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

文物与博物馆学

招生科类:文理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历史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目前我国文博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5000余家博物馆,博物馆参观人次已从2014年的7亿多增长到2016年的超9亿,民众对文物事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据统计,当前亟待修复的文物有1500余万件,修复保护任务迫在眉睫,需要大量的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完成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新时代文博行业必须紧跟信息化时代脚步,发展博物馆数字化、文物可视化、文物信息化。北京城市学院为适应当前国家文博事业的需要,开设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旨在培养文物修复、文物数字信息两项专业技能的应用型文博专业人才。专业拥有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金属锻造与修复工作室、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漆木器文物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信息采集工作室、陶瓷与玻璃工作室以及传统工艺美术基础工作室等约 3600 余平米。另有专业级作品展览馆 380 余平米。能满足本专业日常教学实践活动。此外,专业与北京地区各艺术馆、博物馆、修复中心签订实习基地协议,满足学生校外实践需求。

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

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

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

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

金属锻造与修复工作室

金属锻造与修复工作室

文修专业资料室

文修专业资料室

IMG_20191220_100141

文物数字信息课程机房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其中拥有博士以上学历的专职教师人数占总教师人数的60%。专职教师主要来自东京艺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同时专业还聘请国家工信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首都博物馆等经验丰富的文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实践教学。教师队伍技术务实与科学理论兼备,能够指导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学习。

金属器修复示范

温建华老师进行金属器修复示范

李艳梅副教授于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教授学生修复地契

李艳梅副教授进行纸质文物修复示范

 

蔡毓真老师进行修复示范

李冰副教授讲解陶瓷器补配知识

原中国历史博物馆科技部主任、研究馆员周宝中教授来到工艺美术系为文博、文修专业全体师生进行《我国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和展望》学术讲座

原中国历史博物馆科技部主任、研究馆员周宝中教授来我专业进行讲座交流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课程设置不但强调传统文博理论、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的学习,还紧跟科技时代需求培养文物数字化、文物信息化人才。课程将传统工艺美术与文物修复相结合;计算机技术与文物信息相结合;博物馆展陈与教育、服务相结合。旨在培养文物修复、文物数字信息两项专业技能的应用型文博专业人才,为首都文化服务,适应现阶段我国文物博物馆事业的人才需求。

IMG_20191102_113607

古建筑调查

IMG_20190622_111727

河南周口市博物馆调研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文物学、博物馆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中国主要文物种类的基本内容,具备文物保护学、文物学基础知识与基本研究能力,熟悉我国文物法律与艺术品市场的人才。应具备一定美术功底,具备文物修复基本技能和基本化学知识,能从事一定的文物修复工作。掌握基本设计软件,能进行博物馆展览策划、设计工作。掌握基本信息处理软件,能进行文物信息采集再处理、数字展示交互设计等工作。能在政府文物管理机构,各类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纪念馆,各类文物考古研究机构、各级文物收藏机构、各大艺术品拍卖行、各类文物商店以及新闻出版、教育、文化产业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管理研究、文物保护修复、文物信息处理、博物馆管理、博物馆宣传教育、博物馆展览陈列设计、博物馆数字信息技术处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生对出土文物进行文物绘图工作

学生进行文物绘图工作

d9c9b6b3b4fa7454aaa06dec72955c4

学生3D打印与后处理模组

4

学生3D打印与后处理作品

WechatIMG2

学生进3D打印与后处理结课作业

微信图片_202105122333201

学生中国古代建筑绘图作品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根据国家教育部的基本要求,同时强调自身特色。课程设置包括: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核心模块、专业拓展模块和专业方向模块。对应的课程有:文物法规、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基础、3D软件处理、文物保护导论、修复基础概论、陶瓷修复、金属器修复、漆木器修复、纸质文物修复等。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高度重视实践基地建设,已与10家行业内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还积极探索与博物馆、研究所、大师工作室等单位的多元化合作方式,为学生创造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实践机会。2019-2020年,本专业数十名学生先后到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各级考古研究所实习,到文物修复现场、考古发掘现场工作,真正参与到文博领域的一线工作当中,拓展眼界,增长知识,锻炼技能。

学生在故宫博物院实习

学生在河南平粮台古城遗址考古基地实习

学生在重庆涞滩二佛寺修复文物

学生于八大山处进行实习

七、培养成果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好评。2019-2020年,本专业共有3个学生团队成功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个学生团队成功申报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创深化项目并结题,3名学生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名学生在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中作为唯一入选的本科生荣获三等奖。

学生正在进行大创研究

学生“实培计划”结题证书

学生在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上作学术报告并获奖

 

八、发展前景

本专业历年来培养的毕业生在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及各大拍卖公司从事文物相关工作。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在政府文物管理机构,各类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纪念馆或展览馆,各类文物考古研究机构、各级文物收藏机构、各大艺术品拍卖行、各类文物商店以及新闻出版、教育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修复、文物数字信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管理、展览策划设计、博物馆教育等实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