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1年拟招生专业介绍——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编导)代码:135105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6:58 文章阅读数:

1. 培养目标

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艺术修养,系统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导等内容生产相关专业知识与执行能力,适应全媒体业态发展需求的新型广播电视专门人才。主要为广播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新媒体及网络公司、传媒公司、以及政府文化行政部门、企业宣传等部门培养能够胜任广播电视创作、管理、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复合人才。

2. 培养特色

(1)培养理念:紧跟行业发展,科研与实践能力培养并重。

紧跟传媒业发展要求,平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知识结构,在培养理念及课程设置上强化科研与实践并重,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及实践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和专业修养。

(2)培养模式:“以项目为驱动,基于广播电视编导创作流程”的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采取“以项目为驱动,基于广播电视编导创作流程”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艺术修养,系统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导等内容生产相关专业知识与执行能力,既强化学生的编导意识、提升文化修养及艺术鉴别力,又强调创意转化能力,强化培养学生的动手力。着重培养符合传统媒体及新媒体需求的实践型广电创作人才。

(3)课程设置:紧跟行业发展,媒体融合理念融入专业教学。

课程设置与传媒行业发展保持同步,针对传媒业对从业者的需求,以高品质广播电视内容生产需求为核心设置课程,将媒体融合的全新实践理念融入培养过程,培养学生的专业水平、前瞻眼光和职业素养。

(4)实践教学双重保障,校内开放先进教学设备和校外建有高质量合作单位。

建有现代传媒实践教学中心,由全媒体演播室、全媒体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录音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组成,设备先进、条件完备。同时,高质量的校外人才培养合作单位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打通学界与业界的联系,邀请传媒行业资深人士来校举办讲座,并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科研创新项目。依托产学联合培养,将实际项目贯通培养全程,启发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践,对接实际问题与行业需求,深化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广播电视编导--现代传媒实践教学中心

广播电视编导--全媒体演播室

广播电视编导--录音实验室(控制区)

广播电视编导--录音实验室(录音区)

广播电视编导--后期编辑实验室

广播电视编导--摄影棚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全媒体演播室

3. 师资力量

采用“双导师”制,行业导师均来自与我校有长期合作关系的知名媒体和广电单位,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理论背景。校内硕士生导师以中青年教师骨干为主,且实践教学成果丰富。有的导师参与大型纪录片的策划、导演和顾问工作、参加央视新闻频道的专家“监看评价与分析”工作、参与央视知名栏目的专家指导工作;有的导师担任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委员会专家、人民网传媒频道专栏作者、亚洲新闻周刊特约评论员、法制网特约评论员、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还有的导师担任影视剧的独立编剧、导演,他们的优秀作品在权威媒体播映,获得创作类奖项,并被国家电影资料馆收藏。校内导师科研水平高,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立项,近三年发表论文近五十余篇,其中核心论文二十余篇,教材四部,科研成果获部级奖项。学术导师拥有以校内实践创新平台为载体承接的校内外项目若干个,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大赛斩获奖项百余个。

4. 行业优势

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媒体深度合作,长期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人民网等传媒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行业资源丰富。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携作品《泰安木板年画》参与北京文艺广播节目录制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乡土栏目实习

网易副总编辑姚长盛为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做讲座

5. 国(境)外合作

我校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建有长期的实习合作项目,每年选拔优秀学生赴港参访和实习,该项目至今已连续进行了10年,合作媒体和参与学生均反响良好,学生实践成果丰厚。通过参与本项目,学生们在多元的媒介环境下增长才干,开拓国际视野。暑期“印象•香港”传媒交流活动是我校与香港凤凰卫视、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共建的传媒交流活动,学生们以此体验香港多元的传媒生态环境。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参加香港传媒之旅活动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香港文汇大公集团实习期间采访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先生

6.培养成果

自办学以来,本专业招生人数稳步提高。研究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爱奇艺、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知名媒体和所属栏目参与实习、实践,深入传媒行业一线,参与制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湖南卫视《声入人心》、腾讯真人秀《明日之子》等广播电视节目,获得了实习单位的认可;研究生发表实习作品若干部(篇),有的研究生实践成果参与北京文艺广播的节目录制;有的研究生成为媒体签约作家、主编专著、自主创业注册文化传媒公司等;有的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各大期刊、报纸发表署名新闻或评论文章三十余篇;还有的研究生参与相关学科竞赛,取得名次,体现了良好的实践和学术能力。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广播电视创作实践》课程实践的拍摄现场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采访上海鲁迅博物馆乔丽华研究员

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在湖南卫视《声入人心》栏目组实习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剧组实习

7.优秀学生

杨皓铭,2016级MFA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会主席、16级广电班文体委员。在校期间因能力突出,被选派至香港文汇大公集团新媒体岗位实习,实习能力获得认可。此外,在人民日报社实习期间,杨皓铭同学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到“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到 “十九大”的视频策划与编辑,参与制作的作品获得了第28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和三等奖。毕业后入职人民日报社海外网。

优秀学生 杨皓铭

牛海荃,2016级MFA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研究生部助管,因能力突出,被选派至香港文汇大公集团新闻采编岗位实习,发表署名新闻稿件十余篇,实习能力获得认可。在校期间,牛海荃同学专业成绩第一;获得“外研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篇;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以专业知识奉献社会。由于牛海荃同学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平衡发展,于201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优秀学生牛海荃

8.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胜任传统媒体、新媒体创作工作,可到广播电视机构、互联网领域、新兴媒体公司从事广播电视编导的相关工作,或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策划、品牌推广与宣传、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赴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将来从事广播电视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工作。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编导方向)毕业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