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刘红立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14:20 文章阅读数:

  

  刘红立,石质文物修复,1969年3月生,河北省曲阳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青年石雕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曲阳宏州雕塑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雕刻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人大代表。曾获河北省最具影响力民营企业家、河北省雕塑行业突出贡献年度人物、河北省创业功臣等殊荣。

  刘红立16岁师从著名雕塑家王二生和王同锁,多年来他致力于雕刻艺术的探索与追求,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喜欢研究国学、传统艺术等知识,在传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他突破工艺,发明了“石材嫁接技艺”和“一种石材雕刻刀”,是目前国内石材雕刻行业中较为先进的雕刻技艺和工具,在结构、技术、形态、材料、工艺、节能等方面有所创新,填补了国内雕刻行业的空白,赋华彩于璞玉,变“千年一白”为“五彩华章”。他在石雕的圆雕、透雕、镂雕、浮雕、线雕等技艺上传承了“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等古典艺术法则,根据原石形态适形去创作,以“大国工匠”之心营构“自然之趣”,开创了“随形构造”的艺术先河,发明了“无缝拼接”,他改变了传统浮雕机械地分割画面的做法,沿造型主体的形象而分割画面,巧妙地将石块之间的接缝巧妙隐藏起来,这种工艺,保证了画面形象的完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画面的艺术美感和形式美感。


北城大师风采丨匠心如玉,返璞归真——记研究生导师刘红立


2021年我校继续在美术领域招收工艺美术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该专业方向今年同时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的考生。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该领域的研究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红立。

曲阳石雕

曲阳石雕,河北省曲阳县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曲阳是汉白玉大理石雕刻的故乡,曲阳石雕是河北省曲阳县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内容,其雕刻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曲阳石雕材质包括大理石、玉石,延展至象牙、木质、青铜、不锈钢等,其雕刻技艺有圆雕、透雕、镂雕、浮雕等造型门类,技法不一而足。曲阳石雕题材广泛,历史上主要以佛教造像、人物造型、殿宇营造为主,目前更发展到东西方人物雕像、园林雕塑、城市公园地标和家居庭院装饰等方面。

造型特点:历史上,曲阳石雕以佛教造像冠于中华、称于一时,塑造佛教造像时,强调佛像内心世界的刻画;雕刻人像时,更讲究人物间、人物与烘托物之间的呼应。曲阳石雕造型重神韵,即是不唯形似,去掉繁琐细节,抓住造像精神及结构的主旨;使用减法,以求造型在动态结构上达到传神的要求。由于原始手段的石料开采,无法控制石料体积的厚、薄、方圆,曲阳石雕艺人适形造型,根据这些异型的石料,展开丰富的想象,雕刻出各式各样的石雕作品。也成就了造型千姿百态、构图形象各异的曲阳石雕作品。

线条特点:线条在曲阳石雕中起着重要的造型辅助作用。曲阳石雕线条飞扬流动,发展了阴刻、阳刻、阴刻阳刻结合等多种线刻技法,线条的表现力获得了充分释放。因这种线条的表现力,曲阳石雕形成了不拘泥于形体外表的空灵的空间感,有着一种与西方团块雕塑的实在空间感大相异趣的美感。

雕刻特点:在曲阳石雕中,圆雕、浮雕、线刻等表现方法常常被不拘一法地混合并用于一件大型石雕,局部往往有着浮雕、线刻的部分。曲阳石雕作品中那些人像的头、手等部位为圆雕,而大部分身躯则是采用依附于石壁的高浮雕形式,衣饰等细部又是由线刻形式表现出来,镶嵌、镂空等方法有时也被结合进来。

在曲阳石雕两千多年的历史中,从汉代孜孜以求的无名匠人,到雕造天安门金水桥的一代宗师元人杨琼;从以“仙鸽”“干枝梅”获奖作品扬名巴拿马国际艺术博览会的清末艺匠,到新中国第一代雕刻名家刘东魁、刘东元,乃至当代一批石雕名匠,无一不得益于曲阳这方独具传统的艺术乡土的滋润,续写了一代又一代巧匠名师的传奇。

刘红立就是曲阳石雕界新一代的杰出代表。

刘红立简介

刘红立,男,1969年3月出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青年石雕艺术家、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创业功臣、燕赵文化之星、河北省最具影响力民营企业家、河北省雕塑行业突出贡献年度人物、河北省最受关注企业家、保定市劳动模范、中国雕塑家协会石雕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石材协会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会理事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会长,河北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保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教师、研究生导师。

石雕之子

清代《曲阳县志》就提到刘红立家乡南故张村有庙宇8座,受家乡传统石艺熏陶,刘红立自幼酷爱雕刻艺术,从上小学开始就摹画佛像、人物、动物。承学家族技艺,他16岁就师从著名雕塑家王二生和王同锁,这两位曾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北京十大建筑雕刻的曲阳石雕界元老级艺术家。刘红立天资聪颖,勤奋刻苦,反复钻研,尽得真传。20岁时,刘红立创作了2件作品,被曲阳县推荐到国家历史博物馆参展,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优秀奖,初露锋芒,艺惊业界,得到同行赞誉。

1991年,刘红立被推荐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深造,学习了美术史、解剖学、素描技法、美学等知识,打开了他对西方绘画艺术的认知,进一步拓展了视野,丰富了创作手法,也激发了创作灵感,为其艺术提升夯实了基础,从而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

时至今日,刘红立已在雕塑艺术之路上砥砺前行了30多年。他不仅接受来自西方美术理论和基础造像方法的严格训练,对曲阳千年传统技艺更是痴迷。经过不懈努力,从创办名不见经传的小雕刻厂到成立闻名海内外的宏州雕塑园林有限公司,实现了艺术和企业的成功对接。


    

代表作品《老子》                        代表作品《关公》                      代表作品《孔子》


创新出奇

在曲阳石雕艺术上,刘红立力求通古今之变、融中西之魂。多年来,他致力于雕刻艺术的深层次文化探索与追求,勤习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国学、传统艺术,努力在传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他突破性独创雕刻工艺,发明了“石材嫁接技艺”和特殊的石材雕刻刀,是目前国内石材雕刻行业中较为先进的雕刻技艺和工具,在结构、技术、形态、材料、工艺、节能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填补了国内雕刻行业的空白。得益于这一突破,刘红立创作出拼色石雕艺术品,从而终于能赋华彩于璞玉,变曲阳石雕“千年一白”为“五彩华章”。

刘红立的第一批拼色石雕艺术品是7个不同造型的西方人物,这也是曲阳县石雕艺术史上的第一批双色“西方人”;这之后,刘红立在拼色石雕工艺上引领风气之先,因佛缘创作了一件《双色释迦牟尼佛》,被作为国礼送给了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受到国际佛教界的认可;随后,他的这件《双色释迦牟尼佛》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这也是曲阳县石雕行业的第一个专利。目前,石雕拼色技艺已广泛应用于曲阳石雕整个行业,万余人学会了此项技术,为曲阳石雕传承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红立在圆雕、透雕、镂雕、浮雕、线雕等技艺上传承了“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等古典艺术法则,根据原石形态适形创作,以大国工匠之心营构“自然之趣”,拓展了“随形构造”的艺术手法,发明了“无缝拼接”的造型技艺——他改变了传统浮雕机械地分割画面的做法,沿造型主体的形象而分割画面,巧妙地将石块之间的接缝巧妙隐藏起来,这种工艺,保证了画面形象的完整性,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画面的艺术美感和形式美感。

    

     代表作品《释迦牟尼双色坲》

精品惊艳

为传承和弘扬当地曲阳石雕和定瓷烧制瓷塑的文化传统,丰富当代曲阳石雕和定窑瓷塑的文化内涵和市场空间,刘红立将曲阳石雕技艺和定瓷技艺再度融合,组织雕塑、定瓷行业的二十余位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成立了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定窑瓷塑研究所,并投资100多万元组建了曲阳瓷娃娃定窑瓷塑有限公司,将曲阳石雕技艺和定瓷技艺互相借鉴、深度融合,研发、创作、生产出了佛像系列、生肖系列、日用品系列等四十余种定窑瓷塑作品,申请注册了“孩儿枕”、“瓷娃娃”等瓷塑商标。此举乃中国传统艺术历史性的交汇,不仅丰富了定窑的产品品类和艺术内涵,也为曲阳石雕的传承与发展和转型升级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出路。

  

瓷塑作品《仕女枕》                                      瓷塑作品《庄周梦蝶》                                           瓷塑作品《领头羊》


刘红立在曲阳石雕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创新技艺,作品具有浑厚磅礴、凸显神韵、大气中和的艺术风格,屡获殊荣:

2009年,作品《卧佛》在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获得“百花玉缘杯”银奖;

2010年,作品汉白玉《文殊菩萨》在第45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2010年“金凤凰”创新作品设计大奖赛铜奖;

2010年,作品汉白玉《千手观音》获得2010中国玉石雕精品奖金奖、作品《千手观音》获全国雕塑大赛一等奖;

2012年,作品《千手观音》荣获首届中国当代佛教艺术展“莲花奖”银奖,该作品代表河北曲阳石雕参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会;作品《天女散花》获中国曲阳首届展销会旅游纪念品大赛一等奖,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2013年,石雕《写意玉观音》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优秀奖;

2014年,作品《关公》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国艺杯”金奖;石雕作品《关公》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作品《释迦摩尼双色佛》《骑马关公》荣获“石尚奖”“2014成功杯”中国建筑装饰石材应用设计大赛专业组石材立体艺术设计类优秀奖;作品《骑马关公》在首届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创意类金奖;

2015年,作品《释迦牟尼双色佛》荣获河北省首届轻工业优秀设计奖一等奖和河北省工业设计奖优秀奖;作品《自在观音》荣获2015年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最佳工艺奖;作品《站观音》荣获2015年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优秀奖;作品《站观音》荣获首届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佳作奖;

2016年,作品《坐佛》在河北省首届燕赵文化节“天工杯”雕塑大赛中荣获“金奖”;作品《滴水观音》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7年,作品《千手观音》荣获中国玉器百工奖“金奖”;作品《双色观音》荣获中国玉器百工奖“优秀奖”;

2018年,作品《关公》荣获第五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二等奖。

其创作的《千手观音》《水壶有水》《骑马关公》《炎黄之脉》《释迦牟尼佛》等作品荣获国家专利,这是在全国雕刻行业申报专利较早的作品,成为了曲阳雕刻界知名品牌和代表作品;作品《滴水观音》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苏轼》《刘备》《魏夫人》被南昌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永久收藏,《关公》《千手观音》等十余件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

  

     

代表作品《骑马关公》                     代表作品《千手观音》                                代表作品《魏夫人》

      

代表作品《水壶有水》                                代表作品《刘备》                                代表作品《炎黄文脉》

除此之外,近年来,刘红立设计并承建了国内外多个大型雕塑工程项目的建造施工。

佛教类题材代表工程有:浙江新昌大佛寺石窟卧佛工程,卧佛长37米,是世界目前单体量最大的石窟卧佛,被佛教界权威和资深人士称为惊世之作,是“中国当代第一石窟卧佛”,是当代洞窟艺术的杰出典范;浙江奉化雪窦寺大佛雕塑工程;江西九江东林寺雕塑工程;江西宜春市禅都文化博览园雕塑工程等。

红色教育革命题材代表工程有:延安革命博物馆大型群雕和浮雕工程;广西百色红色革命博物馆和雕塑公园雕塑工程;德兴饶守坤纪念馆雕塑工程等。

城市雕塑代表工程有:唐山环城水系唐河景观雕塑工程;营口民兴河广场浮雕雕塑工程;孟村回族自治县饶安公园雕塑工程等。

历史名人题材代表工程有:天津滦水园历史名人雕塑工程;廊坊历史名贤坊雕塑工程;乌海书法广场雕塑工程等。

园林景观类的题材代表工程有:汉源公园景观雕塑工程;黑龙江黑瞎子岛东极宝塔景区雕塑工程;恒大集团上海华府园林景观工程等。

黑龙江黑瞎子岛东极宝塔景区雕塑工程

延安革命纪念馆雕塑工程

广西百色红色革命博物馆和雕塑公园雕塑工程

集宁战役纪念广场雕塑工程

沧州中捷友谊广场雕塑工程

廊坊历史名贤雕塑公园雕塑工程

《大禹》天津滦水园工程

山西大同御河大桥桥梁石材装饰工程

行业赞誉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黄宝庆先生评价说:刘红立追求石雕艺术的执着,令人敬佩。尽管他接受了绘画和雕刻的基础训练,石雕技艺也日益精进,但他仍然不满足于像父辈那样制作埋头苦干的匠人,他立足于曲阳石雕艺术的土壤,在自己的艺术土地里扎下根,汲取传统优秀文化的养分,同时又打开广阔的艺术视野,在创作过程中结合西方造型艺术特点,雕刻出一座座既有传统神韵又有现代风格的作品。

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李平思评论道:“刘红立的石雕作品充满了民族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色彩,在形式上暗含了中国文化元素,在思想上高标哲学精义,在视觉上深邃而悠远、平淡而辽阔,赋予石雕艺术一定的历史观照和超越现实的抽象,可以说是与天地同呼吸,将心灵和自然融为一体的传世之作”。

专注传承

刘红立以传承曲阳石雕非物质文化为己任,出资建设了曲阳石雕非遗传习所、传承人工作室、曲阳石雕非遗博物馆等传习平台,成立了曲阳弘艺学堂,投资5.1亿元建设了河北省文化产业的新地标——中国国际雕刻文化产业园,组织了“河北雕刻大家讲”,其中,闫现中、孙存良、刘金虎、刘建伟等众多优秀弟子已成为工艺术美术大师或企业家。

根据自己从业多年的实践经验,刘红立对传统雕刻和当代雕塑艺术进行不断探索研究,先后撰写了《谈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石雕的传承与发展》《雕塑产业现代化建设简述》《浅谈石雕行业的创新与发展》《浅析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发展之路》等多篇文章,分别在《当代工艺》《雕塑》《艺海》《中国环境艺术》《天工》《名家名作》等专业期刊上发表;他还撰写了《随形构造》一书,在业界引起广泛的关注,受到了一致好评,为曲阳石雕的发展与传承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他保护并传承着中华民族千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流行无限》《留住手艺》《中国影像方志》,河北卫视《匠人匠心》,《人民日报》《保定日报》《保定商界》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多次受省、市、县各级政府的表彰。

多年来,刘红立还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捐制蔺相如雕像、陈文增大师雕像等各项公益事项;资助贫困学生,为四川地震、“大爱无疆·情动曲阳”“千企帮千村”助力扶贫捐款、捐物500多万元。

2018年,经由其他工艺美术大师的介绍,刘红立结识了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陈秋容教授,多次受邀参加工艺美术系学术活动。随着对北京城市学院的逐步了解,为北城传承中华传统工艺的精神追求深深感召。北京城市学院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教学模式,与刘红立以传承祖国伟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初心不谋而合,刘红立主动申请加入北城,把“大师进校园”“非遗进校园”落到实处,致力于将毕生所学奉献给学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自己、贡献祖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在曲阳石雕艺术之路上行稳致远,取得更大业绩,是刘红立的心愿。他自信地说:“现在正是中国雕刻文化发展的最佳历史时期,我们要借力发展,乘势而上,争做文化产业中国雕塑行业第一股,争做中国雕刻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第一人。”

欢迎有志于投身工艺美术行业的同学,报考我校美术(工艺美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