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漆艺、雕刻)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工艺美术是造型艺术之一,是物质生产与美的创造的相互结合,是具有实用性和审美性双重功能的综合艺术。一方面它运用技法,对材料进行加工,制成物质产品,反映一定时代、一定社会的物质生产和文化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它又在制造中体现审美观念,反映一定时代的审美观。工艺美术主要包括漆器工艺、雕刻工艺、金属工艺、陶瓷工艺等门类,与功能学、美学、技术科学(材料和技术)、心理学、经济学、信息学、人体工程学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工艺美术要研究人和物的关系,即人们在使用工艺美术品时,在生理和心理上的效应和反应;研究生活美、艺术美,满足实用与功能的要求,体现材料质地美、工艺技巧美和装饰美;研究材料性能和技术特点;研究消费心理、流行心理;研究生产成本、价格、流通和市场;研究现状、信息和未来预测;研究人的生理结构和需要,强调器物的适应性等。工艺美术对于人民生活和民族文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通过生活领域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和审美情趣进行潜移默化的陶冶。它对人们生活影响的经常性、深入性和广泛性,是其他艺术所无可比拟的。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和工艺美术教育都曾经受现代化的巨大冲击,经过了兴旺和冲击到再兴起的起伏。教育部于2012年在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中恢复“工艺美术”专业,文化产业兴起、工艺品收藏热等社会现象充分说明工艺美术在当下社会的重要性以及传承的危机性。中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工艺繁多,需要大批的年轻人去传承与保护。这同时也预示着工艺美术专业将成为一个朝阳专业。 北京城市学院为适应国家工艺美术事业的需要,开设工艺美术专业,为国家的工艺美术事业培养专业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专业下设漆艺、雕刻、艺术与空间、艺术品衍生、首饰五个方向。工艺美术专业立足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汲取世界艺术精华,兼容东西方文化;采用校内教授、名校毕业的优秀教师队伍和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学模式;提倡以人为本位的手工工艺文化,关注人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强化科技应用和综合材料运用,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中探索工艺美术的新领域。工艺美术专业注重产教结合,不断加强实践教学与校企合作,与北京工美集团、扬州工美集团、等工艺美术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同时,联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外大型设计院和艺术机构共建实习实践基地,聘请专业领军人物、名师队伍参与教学,为学生的学习、实践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工艺美术专业以“培养具有工艺美术专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原则,关注本专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系统教授理论和实践知识,强调实践动手能力、艺术创作设计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对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进行培养,主要服务于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为社会输送应用型的优秀毕业生,努力实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工艺美术“实用化”、“当代生活化”。

       一、专业特色及优势

       漆艺方向: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掌握中国传统漆艺工艺及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时代所需的创新能力和设计思维方法,培养将传统漆艺工艺与创新设计思维相结合的能力,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精神,继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漆艺。

       由中国第一位漆艺博士陈秋荣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同时,聘请世界名校东京艺术大学三田村有纯教授、小椋范彦教授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祝重华作为特聘专家,与北京、扬州等其他省市工艺美术行业、相关企业以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合作,共同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现有的两所漆艺工作室配有专业的教学工器具和设备,配有4间全自动电子控温控湿荫房,并在课堂教学之外,为学生提供公司实习、专业竞赛、展览项目等社会实践机会。

       雕刻方向: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掌握中国传统雕刻(玉雕、石雕、木雕)工艺及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时代所需的创新能力和设计思维方法,培养将传统雕刻工艺与创新设计思维相结合的能力,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精神,继承和创新中国传统雕刻。

       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特级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雕刻艺术大师黄宝庆教授,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潘莉萍,中国玉石雕刻国家级大师、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卓凡,作为本专业方向的特聘专家,组建了一支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的两所雕塑工作室、玉石雕工作室和木工艺工作室空间舒适,配有行业内国际一流的先进教学工器具和设备,并在课堂教学之外,为学生提供公司实习、专业竞赛、展览项目等社会实践机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工艺美术传统技艺,掌握工艺美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意能力,主要服务于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能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工艺加工领域、设计公司、学校等企事业部门从事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设计制作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设计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课程设置

       漆艺技法研究、漆的平面表现、漆的立体表现、漆的综合表现、雕塑基础(圆雕、浮雕)、玉雕、石雕、木雕、中国传统纹饰、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

       四、发展前景

       《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提出“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指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现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承上启下,需要大量的人才进入工艺美术行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家、省、市、区、各级非遗文化部门、工艺美术行业管理部门、文化创意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及个人工作室工作,也可以出国留学或者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进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