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珠宝鉴定与经营)


      招生科类:文理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商管理基础和珠宝鉴定与经营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在低年级学习工商管理相关的核心课程,到高年级具备了较强自我认知能力及对职业的广泛了解后,开始学习珠宝鉴定与经营相关的课程,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珠宝鉴定所、知名珠宝首饰公司、典当行等单位从事管理、珠宝鉴定、珠宝经营、珠宝评估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在珠宝首饰行业外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运营管理、市场销售、客户服务、咨询与公关、人力资源、行政、财务与会计等岗位工作,还可以自主创业。

      此外,毕业生可以报考管理专业相关的硕士研究生和报考珠宝鉴定专业相关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融合了我校的优势专业,培养懂商贸管理、会珠宝鉴定、善实践经营的复合型专业精英人才。

      本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具备较好的办学基础和优良的教师队伍,拥有较高规格的珠宝首饰实训中心,包括宝石鉴定实验室、宝石加工实验室、首饰雕蜡实验室、首饰工艺实验室、矿物岩石鉴定实验室、首饰创意实验室等,学生上珠宝鉴定与经营课时人手一套常规珠宝鉴定仪器,能见到几乎所有的珠宝市场上的宝玉石品类,四年的学习和实践将让您轻松走向各种管理类岗位特别是可以选择到珠宝首饰行业就业,圆您珠宝鉴定师的梦想!您的选择将铸就您钻石般辉煌的人生!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珠宝首饰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和珠宝玉石鉴定经营技能,能在珠宝首饰行业从事鉴定、经营、管理、评估等工作、也可以在管理领域从事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运营管理、项目管理等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宝石学、宝石鉴定原理与方法、珠宝鉴定与商贸实习、宝石合成与优化处理、钻石鉴定与分级、宝石加工、首饰加工工艺等。

      五、实习实践

      本专业重视实习实训教学,在学生具备管理类相关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基础上,让学生又有一技之长,如开设珠宝商贸实习、宝石加工、首饰雕蜡、首饰工艺、钻石鉴定与分级、宝玉鉴定技能训练等实习实训课程,与之相配套的有各种专业相关实验室,如矿物岩石实验室、宝石鉴定实验室、宝石加工实验室、首饰雕蜡实验室、首饰工艺实验室、首饰创意实验室等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此外,我们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推荐学生到珠宝鉴定所、典当行、珠宝首饰公司等实习,以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实际运用水平,增强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

      六、发展前景

      经过几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珠宝鉴定所、知名珠宝首饰公司、典当行等单位从事管理、珠宝鉴定、珠宝经营、珠宝评估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在珠宝首饰行业外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运营管理、市场销售、客户服务、咨询与公关、人力资源、行政、财务与会计等岗位工作,还可以自主创业。

      此外,毕业生可以报考管理专业相关的硕士研究生和报考珠宝鉴定专业相关的硕士研究生,还可以出国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