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概况

工艺美术系简介


  北京城市学院培养工艺美术领域专业人才已有22年的历史。2012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恢复工艺美术专业后,北京城市学院又成为北京市首家获得批准开设工艺美术专业本科资格的高校。

  目前,工艺美术系已具有中职七年制贯通、专科、本科、研究生四个层次的人才培养资格。其中,本科层次主要有工艺美术、文物与博物馆学两个专业。工艺美术专业下设漆艺、雕刻、应用艺术与空间、艺术品衍生、珠宝首饰设计5个专业方向,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下设文物修复和文物数字信息两个专业方向。

  工艺美术系秉承着“工益求精、艺善尽美”的精神,以“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为目标定位,采用“新型师徒制”的培养模式,注重实践实训教学,致力于培养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具备非遗传承与工艺美术技艺的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

  工艺美术系师资力量雄厚。由中国首位漆艺专业博士、工艺美术大师陈秋荣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教师团队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南艺术大学、东京艺术大学、伦敦艺术设计学院、西班牙巴斯克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组成。同时,还聘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行业专家进入课堂,直接参与一线教学。

  工艺美术系现已建立了21间3600多平方米能够满足各种实践教学需要的专业工作室和实验室,其中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木工艺工作室、漆艺工作室和玉石雕工作室处于国内高校领先水平。已与国内业界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工艺美术企业等。

  工艺美术系在强调传承传统工艺美术的同时,不断探索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点,补充工艺美术的文化内涵,谋求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建构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独特体系,始终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为基础,以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为己任,志在拓宽工艺美术的社会认知度与发展途径,提高文化自信与自觉,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工艺美术系以北京市“文化中心”的战略定位为出发点,立足北京,服务京津冀,为行业不断输送推动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的创新发展,提升企业的品质革命,提升品牌建设,拓展市场,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保障。

  工艺美术系肩负使命,奋力前行,如徐徐上升的朝阳,终会焕发出不凡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