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工商管理(会计学)

会计学

发布时间:2020-07-21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世界贸易飞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深、金融创新和资本活动日渐频繁等客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会计学专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不断发展,其应用已经渗透到经济管理领域的方方面面。以大智移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颠覆性地改变着会计行业的内外环境。大数据环境推进了业财税审一体化,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技术使证、账、表自动生成,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使各节点相互自动验证,任何记录无法篡改。环境的变化,对于会计专业人才需求产生新的变化,也为会计人才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提供了越来越宽广的舞台。

会计人才作为中组部认定的重点领域人才资源之一,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2016年10月,财政部印发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会计人才战略,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会计人员结构,力争到2020年使具备初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500万人左右,具备中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200万人左右,具备高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18万人左右,并加快行业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培养,未来,会计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1995年,我校设立了会计专业,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专业始终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开展会计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养成,为北京市各单位特别是企业培养了约3800名合格的应用型会计本科人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培养方案、专兼职结合的强大师资队伍、系统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的行业合作资源,为我专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社会的认可。由于专业定位与培养过程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学生就业率20年来均超过学校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一)以职业需求为导向,校企合作培养

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养成,以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师等职业需求为导向开展会计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到专业实习实践,与企业、协会紧密合作,贴合职业需求。2014年起,专业与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合作,进行了《CPA专业实习项目》、《北注协定向班》项目以及《北注协联合培养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专业定位与培养过程需求导向,学生就业率21年来均超过学校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是: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良好的就业情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生源,会计学专业的招生人数持续稳定。

(二)双师型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拥有41名教师,其中专职教师23名,兼职教师18名。41名教师中,具有副教授、高级会计师及以上职称,占比87%;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科院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的博士15人,占比37%;38人持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证等职业资格证书,占比90%;38人具有专业实践经验,曾在或正在企业从事会计等实务工作,占比86%。专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85%。

(三)高年级个性化的模块课程选择

根据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本专业在高年级提供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师以及金融企业会计三个模块供学生选择,三个模块分别配以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启明星辰以及交通银行等行业影响力大的校企资源做支撑,从课程、毕业设计、专业实习以及就业等多个维度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届时,专业可根据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要求,调整专业模块课程。其中:

注册会计师模块:主要针对未来就业意向为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学生设置,通过开设与注册会计师行业需求紧密结合的特色课程,并采用专业教师与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下属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联合授课的模式,该专业模块将按照北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才需求规格培养学生,选择该方向模块的学生100%享有去事务所进行参观、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机会,并可以通过面试优先选择北京地区事务所就业。

管理会计师模块:主要针对未来就业意向为管理会计岗位的学生设置。通过开设与管理会计岗位需求密切相关的课程,并依托先进的“会计学专业参与式实践教学中心”信息化实践平台,该方向模块突出学生财务分析能力与信息化水平的培养特色。双师型团队、真实案例教学,该方向模块致力于全面培养管理会计岗位的核心职业能力和管理思维,提升学生竞争力。

金融企业模块:主要针对未来就业意向为金融企业会计岗位的学生设置。依托北京市级校外实践基地—交通银行以及广发行等多家实习基地,该模块突出“复合型”的培养特色,即学生在掌握一般企业会计核算与分析能力基础上,还要接受金融企业会计知识及金融基本理论的学习,培养既具备会计知识、又拥有一定金融背景的应用型专业会计或管理人才。学生可以选择去交通银行、广发行、宁波银行等多家校企合作单位进行实习,优先推荐就业。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北京区域经济发展及行业市场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管理学、会计学专业财务处理以及财务预测、分析、风险管理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会计事项和管理问题的分析、判断、处理以及决策的方法,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兼具创新与终身学习意识和广阔视野,能够不断自我完善以适应会计行业发展要求,具有良好会计职业道德的毕业后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企业从事会计核算、审计等工作以及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理论与实务、会计信息系统、VBSE财务综合实训、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综合实训、管理会计综合实训、银行会计实训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会计学专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教师科研方面以及教学方面,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专业实践活动与成果。

(一)专业学生入选“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我校会计专业2010级蒋梦媛、刘雪、孙怡三名同学,因勇救车祸遇险八旬老人的感人事迹,经市文明办组织专家评审,入选第四届首都见义勇为模范正式候选人。三名同学和其他29名候选人的简要事迹和照片已在北京日报、千龙网、首都文明网向社会公示。

(二)学生荣获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财会专业竞赛奖项:2012年12月,我校学生闫丽琳、黄琦、曾家云、马欢、陶梦媛、王迪六名同学获得第六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财会专业竞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本专业自2010年参与该赛事以来,参赛学生累计约570人次,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并获得三次优秀组织奖。

(三)学生获得“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奖项:从2008年开始,我校专业学生开始参与该大赛,初选参赛项目累计约185项,进入复赛项目累计达12项,参与学生累计约500人,获得北京市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9项。其中“依旧源”北京高校图书旧物循环有限责任公司商业策划书获得2008年度金奖;2019年7月,专业学生马诗瑶、郭世晋、赵文淇团队的《黑水虻农业生态循环经济设计方案》项目荣获2019年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2018年陆续有2个项目获批入驻北京市高校创业孵化器。

(四)学生获得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0年,我校开始参与教育部发起的该训练计划,累计完成项目30项,参与人数达100人,其中15项获批“国家级”新星计划项目,25项获批“北京市级”新星计划项目,2项获得优秀“国家级”新星计划,

(五)教师加入各个行业协会或联盟:2011年开始,专业为加强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推出了“走出去”系列活动,专业组织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进行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加行业协会,以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目前为止,已经有4名教师加入了中关村各类行业协会,累计受益教师10人次。

(六)推行多层次财务会计校内实训项目:2007年开始,专业开始实行校内实训项目,从初级会计仿真实训,到VBSE财务综合实训,以及ERP沙盘实训,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财务会计实践能力培养,受益学生累计约4500人次。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重视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活动分为校内和校外两个环节。校内实践教学活动既包括内嵌于理论课程中的案例分析、实务操作和演练,又包括专门的校内实训,如VBSE财务会计实训、纳税申报实训、点钞小键盘等。专业还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创新实践训练平台---“校内创新实践训练营”。基于该平台,专业搭建了“EXCEL达人训练营”、“财税咨询工作室”、“小蜻蜓资本工作室”以及“学术训练营”等专业社团,由专门的指导教师指导,引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课外活动,包括:excel应用训练、科研社团、企业竞争模拟、同花顺股票大赛、点钞小键盘技能竞赛等,受益学生累计约400人次。学生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参与各类竞赛和项目多项。校外实习方面,专业依托丰富的校企资源,通过自愿的原则在大四学年完成专业实习以及毕业实习。

undefined

目前我校会计学专业已与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金诚立信集团(顺义)、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广发行北京分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北京中金阳税务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为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外部保证。通过与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战略合作,专业在校企合作模式方向探索出了“整学期实习项目”、“定向班”项目以及“联合培养班”项目等多种合作形式,累计为北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输送400多名实习实践人才,多名学生在事务所就业。

本专业拥有多个设备精良的现代化实训室,如会计全景仿真实训室、独立审计实训室、参与式教学实训室、VBSE财务实训室等,为顺利开展校内实训教学提供了优质保障。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专业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与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国内高校密切联系,探索校际间合作方式,聘请校外名师为客座教授。

此外专业还积极参与学校与英国华威大学和斯旺西大学的各类合作,并组织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学生可以通过合作项目实现考研、访学以及国际夏令营等活动,另外专业还为学生提供赴美带薪实习等,累计受益学生约36人次。1名赴美带薪实习学生已顺利在毕马威事务所就业。

八、发展前景

(一)政府与行政事业单位

从历年公务员招聘职位看,除财政、税务、审计部门对会计专业人员有大量需求以外,其他行政部门对会计专业人员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会计专业学生在应聘国家公务员时具有最大的可选择范围。

(二)会计师事务所

四大国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及国内众多会计师事务所每年都需要引进大量的执业注册会计师和不同级别的助理人员,行业特有的合伙人制度则为本专业毕业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条件。

(三)企业与金融机构

无论是大型上市公司或国有企业,还是一般民营企业,都必须设有独立的会计核算部门,内部控制健全的大型企业还设有内部审计部门,这些都是本专业学生的主要就职方向。另外,金融机构因其业务的特殊性也大量招收具有会计专业背景的从业人员,成为近年来会计专业学生又一主要的就业领域。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