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市实施2020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举办漆艺研修班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02:59

(本文转载自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以非遗助力精准扶贫为重点,着重向贫困地区倾斜。10月3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微带队实地调研由我局指导举办的北京市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北京城市学院2020年漆艺研修班的开展情况。北京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田培源,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科协主席张绍辉,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陈秋荣,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及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共竹溪县委、竹溪县人民政府为表示感谢向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北京城市学院赠送当地的漆艺作品


首先,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陈秋荣教授对该校关于非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北京城市学院师生的非遗作品及北京市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优秀作品。在2020年漆艺研修班的课堂上,大家与北京城市学院2020年漆艺研修班的学员们进行了非遗扶贫交流活动。庞微同志与学员代表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希望大家通过研修学习“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技艺水平,增加非遗产品的附加值,让非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祝愿学员们能够在愉快的学习中有所收获。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科协主席张绍辉将当地的漆艺作品赠送给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北京城市学院,以表达对此次非遗扶贫培训的感谢。

目前,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北京城市学院2020年漆艺研修班已在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正式开班。作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项目之一,此期研修班定向招募了北京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的学员,竹溪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委派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科协主席张绍辉作为此次研修学习的领队,共同参加此次研修班。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为北京地区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做好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研培计划助力精准扶贫“扶志、扶智”的作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