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旅游管理类(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21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创办于1985年,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高校特色专业。历经多年努力,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探索、实践教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国家特别是北京地区旅游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居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我国旅游市场发展迅猛,旅游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旅游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一环。据统计,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76%;入境旅游人数达2.91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49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8%和14.7%。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将在2020 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和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航空运输业做为实现旅游客源国(地)和目的国(地)时间和空间连接的重要环节,游客选择民航运输出游,显著地提高了旅游幸福指数和体验度。数据分析显示,旅游业三大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出境旅游市场、入境旅游市场)都与航空运输业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兴起,旅游业也进入了“旅游+”的时代,其目的是通过与其他产业的结合,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丰富旅游文化和内容,有效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旅游+”为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旅游业也将由此进入跨界发展,整合不同产业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2016年10月13日,国内首个航旅联盟成立,打造“航空+旅游”新模式。如上海航空和上航假期、海南航空和幸运国旅、春秋旅游和春秋航空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航空+旅游”模式。这种大旅游业全产业链融合模式也为旅游类人才带来了丰富的多层次、多岗位的立体化就业机会。

从区域发展看,2019年9月,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大兴机场与首都机场均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形成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两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5亿人次,成为世界级机场群。因此,从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区域发展多个层面都需求大量的兼具旅游管理及民航商务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适应国家大交通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需求,为适应满足旅游管理全产业链商业运营模式,尤其是适应“旅游+航空”运营模式岗位人才需要,培养能在国内外各大旅游公司、航旅企业、航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事产品策划设计、产品整合营销、航旅商务谈判、项目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一)校会、校企”合作,助力人才培养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与多家行业、企业对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目前,本专业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民航资源网、北京首家航旅人才产学联盟等行业单位保持着密切联系。与包括携程、去哪儿网、途牛、同程旅游、凯撒旅游、中信旅游、港中旅集团、首旅集团、腾轩旅游、中青旅、神州国旅、康辉旅行社、众信旅游、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中国国际航空、海南航空、北京加速量子航空等在内的30余家单位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专家入校和专业实习、就业机会,确保专业的时代活力。学生除在校内进行专业课程学习之外,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均可在合作企业进行实践,并能得到合作企业行业导师的指导。

(二)“旅游+航空”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紧扣适应我国发展大交通、建设民航强国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准确抓住“旅游+航空“全产业链商业运营模式下对复合应用型人才需求,除培养学生掌握旅游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外,重在培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国内外旅游业发展业态和业务要求,具备较强的“旅游+民航”商务资源整合意识和能力,具有航旅产品策划设计能力、航旅产品市场推广能力、航旅商务沟通与谈判、航旅项目运营管理等专业能力,为国内外各大旅游企业、航旅企业、航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单位输送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三)“双师型”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师资队伍20余人,8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均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丰富。任课教师中不仅有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海归教师,还有来自行业内的精英、资深业务经理、专家等。实践教学均由具有丰富民旅游及航商经验的教师讲授,确保实践教学的知识、技术和方法紧跟行业发展,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四)注重优秀生培养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生为本”,在保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实施优秀生培养方案,帮助专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专业鼓励优秀生积极参加科研实践工作、学科竞赛、社会服务项目,为优秀生定期安排专家讲座、配备优秀导师等,并优先推荐优秀生进行实践、实习及就业。

(五)丰富的第二课堂

本专业建有专业社团,通过组织专业活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行业讲座、社会实践、发布推文、研习行业动态等,实现学生兴趣培养与专业发展相融合。AIRcool航酷专业社团旨在传播航空文化,了解业内动态,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提升职业情感和素养,为学生未来择业或就业做准备;V-shine社团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良好的形象气质,指导学生参与模特技巧、平面拍摄、舞台节奏等相关的专业训练和校内外的活动,提升审美观念和树立自信心,拓宽职业选择做准备。同时,专业社团每学期在专业导师支持下,带领学生“走出去”到知名企业单位参观学习,“请进来”邀请行业专家、业务精英入校讲座交流,为学生提供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及实习招聘信息。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国内外旅游业发展业态,具备较强的“旅游+民航”商务资源整合意识和能力,具有航旅产品策划设计能力、航旅市场推广能力、航旅商务谈判能力、航旅项目运营管理能力等,能在国内外各大旅游公司、航旅企业、航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事产品策划设计、产品整合营销、航旅商务谈判、项目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旅游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产品设计及市场推广、航旅商务沟通与谈判、航旅项目管理、航空运输地理、民航旅客运输、航旅公司经营与管理。

五、实习实践

(一)“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设定“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单门课程实训环节--独立设置实训课程--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在校内实训中心完成核心技能的方式、方法和技巧的掌握和模拟训练;通过专业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课程,指导学生在满足条件要求的情况下在大四期间进入旅游行业相关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让学生与岗位进行零距离接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逐渐转变;通过毕业论文环节,指导学生真题真做,将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开展学术研究进行理论提升,实现理论学习-实习实践-理论总结的螺旋式递进,从而帮助学生夯实理论水平、提高服务技能和管理能力。

(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专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必备条件,是实施高等职业教育的基础条件和关键环节。本专业积极推动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除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外,与旅游业和民航业建立广泛联系,建立了携程、途牛、去哪儿网、中信旅游、众信旅游、同程旅游、腾轩旅游、凯撒旅游、在路上大交通、中国国旅、神州国旅、中青旅、康辉旅行社以及首都机场、大兴机场、海南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北京加速量子航空等多个合作企业组成实习基地群。同时,专业坚持每年开发新的实习实践资源,保障专业的实训、实习顺利完成。

六、职业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催使我国旅游市场发展迅猛,国内游、国际游人数不断攀升。同时,我国民航业正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民航运输“大众化、品质化、全域化、现代化、国际化”特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民航出游。国内外旅游业的龙头企业纷纷抓住商机,打造全产业链的商业经营模式,将旅游管理及服务延伸覆盖到旅游的运输环节,实现“旅游+航空”深度融合,为旅游类人才带来了丰富的多层次、多岗位的立体化就业机会,也为本专业培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各大旅游公司、航旅企业、航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事产品策划设计、产品整合营销、航旅商务谈判、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文化产业相关单位从事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