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21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蓬勃发展和充满生命力的新兴专业,尤其在数字科技、信息透明、人口统计及商业模式的颠覆对全球化市场环境产生较大影响的时代背景下,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组织和人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焦点逐渐向构建组织学习、技能和工作效率转移,有效利用组织和人的发展来帮助完成企业战略和目标。因而,人力资源管理在组织中的作用和价值日益凸显。

我校经济管理学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原有二本批次的本科专业,在培养学生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较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技能、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能够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建设理论、心理学知识、财务管理知识的传授,并渗透互联网+,大数据思想等,结合人力资源领域发展前沿,即人力资源三支柱(COE、HRBP、HRSSC)、组织设计(OD)等行业发展前沿,使学生具备宏观、中观、微观的知识体系和广泛视野。 同时,通过广泛建立校外高质量的实训基地,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培养适用性和应用型的各行各业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二、专业模块

本专业的专业模块就是人力资源管理(HRM)。人力资源管理以传统人力资源六大模块(规划、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员工关系)进行人才培养。根据人力资源从业者需要进行价值创造,给组织及个人赋能,人力资源岗位从事务性工作要求,转向成为企业核心层参与企业变革和战略实施,对HR从业者素质能力要求增强等行业发展趋势,重点培养学生具备人才识别及评价能力、人才开发能力、人力资源数据分析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等四项核心能力。同时渗透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HRBP)、组织设计(OD及OD助理)等未来发展趋势,以适应组织内HR(In house-HR)、人力资源服务业HR(HRS-HR)、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HR(HRSSC-HR)等岗位要求。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一)“校企行政研”协同育人:共同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校企行政研”五方联动为途径,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

1、“校企行政研”协同构建与岗位匹配的人才

2、“校企行政研”联动:建立专家委员会

3、“校企行政研”联动:校企共建课程,打造适岗的课程体系

4、“校企行政研”联动:校企联合举办专业技能大赛,提升学生专业综合能力

5、“校企行政研”联动:校企联合实施学生“培优”计划

人资专业与FESCO及科锐国际研究启动优秀学生的“培优”计划,FESCO和科锐国际将邀请公司内部优秀管理者及骨干员工对我校人资专业优秀学生进行知识理论、实践技能、职业素养及职业生涯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指导。FESOC提出如果学生通过实习留任FESCO,该企业将把我校学生纳入FESCO的“展翅计划”进行重点培养。

(二)“校企行政研”协同育人:深度融合打造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1、校企行深度融合打造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以行业协会为平台的“校企行实训联盟”

2、开展专业实习,配备企业导师和校内专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职业发展

 

2、行业导师进课堂,举行行业前沿讲座,丰富行业和专业知识

4、学生深入战略合作单位进行专业调研,以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掌握

(三)重视课堂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设适合新生代学生的教学模式

(四)创建HRhome专业社团,开展多种专业活动,并名企游学

 

 

 

 

 

 

 

(五)校内外优质教师团队确保教育质量

四、教育教学成果

(一)学生的认可-名企就业 (二)优秀学生考入理想大学的研究生

(四)行业的认可

五、培养目标

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本理论,熟练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思维和方法,分析、预测并解决组织中人力资源的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薪酬、员工关系管理等相关问题。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能够从事企业、公共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六、核心课程

本模块以传统的人力资源6大模块为课程设置基础,主要核心课程为劳动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工作分析原理与方法、人才测评、绩效管理、员工关系与劳动法、员工招聘与甄选、培训与开发、Excel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薪酬管理。

七、发展定位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具有“四通道”职业发展路径:

1、IN—HOUSE HR:即可在企业、政府公共部门、非盈利组织的人力资源部内部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岗位;

2、HRBP HR:这是未来重要发展趋势,即企业派驻到本企业各个业务部门或事业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协助各业务单元高层及经理在员工发展、人才发掘、能力培养等方面提供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工作;

3、HRS:即人力资源服务相关岗位,以促进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与优化配置为目标的服务行业。新的时代背景下,HRS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前景;

4、HRSSC 即大型集团公司内部建立的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相关岗位。本专业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和行业锻炼可以进入外资及本土大型集团公司就业。

5、企业组织发展(OD)方向重点发展对象:OD岗位目前需求量比较大,人才比较稀缺,一线城市年薪30W-180W,本专业方向学生可以进入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