团内完成。同时,行业导师与学术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课题研究和专业竞赛,着重培养学生与专业相关的行业技能,随时分享国内外前沿动态,使学生能够最快适应行业发展、变化的趋势。

北京城市学院与北京京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 行业优势

本专业是高等院校中首批开设的院校,与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北京演出集团等国内多个剧院(团)、剧场、演出机构等相关行业深度合作,行业资源丰富。专业与行业内知名影视企业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北京城市学院启泰文化影视艺术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行业内实践机会及更多聆听行业导师授课的机会。

4. 师资力量

本专业实行校内导师为主,兼以行业导师指导的指导模式。以校内教学结合校外相关单位培养的模式,同时会聘请多位行业内的业务专家、剧院(团)管理者、剧院(团)经营者等行业导师,同时我校拥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教学、导师团队。

    

原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主任商尔刚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昭懿

5.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到全国各地的剧院(团)、剧场和文化公司等从事演出制作和运营的管理工作;也可以担任演出制作、剧场后台技术或前台服务的负责人;还可以从事策划并组织实施各种文化活动,统筹、协调大型文化活动的舞台技术等工作。


*最终的招生专业和人数等确认信息请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