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2年拟招生专业介绍——戏曲(京剧)代码:135103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13:51 文章阅读数:

1. 培养目标

戏曲领域京剧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为支撑,以实践训练环节为主导,实施教育及培养的过程。由北京京剧院等京剧演出机构中著名艺术家及我校优秀专业教师共同培养学生,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振兴京剧艺术,为艺术团体、院校、艺术场馆、电视广播台站、文化馆站、各类媒体、文艺研究等单位和政府文化行政等部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技能及良好综合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特别是京剧导演类创作型人才,使他们具备更多的京剧舞台实践所需的知识后更好地从事京剧行业。


2. 培养特色

(1)办学机制:校行共育,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北京城市学院与北京京剧院已于2020年正式签约,开展深度合作项目。由北京京剧院李宏图等一批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以及京剧演奏、舞美设计、京剧后台技术等领域的专家,与本校优秀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课题研究和专业培养。戏曲艺术专业实践人才的培养以打造高端艺术人才为目标,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因其特色鲜明而形成了自身的独特性。在教学中我校重视理论联系实践,充分运用校行各自优势搭建研究生实践平台,深化研究生的实践和交流。

北京城市学院与北京京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培养模式:深度联合,为学生创造最佳条件

我校着眼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个人创造性的开发,课程设置科学,教材先进,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建设完成专业表演排练厅、黑匣子剧场、动态影棚、静态影棚、虚拟演播厅、T台教室、健身房、舞蹈排练厅、琴房、暗房等专业实训场所,配备一流的数字影音制作设备,为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提供了物质保障,从而使本专业的学生成为既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创新意识,又具有实际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基于戏曲艺术本身的综合性,创作过程涉及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等多个专业,北京京剧院基于这些专业特点,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课教学资源,学生可以得到最佳的实践训练。这种有效对接与资源共享,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创作能力,提升学生在编剧、导演、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的创新思考与设计,促进学生成为当代戏曲的新生力量。              

(3)培养理念:为振兴国粹艺术培养高层次人才

京剧,集中代表了中国戏曲文化的精华,其传承质量对弘扬民族文化和增强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影响。在2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京剧人才培养模式经历了从科班教育、师徒传艺到现代学校教育的转变,确立了中专教育、高职教育、大学教育、研究生教育的规范体系,从形式上改变了中国戏曲传统的传承方式,也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就是根据时代的发展和需求,探寻传统艺术人才培养工作与现代教育体制融合的有效方法,使国粹艺术永远在文化传承、文化交流中让每一个炎黄子孙感到自豪与喜悦。

京剧人才培养工作本质上是让传统艺术人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北京城市学院与北京京剧院的合作,就是为高端人才培养提供更为丰厚的文化滋养,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京剧从业人员的文化基础更宽厚、更广博。在培养中融合戏曲、文学、音乐、美术等多种艺术元素,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体系,同时将大量的排演实践结合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京剧本体知识及技艺水平,使其成为高层次的实用型人才。

3. 师资力量

本专业实行校内导师为主,兼以行业导师指导的指导模式。以校内教学结合校外相关单位培养的模式,同时会聘请多位行业内的业务专家、剧院(团)学术导师及行业导师,同时我校拥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教学、导师团队。其中北京京剧院是规模最大、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人才济济,行当齐全,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提供强大的行业导师资源。


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宏图

4. 就业前景

本专业硕士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各类艺术演出团体从事戏曲表演、导演、监制等工作,也可以在高校、中小学当京剧教师,传承和普及国粹艺术。



*最终的招生专业和人数等确认信息请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