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工商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21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我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适应于新的国内外社会环境,社会公众对文化服务以及文化产品的现实需求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巨大发展。另外,我国社会文化建设以及国家对外软实力的提升也需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必然需要大量合格的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北京市提出2020年要形成比较完整的文化产业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文化产业体系;到2030年,北京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意之都,在世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由此,北京市早在2006年发布的《北京市创意文化产业分类标准》中,就把文化创意产业为了九大类: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其他辅助服务。在这九大类的文化产业中,聚集了海量的文化企业。这些文化企业的人才需求具有多样性,即需要具有独立创造精神的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尤其需要居间者,即能够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从事文化产品销售与流通的从业人员。

目前,全国虽有多所高校设有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但是很多高校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都强调的是历史学或者汉语言文学以及艺术学的基础,而相对不足的是工商管理的相关能力和知识。我校文化产业管理更加强调该专业的管理学属性,因而,专业更加贴近文化产业所需大量管理人才的特征。我校的文化产业管理强调应用能力的培养,能够更加快速地适应具体工作的需要。因而,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一)依托首都服务首都

从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出发,专业瞄准的是“城市文化产业管理”的定位。在这一专业定位基础上,本着契合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的目的,培养受过严格训练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尤其是从国际大都市、首都北京的城市文化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出发去培养人才,回应北京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诉求。这类专业人才可以在北京盈利性的文化企业从事运营管理、文化产品营销、项目策划以及文化经纪等工作,也可以在非盈利性的公共文化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二)能力和素养并重

文化产业管理培养的是具有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学素养的,具备经营管理、展示策划和交流沟通能力的专业管理人才。我校借助经济管理和艺术管理学科的优势开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教学计划中,通过以管理学和经济学为主干学科,打造学生的经营管理能力;通过管理类课程的学习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管理经营、展示策划和交流沟通能力;通过文化类课程的设置加强学生的文化产业学知识,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三)拥有完善的实习实践体系

为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专业借助北京市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北京市拥有大量的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企业和公共文化机构,这些行业机构以及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大量的节庆活动都需要数量众多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北京文化产业的现实状况为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的实践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专业借助这些优势资源构建了完善的校内实践+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文化和艺术素养,了解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扎实的文化产业学知识,熟悉文化产品的生产规律,深谙公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即懂经营又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该类人才能够胜任在城市文化企业、产品交易市场、网站、文化传媒公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从事文化企业的经营管理,文化产品营销,文化项目的策划实施以及文化经纪等工作。

四、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运营管理、项目管理概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沟通与谈判、企业战略管理、产业经济学、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品营销、文化资源开发与管理、文化项目策划、文化经纪概论等。

五、专家和师资队伍

(一)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指导专业发展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拥有一支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来指导专业的发展。这些专家来自于有来自于其他高校俄专家学

者,也有来自于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二)优秀的教师团队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校内专职教师,其中拥有博士学位者占到59%,拥有高级职称者占到43%。这是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学识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团队。

专业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老师指导的大创项目、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大赛中多次获奖。 多篇论文获得校级和北京市级优秀毕业论文。

 

 

 

 

 

 

 

 

 

 

 

 

 

 

 

 

六、教育教学成果

(一)开展多方面讲座,拓展学生视野

为了拓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的视野,了解经济管理发展的前沿,培养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提升文化素养,专业聘请专家给学生开展各类讲座。

 

 

 

 

 

 

 

 

 

 

 

 

 

 

 

 

 

 

 

 

 

 

 

(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和素养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通过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使得学生的创新能力、沟通谈判能力、团结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三)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与专业社团打造过硬专业素养

经过专业教师们多年的努力,专业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或北京市级立项,非常多的同学在专业实习实践环节表现优异。《北京都市艺术亚文化生态报告》、《西城王府的前世今生》等文化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并顺利结题。此外借助社团,很多学生在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沙盘大赛等获奖。

 

 

 

 

 

 

 

 

 

 

 

 

 

 

 

 

 

 

 

 

 

 

 

 

 

七、实习实践

我校“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实训环境,专业建设有各类专业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在校的实训需求。专业与北京多家知名文化企业合作,利用北京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大型的文化活动。相关文化企业导师提供“一对一”的实习指导,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获得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

(一)校内实训资源

 

 

 

 

 

 

 

 

 

 

 

 

 

 

 

 

 

 

 

 

(二)校外实习实践

 

 

 

职业前景

文化产业管理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及其体量巨大的产业规模,提供了大量的职业岗位。学生毕业后,只要在工作岗位踏踏实实从头开始,相信会在较快的时间内就可以获得良好的发展。

北京还拥有大量的文化产业园区,即文化集聚区。政府分四批公布了30家文化产业集聚区,这些集聚区覆盖13区县,汇集了超过1万家的文化创意企业。不仅这些产业集聚区内的文化企业的需要文化产业管理人才,而且这些产业积聚区本身同样需要懂文化管理的人才,那些具备管理经营、展示策划能力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一定会在这些集聚区的管理部门找到发挥才智的舞台。

除此之外,首都大量的公共文化机构,包括博物馆、烈士陵园、纪念馆、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群众文化馆、文化站、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需要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懂文化产业管理的人才;北京大量的节庆活动需要文化产业管理人才。

文化产业有着光明的未来,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