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实践教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经济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已连续多年保持在4万多亿美元高位。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中国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国际交流等经贸活动还会进一步增长。我国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贸易强国战略,在2020年以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经贸强国,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经贸强国。我国外贸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的职业前景也十分乐观。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办于1989年,2003年成为第一批本科专业。200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成为校级特色专业。办学30年来,专业始终紧跟市场需求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截至2019年,已为北京市外经贸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培养了约2500名专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其中,专职教师13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学位教师10人。有2人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1人为“北京城市学院校级名师”。兼职教师均是来自于学院路各高校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

本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经验丰富,多名专任教师拥有多年金融或外贸企业工作经验,多人获得国际货运代理资格考试培训师资格。此外,专业教师的教研、科研实力强,近五年来,在《当代财经》、《国际贸易问题》、《亚太经济》、《经济纵横》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4项省部级教育科研课题,主持10余项校级教改课题以及多项横向课题。共出版教材10余部,专著2部。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熟悉国际经贸发展形势,掌握国际经济贸易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国际市场开拓、进出口业务操作与管理等专业技能,可在对外经济贸易领域从事国际商务管理、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函电、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服务贸易、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业务综合实训等。大三学年提供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两个专业模块课程供学生选修。

专业模块设置

学生在掌握了货物进出口领域的通用知识与技能后,在大三学年还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特点,选择国际商务模块或跨境电子商务模块课程,学习该领域的专门知识与技能,拓宽学生知识领域,为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与可能。

国际商务模块

(一)模块特色

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需要与国外开展各类经济贸易活动和国际交流,这就需要更多的熟悉国际惯例与规则了解国际市场环境,并能熟练地应用英语开展商务活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我们依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贸促会)这一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高起点的实习机会,全面培养学生国际商务沟通交流的实践能力。

(二)模块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和扎实的经贸理论基础,了解国际经贸形势,熟悉国际商务工作中的政策、法律和国际惯例,掌握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尤其是外贸业务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能在外贸企业、各类外资企业或其他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及国际商务领域的基层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模块课程

商务英语口语、国际贸易单证、ERP沙盘实训、项目管理、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参展商实务、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合作、外贸英语文献选读、国际商务综合实训等。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贸企业、各类外资企业或其他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市场调研、国际商务沟通交流等管理工作。典型工作岗位有:

1.进出口业务相关岗位:在外贸企业的国际商务专员、国际商务助理、外贸业务经理、外贸跟单员等岗位从事货物进出口工作。

2.涉外商务沟通与谈判岗位:在企事业单位中专门从事涉外沟通与谈判工作。

3.国际商务会展相关岗位:在各级各类对外经贸协会、行业协会、商务会展企业从事国际会展策划与筹备、组织行业企业赴境外参展等工作。

跨境电子商务模块

(一)模块特色

顺应“互联网+”时代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蓬勃发展的形势,培养紧缺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人才。通过“实战化”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掌握在敦煌网、E-Bay、Wish等全球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出口业务的技能,还具备了跨境电子商务创业能力。本专业建设有国内领先水平的“Ocale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战训练平台”,还与敦煌网、阿里巴巴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开展了实习和就业方面的合作。

(二)模块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贸易基础理论知识与业务操作技能,熟悉电子商务环境,熟练掌握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操作技能,能在外经贸企业、各类外资企业从事跨国网络采购或销售相关工作,也可以在各类电子商务企业从事跨国电子交易平台设计及运营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模块课程

商务英语口语、国际贸易单证、网页设计与美工、数码摄影、跨境电商基础、国际贸易地理、市场调查与预测、跨境电子商务模拟实训、报检与报关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实战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外经贸企业、各类外资企业从事跨国网络采购或销售相关工作,可以在各类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事平台运营与管理工作,还可以自主创业。典型工作岗位有:

1.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平台类企业从事品类、渠道或店铺等的运营、海外营销、国内卖家招募等工作。

2.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平台类企业从事平台运营、国际采购、数据处理等工作。

3.在外贸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部门从事B2B出口工作。

五、实习实践

本专业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单项技能实训-校内综合技能实训-校外基地实习-校外顶岗实习”的四级实习实践教学体系。建于顺义校区的“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实训环境,专业开发的多门特色实训课程,培养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校外我专业建设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敦煌网”、“阿里巴巴”、“中远盛宣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指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习基地,为学生进行校外实习提供保障。

1.国内领先水平的软硬件实训条件

2.充足的校外实习企业资源

 

 

、教育教学成果

本专业学生在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和北京市级奖项。在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也有非常多的同学表现优异。

1. 近三年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屡获大奖

 

 

 









2.近三年获评的市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年份

姓名

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2019届

孙倩

跨境电商平台童装类目运营现状研究—以敦煌网为例

郑兰平

2018

葛佳瑶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孟产能合作现状研究-以中机公司孟加拉国希拉甘杰电厂项目为例

宋蔚

2017届

于松灵

基于SWOT分析的北京亦庄保税直购中心发展现状研究

徐丽

2017届

翟潇

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出口问题研究—以环球电子商贸有限公司为例

赵妍

2016届

韩雅楠

我国铁路装备出口现状研究—以中铁物总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例

陈洁民

2015届

王超轶

比特币在京使用、交易现状研究

陈洁民

2014届

韩笑

中国五金制品出口现状分析研究—以北京首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例

耿莉萍

2014届

李杰

北京平谷蟠桃出口贸易现状研究分析

耿莉萍

3.近三年学生获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年份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负责人

指导老师

2014

“春晖行动”北京地区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罗一鸣

祁春凌

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发展调研——以第九届中国文博会调研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李慧

徐丽

2016

“唤书行动”网络公众平台开发的可行性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赵特

刘畅

掌上艺飏联盟

创业训练项目

杨玉妍

徐丽

2017

陶艺产品跨境电商出口调查-以丰年陶坊为例

创业训练项目

周筱翀

刘畅

2018

“轻食”大学生餐的设计和推广

创业训练项目

刘文婷

宋晓黎

网络上的苹果园——太子墓苹果种植合作社的网络销售模式探索

创业训练项目

刘熠璇

赵妍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