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金融学类(金融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实践教学 
金融学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经济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金融学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部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历经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学生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目前设置有金融科技、证券与投资、银行与理财三个专业模块。长期以来,专业本着“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注重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深度结合,并根据社会需求与行业发展情况调整专业模块以保障学生就业的质量。多年来本专业本科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金融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现代社会与金融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和金融业务技能、熟悉金融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投融资分析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财务分析能力,可在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科技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与理财、合规风控、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服务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数据分析与应用、财务分析、财富管理与理财规划等。

四、专业优势及发展前景

(一)以双师为核心的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证券公司、银行、互联网金融背景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学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50%;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6人,在读博士2人;双师型教师占75%。教师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教师中1人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3人为专业骨干教师。在学校举办的教学奖评选活动中,历年均有多位教师获奖。

(二)以行企为背景的校外合作资源

本专业多年来与多家金融机构在北京的分行/分公司或营业部建立了合作关系,如北京市金融街人力资源协会、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平安养老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安信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这些行业资源每年通过实习双选会专场为专业学生提供岗前培训及数百个实习岗位,多名学生在合作单位就业,实现了实习与就业的有效对接。专业与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浦发银行、华西证券等企业均深度合作,探索了订单班、实验班、训练营、辅导班等多种协同育人模式。近两年有3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立项,与企业共同打造精品课程。专业还定期邀请行业及企业专家为学生解读行业热点与前沿知识。多年来专业累积了宝贵的产教融合经验,在北京地区用人单位的影响也日益凸显。

3E7DF

5793E

(三)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层次校内实践训练平台

本专业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的,构建了基于基础训练、专业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能力应用和创新创业训练的多层次校内实践训练平台。除精心设计的课内实训项目外,课外依托专业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参与各类平台的训练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沟通与合作及表达能力、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等。同时,专业建成了实训项目丰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仿真实训室,为学生完成各类训练提供了品质优良的硬件环境。

2EA5B

2DF65

各专业模块特色如下:

1、金融科技模块

我国金融科技产业近年来快速增长,仅2018年金融科技投融资约等于全国2013至2017年5年投融资的总和。在应用领域,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7.4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36.7%,居全球首位。北京市、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2018年、2019年相继颁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均把金融科技人才建设作为人才战略部署之一。正是基于这种发展态势,专业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设立了该模块。

模块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与运营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基础的信息技术能力等,突出金融与科技相融合的特征。主要设置有金融科技概论、量化投资、数据库、Python编程与应用、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与运营管理、金融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模块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金融科技公司、各类金融机构的相关金融科技部门、金融门户网站、财务公司等从事数据分析、基本投融资产品设计与服务、财务分析等相关工作。

2、证券与投资模块

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北京以703分的综合得分首次跻身全球前十,较2017年同期上升16位,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随着股票市场、“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科创板”的推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逐步形成,为证券与投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模块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金融投资分析能力、经纪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具有较强的专业化特征。主要设置有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量化投资、投资基金概论、保险学等模块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基础分析、客户服务、证券操盘等相关工作;还可以在咨询公司、各类企业的财务部从事投融资、财务相关等工作。

3、银行与理财模块

新兴科技近年来对传统银行业带来了冲击,但银行作为金融业中流砥柱的地位并未动摇,2019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达290万亿元,同比增长8.1%。巨大的规模意味着对人才的需求,但在需求结构方面有明显变化。特别是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适应不同主体、个性化的理财规划、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等的需求日益增大。

模块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投资理财与资产配置能力、风险识别与管理能力、业务拓展能力等,同时在知识与技能培养方面具有一定的通融性。主要设置的课程: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财富管理与理财规划、银行业务实训、金融综合实训、金融英语等模块课程。

学生毕业后既可满足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种金融机构的岗位需求,涉及理财顾问、业务开发、信贷管理、风险管理、同业交易、金融柜员等多个岗位,也可以在其他工商企业的财务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4、国际模块

金融业作为知识密集型服务行业,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一直以来都是行业需求的热点之一。特别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对具有国际认证的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等人才需求将不断上升,国际化金融人才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模块通过校内学部间联合共建,与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合作办学,共同打造金融学国际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读写听说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投资分析能力、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等。主要设置的课程:雅思英语、金融市场学(双语)、成本与管理会计(双语)、国际投资学(双语)等模块课程。

学生毕业后达到语言要求可升入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也可就职于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鉴于该模块的特殊性,届时根据情况可实时调整。

五、实习实践

基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构建了“双支柱+双平台”的实践体系,以实现实践与理论并重、能力与素质并举。“双支柱”即课内与课外两个支柱,围绕适合教育与全人教育培养理念,努力为每个学生创造充分展示自我机会;“双平台”即校内与校外两个平台,围绕有效教育与实用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校内实训中,本专业开设有多门独立设置的实训课程或理论+实训课程,建有虚拟证券交易、仿真银行、金融综合等多个专业实训室,占地近800平方米。设备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教学条件,有助于学生得到系统的职业和技能训练,也有效地保障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校内实训依托“理财之道工作室”、“金融咨询工作室”、“金融科技”等专业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平台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学生每年均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市级立项。

校外实习中,本专业拥有丰富的行业、企业资源,签约或挂牌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有数十家优质企业,近千人次的学生已经在合作企业进行了专业实习,岗位涉及理财规划、运营支持、数据分析、授信管理、客户经理、财务助理等等。

六、教育教学成果

(一)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市级学科竞赛奖励

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三好生。近年学生在多项国家级、市级比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大智慧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北京市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毕水寒等6名同学在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殊荣。18级学生蒋书唯在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业绩突出,受到北京市政府的表彰,并作为宣讲团成员前往外地高校进行宣讲。

(二)毕业设计项目成果丰富

2016年、2017年连续有2名学生分别成功获得“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支持计划项目”创业类与科研类的资助立项,证明了本专业指导教师与学生较强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在毕业论文方面,近年相继有7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论文,其中2019届学生郭可欣的论文《分析师与投资者市场预测的准确性分析——基于<交易时间>的数据》,经过校内外专家的评审,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本科论文。

(三)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显著

专业近三年来约300人次近100个项目申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申报42项,其中国家级4项,北京市级38项。多个项目相继获奖,特别是2019年, 范策组的国家级创新项目《中国武陵山区富硒农产品推广与扶贫情况调查》、韦昕岑组的市级创新项目《随“机”学习——互联网+时代北京大学生网络课程学习状况调查报告》分别荣获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三等奖;黄硕组的创业项目《爱森餐厅》荣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四)优秀实习生持续发力

由于学生在校内就受到了较强的专业实践培养,所以在专业实习期间能很快适应实习单位及岗位的需求,能在短时间内就表现出较强的业务能力,获得实习单位的高度评价,每年约80多名学生都能被实习单位予以表彰。

(五)考研出国人数不断增加

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不仅满足毕业后直接就业学生的需求,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考研学生的需求。近三年来多名学生考取了国内外研究生。国外录取的院校有悉尼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等,国内录取的院校有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

七、发展前景

本专业多年来就业状况优良,本科毕业生既有出国留学的,也有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已经就业的学生主要集中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还有不少学生就职于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相关工作,如财务、出纳、投融资服务等。本专业学生既掌握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以及良好的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因此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很多学生已经成长为所在单位的中流砥柱,同时也不乏成为我国著名企业领军人物的优秀校友。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