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部公告

经济管理学部“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组织方案

发布时间:2016-11-02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经管学部于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组织经济管理学部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次比赛也是学部选拔、推荐高水平的选手参加北京城市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初赛。为保证比赛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学部成立领导小组,全面筹备和组织该项比赛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部领导小组

组 长:孙仕敏

副组长:徐丽、程化光

组 员:邓凯元、王海霞、颜颖、吴悦、范文晶、彭新、祁春凌、王爱敏

二、学部比赛评审

根据比赛需要,评审专家由校外专家(根据情况聘请)、学校教学督导和学部孙仕敏教授组成。评委专家负责学部初赛阶段教学演示的评审和教案材料审阅等工作。

三、学部比赛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筹备、初赛报名

学部比赛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组员开展各个层次的宣传工作,鼓励符合条件(见学校文件要求)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比赛筹备。

第二阶段:组织参加学校培训阶段

为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一方面,学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校教师教研处举办的关于“如何提高教学基本功”专题培训;另一方面,教研室组织教师按照本次比赛的要求进行选题和筹备。

第三阶段:学部初赛阶段

初赛时间:

2016年11月18日,下午1点;地点:教二楼201会议室。参赛专业:工商、人资、空乘

2016年11月23日,下午1点;地点:教二楼201会议室。参赛专业:金融、国贸

参赛教师将按照抽签顺序进行讲课比赛。

参赛教师参赛现场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完整教学设计方案,50分钟)。准备好PPT确保版本可用(或提前到会议室电脑上播放检查)。

按照学校规定,各教学单位应推选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人数的5%的教师参加决赛。比赛结束根据结果学部确定推荐名单。学校决赛也是教师参加2017年“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选拔赛。

被推荐参加学校比赛选手,将于2016年11月30日上交教案(电子版)、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按照学校决赛要求执行)

(一)教案:(30分)

教学基本功比赛采取教案评比与现场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形式,评选要求:

1、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50分钟),不能是讲稿或提纲式的简案。

2、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3、教学内容充实,既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术发展;要无科学性错误,内容顺序安排符合专业学科逻辑,容量合适,符合学生特点。

4、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与难点,有较强的针对性。

5、教学手段,正确选择和使用各种教学媒体,符合学习内容,充分考虑教学重点和难点,进行媒体优化组合设计。

6、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

7、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二)教学演示及要求:(70分)

现场教学演示,要求用普通话讲授教学内容(20分钟),要求如下:

1、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2、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新型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3、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4、多媒体及板书:

(1)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

(2)板书设计合理;

(3)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5、政治思想性:

(1)人生观正确,生活态度积极;

(2)结合专业学习,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意识、世界观和价值观;

(3)尊重学生。

总体印象: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效果、教案体现、课堂应变能力;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热爱教师岗位,注重教书育人。

注:如需要邀请学生参加,可自行邀请学生参与师生互动。

五、评分细则

见北京城市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细则。

(1)教案评价表(2)专家评价表(3)学生评价表

六、奖励办法

(一)本次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最佳教案奖,所有参赛人员均能获得鼓励奖。

(二)发放荣誉证书和奖金。各级奖项名额和奖金额度视学校有关规定而定。

经济管理学部

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筹备小组

2016年10月27日

上一条:关于参加“启课程杯”第四届两岸四地大学生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社科奖”第八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的通知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